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保是主题 日本启动“下一代汽车”计划

2009年06月12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日本环境省近日确定了普及“下一代汽车”的中长期目标,力争到2050年环保车数量达到3440万辆,占日本汽车总量的一半左右。“下一代汽车”指清洁柴油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等环保汽车

  日本政府重金鼓励“下一代汽车

  为实现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长期目标,考虑到日本未来人口减少、燃油使用率提高等因素,日本环境省设立了“下一代汽车”在各阶段的普及目标。

到2020年“下一代汽车”数量达到1350万辆,到2030年达到2630万辆,到2050年增至3440万辆,届时3440万辆将相当于日本全国汽车总量的54%。

  为完成这一目标,日本到2020年需开发出至少17款纯电动汽车、38款混合动力车。日本政府将会积极支持“下一代汽车”的研发,各级行政机关、各企业也要积极采购“下一代汽车”。

  同时,“下一代汽车”普及计划不惜重金鼓励使用环保车型。以富士重工新上市的Plug-inStella电动汽车为例,这一车型被认定为下一代汽车补助对象之后,每辆车可获得最高138万日元的补助金。另外,还将按照日本国土交通省出台的汽车重量税及汽车购置税特别政策,免征1.32万日元的汽车重量税及12.15万日元的汽车购置税。消费者因此可节省人民币10万元左右。

  

  环保车型将成日本车企新引擎

  混合动力汽车环保车型,目前在日本受到极大的拥戴。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公布了2009年5月新车排名显示,丰田汽车于今年5月18日上市的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销量便登上首位,销量成功突破1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15个百分点。而本田汽车2月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Insight,不到两个月销售2万多辆,远远超过原计划月销售5000辆的目标。

  而无论是新普锐斯还是In-sight,其共同特点是拉低了混合动力车的以往价格水平,这标志着环保车在日本将真正进入普及期,并可能成为日本汽车业的新引擎。富士重工和三菱已经决定下月推出电动汽车,日产公司也将原计划在2010财年上市的电动汽车提前到2009财年上市。

  据测算,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日本2009财年,混合动力车在日本国内市场将占到乘用车(不含微型车)总销量的一成以上,大大超过上财年4%的水平。

  本报记者陈志杰

  ■相关报道

  三菱下月投放电动车“i-MiEV”

  三菱汽车日前发布了新一代电动汽车“i-MiEV”,并计划于今年7月下旬投放日本市场。“i-MiEV”价格为459.9万日元(相当于32万人民币)。

  “i-MiEV”完全使用电力驱动,在行驶过程中完全不会排放二氧化碳等尾气,是一款“零排放”车辆。但如果包含了发电时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i-MiEV”的排放量为三菱微车的三分之一。“i-MiEV”一次充电可行驶距离为160公里,可以保障在日常应用时所需的续航距离。

  充电方式方面,“i-MiEV”采用在自宅或在外出所在地均可进行的3WAY充电系统。通过使用标配的充电导线既可在普通的AC200V或AC100V插座上轻松进行充电,同时今后也可应对在日本各地加紧配置的快速充电站的快速充电方式。

  在2009财年,“i-MiEV”的销售将以日本国内法人、自治团体等为主,预计销售数量约1400台,主要以维护租借方式进行销售。而面向个人用户的销售将于2010年4月正式展开。

  按照三菱制定的2020年规划,未来将以发展电动汽车、插电式双动能混合动力汽车为先导,这两种技术车型要占生产总量的20%以上,新车使用时的CO2

  排放量与2005年世界平均值相比减少50%,单台汽车生产过程中的CO2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20%。

  

  富士重工电动汽车售32.9万元

  日本富士重工日前宣布,已上市配备锂离子充电电池的电动汽车“Plug-inStella”,计划2009年7月下旬交车。该车将面向企业提供,预计2009年度销售170辆。价格为472.5万日元(相当于32.9万人民币),减去138万日元的补助金之后为334.5万日元(相当于23.3万人民币)。

  Plug-inStella是以轻型乘用车“Stella”为原型的电动汽车,充电一次的持续行驶距离为90公里。从无电到满电状态,使用家用100V交流电源需8小时左右,使用200V电源需5小时左右。使用专用快速充电设备时,15分钟内便可充至电池容量的80%。该车型驱动用马达配置在发动机舱内,能以47kW的最高输出功率驱动前轮。制动时可进行能量再生。

  陈志杰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