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烈火男儿》消防秀 塞瘫半个广州城


居委会在农林下路附近的民居贴出拍戏的安民告示本报记者蔡惠中郑迅摄


拍戏导致大塞车,环市东路今晨成了扰民“大明星”本报记者郑迅蔡惠中摄

  记者李春,实习生朱继宇报道:又是“着火”的电话,又是剧组在拍戏!今天早上8时许,越秀区环市东路金叶大厦,一场消防人员勇救被困人员的大戏正在上演。往日这个时候车水马龙的环市路此刻车流缓慢。工作人员拿着“大声公”在兴奋地大叫,演员们在紧张地“做秀”。大戏导致区庄立交东西方向大塞车;环市路的车龙西面塞至省站、东面塞至天河体育中心;东风东路段车龙也塞至珠江新城。

  “谁批准的?脑袋进水了!”

  从早上8时起,“金叶大厦起火了”的报料电话接连打进记者手机,市内多家媒体第一时间赶到现常甫到起火路段,大家就有被忽悠的感觉,“又是拍戏!又是那个‘许三多’(指《士兵突击》主演王宝强编者注)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浓烟滚滚直窜天空,十多名被困群众被及时疏散,8辆消防车严阵以待,其中一台长长的铁臂起落架已经升起。

  记者还看到,金叶大厦4字已改为剧中的“淮阳大厦”。该大厦北面十多个窗户破碎,部分外墙已被熏黑。情景与记者多次采访的大火现场类似。

  十几名消防人员在拿着“大声公”的剧务人员的招呼下,多次进入火常剧组人员身后,交警在紧张疏导交通,塞车的市民都好奇地透过车窗往外张望。受塞车影响,不少乘客强烈要求司机未到站就放人下车。一名男青年咕嘟道:“谁批准上班高峰期拍戏?脑袋进水了1白领李小姐则称打的比平时多用一倍的钱。广州电视台的赵小姐坐车由番禺往单位赶,走到黄埔大道就开始塞车。她称满车的人都在打电话向学校或单位请假,骂街声充斥车厢。

  8时50分,在市民的指责下,摄制组开始撤走部分消防车,环市路向东方向交通有所缓解。

  《烈火男儿》有多大“背景”?

  “麓景路大火1“体育东路大火1从去年12月广州多个闹市区频传火讯,由于天气寒冷、风高物燥,这些消息都让市民心惊惊。但事后这些消息都无一例外被证实是《烈火男儿》剧组在现场拍戏。

  《烈火男儿》剧组有多大的“背景”?据了解,这是由公安部消防局监制、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卫星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出品、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与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摄制的数字电影。讲述的是在一个繁华城市中,一个消防中队(平安中队)里几名普通消防战士身边发生的故事。该剧由香港导演邓衍成执导,由成功扮演《暗算》中的阿炳、《天下无贼》中的傻根、《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和《集结号》中的狙击手等角色的当红演员王宝强领衔主演。该剧将在广州消防部队拍摄两个月,总投资约1000万元。

  记者曾尝试接触剧组人员,获悉剧组早在数日前就已经通知了附近的派出所及相关单位,该剧是得到了政府批准在此地拍摄的。现场维持交通的治安人员也证实,之前“有人打了招呼”。

  公共资源损耗由谁来买单?

  这部戏开拍至今经媒体报道后,已引起强烈反响。相关报道经网上论坛转载后,读者大都表示反感。而闹市三番四次制造逼真的火警场面也让不少街坊心惊惊。家住金叶大厦对面小区的报料人唐小姐就称,这场火“烧”得她一家胆战心惊:“又是烟又是火的,换成谁不怕?”论坛上更有一种声音响起:这场剧多次上演“狼来了”的假火灾,已经未播先红。剧组为什么不到影视城取景?相关做法是不是一种炒作手段?由此引发的公共资源损耗又由谁来买单?

  类似情况也曾在香港一度上演。去年11月,好莱坞大片《蝙蝠侠》在香港中环路段取景,引发严重交通堵塞。事件引发部分市民反感,有当地民意代表直指政府批准剧组在闹市繁忙时间封路取景,阻塞交通,影响公共利益,做法失当。

  大城小议

  荒唐“主旋律”

  广州金叶大厦今晨因拍戏导致多条干道塞车,数万市民上班受困,这是一件荒唐事,也是一件扰民的事。

  能够动用警方和消防的力量在上班的高峰期封路拍戏,真牛!想来这部戏的内容,应该也是“主旋律”的了,否则,谁有能量为一部戏,动用如此多的公共资源,谁敢冒大不韪,伤害半城人出行上班的利益!实际上,问题不在拍戏本身,而在于要求配合拍戏的那些人对待公共资源和市民正常生活节奏的态度。

  公共资源的设置,是为市民提供安宁保障和方便的,任何人任何力量动用这些力量,给市民制造烦恼,都是应该被谴责甚至应当承担责任的。对今天这宗影响甚大的扰民事件,相关部门应该给一个说法。这个说法应该是合法和合乎逻辑的,否则,人大或者政府监察一类的监督程序,就应当启动,向那些滥用公共资源为小团体利益服务的负责人问责。拍戏算什么?拍了电影后的营销利润又不会拿来补贴市民出行;而政府的信誉和市民的利益受损,又岂是一个小小导演承担得起的?今天清晨广州上空奏响的这一组与和谐不咬弦的声音,绝不是“主旋律”吧!

  “摄记”纯记录

  今天是周一,广州例牌会堵车。

  早有思想准备的,我正是被堵得没了意见。8时12分,车在先烈路进退两难了,交通台不停播放环市路一带的信息,并将区庄描述成“今天的明星”。先烈路的行人也没法按红绿灯行走了,皆因斑马线上的车子也动弹不得。在区庄立交最高处远望,金叶宾馆火光闪闪。环市路西往东的车堵至电视台前,东往西的车堵至水荫路。经过金叶宾馆前,方知是拍戏,而拍摄人员懒散地站在路边等待下一个镜头……

  我回到办公室,一位开明的主管对迟到员工说:“今天迟到不算迟到1接着,收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说他8时10分在黄埔大道华南分社门口乘车,9时30分才到东风西路的广州少年宫。整个公交车上,有电话的人都急急向“老板”请假。他问我今天为啥堵车这么严重,我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本报记者蔡惠中□今晨8时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称环市东路金叶大厦附近发生火灾。记者立即赶到现场,一位交警正在一边指挥疏导严重堵塞的车辆,一边对记者说“这是在拍戏”。当记者说拍戏怎么选在上班高峰时间?警察摇头无语。现场一个工作人员喝令记者走开,说开拍时不要进入现场,以免“穿帮”,记者反诘:“有记者岂不更真实?(本报记者:郑迅)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迅 | 蔡惠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