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中国5管齐下

  联手奇瑞造小车今年在华推出至少六款新车———

  美国底特律,克莱斯勒汽车生产工厂,工人们在享受每天75分钟工作休息时间的同时,还可以拿到每小时28美元到38美元(相当于每小时218元到296元人民币)的薪金。

而在距离底特律万里之外的中国芜湖,干着同样工作的奇瑞汽车公司的工人们,每个月拿到1000多元人民币的工资就已经非常满意了。

  这只是中美两国汽车工厂之间成本差异的一个方面。在这种巨大成本压力之下,戴姆勒-克莱斯勒等欧美汽车公司正在将其重心逐渐转向中国。

  ●奇瑞项目期待“双赢”

  “克莱斯勒已经与奇瑞签订了合作生产小型车的意向”,上周,在北美车展上,克莱斯勒集团CEO莱索达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表示,克莱斯勒希望通过与奇瑞合作生产小型车,然后这些车将被销售到北美、欧洲等中国以外的区域。

  不过,莱索达没有透露合作的细节。他介绍说,目前这还只是个意向。克莱斯勒集团方面还需要集团监事会同意,而奇瑞方面也要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对于为什么需要在中国生产小型车,莱索达表示由于成本等方面的原因,在北美地区没有一家汽车企业有能力和条件来生产小型车。目前,在美国市场上的小型车主要来自于日本和韩国。

  据悉,以往美国汽车企业一般不重视小型车,克莱斯勒也没有小型车的生产序列。由于美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皮卡MPV、卡车、轻客等的产量占到了公司总产量的71%。但是,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这些原本被美国人喜欢的车型却由于油耗问题销售下滑。这样,克莱斯勒被迫要向中小型车市场转变。

  “若想进入小型车这个领域,克莱斯勒就必须要增加研发、生产等投资。简单的办法就是寻找合作伙伴。”莱索达说。

  为此,克莱斯勒在亚洲范围内考察了多家合作公司,最终选择了奇瑞。莱索达表示,这主要是看中了奇瑞三方面的能力。一是,奇瑞管理层重视,并且有着强大的政府支持;二是,奇瑞在小型车设计和工程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在发动机方面有着一定能力,同时也有非常好的供应商;三是,奇瑞的生产基础非常好,在克莱斯勒所考察过的亚洲公司中,奇瑞的表现是最好的。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也证实说,是克莱斯勒首先找到了奇瑞。而奇瑞也看中了克莱斯勒的研发实力,以及其在全球特别是北美地区的市场能力。奇瑞希望借此找到进入欧美国际市场的途径。

  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合作不同于国内其他合资企业。准确地讲,奇瑞是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据悉,由奇瑞代工的车型将在克莱斯勒现有车型基础上进行改造,车型的设计改造工作将由双方合作完成。汽车将由奇瑞负责生产,然后冠以克莱斯勒或道奇等品牌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实际上效仿广州本田出口生产基地的做法。这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通过合作,克莱斯勒将获得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并且得以进入小型车市场,而奇瑞也可以在合作中提升产品质量,并得以进入全球市场。因此,顺利的话,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戴克集团在华5管齐下

  刚刚上任一年半的克莱斯勒CEO莱索达已经多次来到中国。但比起他的老板———戴克集团董事长蔡澈来说,莱索达来中国的次数还不算多。仅最近3个月,蔡澈这个中国项目积极推进者,就接受了记者3次采访。

  按照蔡澈的计划,戴克集团在中国的布局是:在北京与北汽合资生产奔驰、克莱斯勒和JEEP品牌汽车;在福州,与福汽合资生产奔驰轻型客车和克莱斯勒的MPV;与北汽福田合资生产奔驰卡车;而在芜湖,与奇瑞合作生产面向出口的道奇和克莱斯勒小型车。同时,克莱斯勒还加大了在中国的进口车销售,今年将会至少引进克莱斯勒PT和三款JEEP品牌车型。

  为了完成这个布局,蔡澈调整了戴克集团在华高层。其中戴克集团东北亚地区CEO贝廷林被调整出局,而由SMART全球总裁华立新接任。另外,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奔驰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等相继换人。同时,蔡澈表示奔驰要在两年内在中国超过宝马。 

  “销量并不是戴克目前追求的唯一目标”,蔡澈表示,他希望戴克能够在中国树立奔驰、克莱斯勒、JEEP等品牌。其中,奔驰要成为豪华车的领袖。另外还有消息说,戴克集团还在筹划将旗下的道奇、SMART等品牌也引进中国。

  ●戴克集团今年在华引进6款车

  为了能够迅速崛起,戴克集团也把原本单一的产品进行升级。在2006年推出克莱斯勒300C(克莱斯勒300C新闻,克莱斯勒300C说吧)、奔驰新E级之后,今年还要在北京生产两款新车———全新奔驰C级车和克莱斯勒赛百灵轿车。另外,克莱斯勒还将在中国以进口车方式引进新款克莱斯勒PTCruiser、JEEP新大切诺基(切诺基新闻,大切诺基说吧)、COMPASS、Commander等四款进口车。而在2008年,戴克集团还将会在福建生产克莱斯勒MINIVAN、奔驰VIANO等高端轻型客车。

  克莱斯勒集团中国销售公司总裁艾思孟表示,他的任务是要在中国塑造全新的品牌形象。据悉,为了提高在华的销量,克莱斯勒的产品将会提高性价比,并且整合在华的营销网络。

  链接

  ●国产克莱斯勒赛百灵年内上市

  上周,克莱斯勒集团CEO莱索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克莱斯勒将会于年内在中国生产中级轿车。而这款车型就是新款的克莱斯勒赛百灵轿车。据悉,新款克莱斯勒赛百灵是刚刚在美国上市的,其外形、内饰都较以往有较大升级。新赛百灵外形大气,有着明显的美国车特色。

  在美国,新赛百灵有4款发动机。2.4升直四发动机、2.7升V6发动机和3.5升V6发动机和一款2.0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估计在国内将采用2.4升发动机。试驾中,感觉该车动力充沛,操控平稳。

  赛百灵在美国的售价是18320到23320美元,预计在国内生产之后的价格应该在18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克集 | 蔡澈 | 戴克 | 戴姆勒-克莱斯勒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