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87版《红楼梦》编剧周岭:Y一代古今相同

  纵使时光穿越了两百年、一百年、二十年……岁月在书本上变幻了一张张不同的面孔,月圆了又缺,沧海变成桑田,不同年代的相同群体总是在感情层面和精神追求上神奇地存在着许多相似之处。

  Y一代,泛指80后人群。

本是一个与70后、60后并无二致的族群,却因为出生在一个特殊的时刻而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Y一代人徘徊于自由与约束之间,在贫穷与富裕之中成长,从闭塞与开放之中走过。这一代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一出生就赶上了改革开放这班“车”,无形中被剥夺了体验父辈们艰辛生活的机会。时尚、激情、浮躁、张扬、不羁、颓废……十多年来Y一代被人为地贴上了太多的标签,他们是头顶着显微镜过活的人,所有的特征都被无限放大了。仿佛这是社会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一群人。

  其实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背负着整个社会的期望和苛责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压力,更何况身处今天这样一个高房价、高车价、高医疗费用的三高社会中,一时的浮躁和颓废也是在所难免。年轻人青春萌动,激情活力而时尚不羁则更是情理之中。试问,有谁不曾年轻过?有谁能够抱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对80后绝对的鄙视呢?

  前几天,记者有幸对话87版《红楼梦》编剧周岭。谈到关于Y一代的话题,周岭饶有兴趣地聊起了《红楼梦》中生活在大观园里的那些年轻人。

  “千万不要把古典作品当老人来看,《红楼梦》中所写的正是一群生活在大约二百年前的Y一代。他们也是一群花样少男少女,对于时尚的态度和精神层面的需求与现在的80后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贾宝玉身穿的海龙皮小小鹰膀褂,用合欢花浸的酒,以及贾府中的各种时髦饮品和休闲的饮食养生术,无一不充满了他们那个时代的流行元素。而贾宝玉平日里动辄骑马,骑马还讲究马术,选马要注重马的品种和年龄,对骑马装备也非常讲究,这些和今天的年轻人选择汽车这种交通工具的心态是一样的。”

  当记者让周岭展开遐想为贾宝玉选择一款车的时候,周岭先是一顿,继而笑盈盈认真地为宝玉配起车来。“贾宝玉出身显赫,他开的一定首先是一款好车。加上他非常尊重身边的姐姐妹妹,也很懂得怜香惜玉,所以他的车安全性能一定要好,姐姐妹妹可以随时来坐坐,最好车内还备点香烟。我看,宝玉极有可能开的会是欧洲车,而且要手工制作的。劳斯莱斯或者宾利都比较适合吧。”

  周岭的话让记者思绪万千,时空相隔两百多年的两代年轻人,在彼此的世界里因为精神上的共鸣而产生了依稀的交集。想来这原是一件有些曼妙的事情。然而纵观时代的变迁,又有哪个时代的年轻人与今天所谓的80后有本质上的区别呢?

  80后的新新人类们,号称是热衷于追随时尚,喜欢吃喝玩乐、泡吧K歌,而这一切早在几百年前已经是当时年轻人所推崇的了。古人自然不懂得泡吧,但喝酒必定是选择花下、竹林、高阁、画舫、名山、荷亭这样的时尚优雅之地,喝酒的时候吟吟诗做做对,又或者请个舞蹈队歌舞助兴,Fashion程度丝毫不逊于今天的80后。从古到今,玩得最疯的总是各个时期的年轻人,因为年少轻狂,对任何事都充满了好奇之心,加上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各个时期的80后们总是能够让老爷爷们为他们大跌眼镜。

  三国时期的何晏年轻时就是“古代80后”人群的代表人物和集大成者。何晏这个人还算有点才,据说年轻时外型俊秀,穿着前卫,极具当下时尚型男的特征,但却偏偏是个颓废青年,而且还染上了吃五石散这样的不良嗜好。这样一个人,和今天80后当中那些颓废派的不良青年还真有的一拼啊。而在80后中被戏称为“啃老”的现象则更是古已有之的。历朝历代的皇亲国戚和官宦子弟们,多数都是靠着家业过着游手好闲锦衣玉食的优裕生活,不稼不穑,不狩不猎,一辈子躺在前辈的功劳簿上,大清朝的八旗子弟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将目光从深远的历史拉回现实中,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正在转型中的年代。80后族群一半已经走向成熟,他们身上有着前人所不具的创造力和冲破固有束缚的锐度,他们正在成为社会的精英。而另一半却带着青春的叛逆游离在成熟的边缘。然而就像周岭所说的,“创造力比成熟要可贵得多,即使错了也是美的。”

  我们不应过于责备Y一代,毕竟成长需要付出代价。有谁不是在父辈的责骂声中长大的?上海复旦大学教授于海与记者谈起自己二十几岁的那段时光,不无感慨地说:“我觉得我们那一代的年轻人并不比现在的年轻人崇高。我们年轻的时候正好赶上革命的年代,年轻人都在革命,但这不表示我们崇高,我们不颓废。我们的革命是社会对年轻人的一种谋划。这就好比现在的年轻人追求时尚,这是市场对他们的谋划。年轻人的消费意识获得了正面的鼓励和肯定,才会成为消费意识上的信奉者和实践者。”

  有时候,对一件事物的期望值和满意度往往是成反比的。最近几年,Y一代这个词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提及率明显增高,记者私下以为这与当今整个社会大环境的浮躁不无关系。用平常心来看待,Y一代不只是某个时期的某一群人,而应该是不同年代中总会存在的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之中良莠不齐,却终将在某个时间段成为那一时期的社会中坚力量。今天的Y一代,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的阶段,他们中有人将成为社会的主宰,抑或有人果然垮掉了,社会是否都该给予足够的宽容和理解呢?

(责任编辑:田禹)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