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深圳研究道路拥堵费 后年机动车超200万

截至今年3月20日,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注册)为118.88万辆,汽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位。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畅摄影报道)昨天,深圳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今年深圳“两会”期间第一次记者招待会。该市改革办、公安、劳动保障、教育等九个部门负责人围绕深圳市多个热点民生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面对该市每天约800辆新车上牌的高速度,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余新国首次正面回应道:“如果深圳再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若干年后深圳真有可能成为‘堵城’。”并透露目前深圳正在研究收取拥堵费用,而有其他城市采取的高额拍卖车号牌、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则还不成熟。

  2010年预计突破200万辆

  今年“两会”期间,深圳市人大代表吴立民提出的一份长达5000多字的“关于采取措施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建议”引起关注。他在建议中详细剖析深圳机动车过快增长的现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每天登记上牌车辆约在800~900辆,呈加速增长趋势。按此速度,预计2010年深圳注册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00万辆,在用量将超过230万辆,相当于现在北京的总量水平,而深圳市的市区面积、道路长度只相当于北京的1/8。而深圳市按照近5年来4%的建设增长速度,预计2010年只能达到5900公里,届时车辆密度将超过平均390辆/公里(远高于国际标准极限值240辆/公里)。按照5米的当量车间距计算,相当于在双向车道上排满车辆!届时将直接导致城区主干道交通流量全部饱和,平均车速下降,一旦出现主要干线拥堵或事故,极易造成全市性塞车交通瘫痪,那时深圳将变成一座“堵城”!

  人大代表:

  建议借鉴香港、新加坡成功经验

  吴立民建议,借鉴我国香港、新加坡等先进城市发展经验,深圳市应采取“适度抑制拥有,重点限制使用,提高使用成本”的宏观总量调控政策。采取进一步提高停车成本,提高拥挤区域停车费率,鼓励机动车出行者选择停车-换乘方式;研究买车上牌出具停车泊位证明的可行性;进行车牌拍卖和额度控制政策研究。借鉴新加坡的配额办法根据道路的递增量决定当年的新车牌照数量,并用区域道路收费系统控制高峰时间汽车驶入市区内的数量。或是借鉴香港用很高的新车牌照税和燃油税将家庭汽车拥有量控制在12%,增长率控制在2%~3%,同时在市中心区提高停车收费标准,迫使私车车主以公共交通代步上下班。新加坡和香港的成功经验不仅说明了机动车总量控制的必要性,更说明了及早控制的重要性;还有推动班车和车补政策,严格控制出租车规模,以及提倡自行车和步行出行等“一揽子”方案。

  公安部门:正研究收取“拥堵费用”

  对此,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余新国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回应道,深圳市去年增加机动车20万辆,目前为止,深圳汽车的保有量达到118万辆。对于控制机动车增加的措施,目前深圳市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和规划部门正在研究是否收取一定的“拥堵费用”。至于其他的措施,比如拍卖号牌、采取单双号等措施,深圳市目前仍在研究当中,还没有很成熟的政策出台。这个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立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