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自主品牌亮点 长城汽车脚踏实地自主创新

  原载2006年12月28日《经济日报》 记者王薇薇

  7款新品、9种车型、室内室外展区总面积600多平方米————来自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在前不久的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首次亮相,成为自主品牌方阵中的一个亮点。

  “长城炫丽”1.3L等是这次长城轿车亮相的主角。全部以产品特征特性命名的这几款A级车,是长城汽车进军轿车市场的主力,第一款轿车预计于2007年6月上市。

  确立“三步走”发展战略

  “长城的前身是个改装车厂,一个乡镇企业,1990年都快倒闭了,现在皮卡和SUV都是国内行业老大。”初抵保定,曾经做过汽配生意的出租车司机就跟记者念叨起长城的“创业史”。

  1990年,位于保定城南的南大园乡的长城工业公司,只剩下五六十个员工,守着没什么设备的破厂房,厂区内杂草丛生,企业亏损近100万元。此时,26岁的魏建军将它承包下来,开始了长城汽车的创业之路。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长城汽车一路走来,是“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每天进步一点点”;是“占领一个阵地,巩固一个阵地,再进入下一个阵地”。

  魏建军选择从“冷门”做起,从“空白”处切入。1996年,长城选择了国内市场“很冷”、但国际市场很普及的皮卡开始投放,这一转产让长城汽车开始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通过充分整合资源,长城皮卡凭借高性价比,两年之内在业内崛起,此后连续8年在全国保持市场占有率和销量第一。

  16年的市场磨练,长城汽车已经成为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2005年长城销售汽车7万多辆,集团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利润近5亿元。从皮卡到SUV,长城汽车稳健推进,现在又将完成“三步走”的最后一步,进军轿车市场。

  着力自主研发

  魏建军说,长城从避开竞争热点起步,到从竞争最激烈的经济型车进入轿车市场,要取胜还要靠“自己的东西”。

  魏建军理解的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应该是“自己做主,组织创新”,而技术市场化和信息全球化正为这种模式提供了便利条件。长城开发轿车,吸收并引进了国际很多车型的优秀设计理念,但长城轿车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和自己的专利。

  从1996年只有二三十人的小技术班子,不断积累到现在的长城技术研究院,拥有先进的开发设备及完善的开发体系,有研发人员1000多人,其中博士、硕士、高工200多人,每年还从国内外吸纳大量优秀汽车人才。

  长城轿车项目的总投资为28亿元。

  其中,投资5亿多元进行技术研究设施建设。2.3万平方米的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已投入使用,模具中心和实验中心已经投入使用,1万平方米的整车试制中心即将建成。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每款车投入约3亿元,预计至2010年多款新车型开发投入将超过20亿元。

  有多年海外工作经历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军介绍说,长城汽车在与众多国际著名汽车专业设计公司和发动机公司合作中,已经熟练地应用了联合开发的方式,通过“集成创新”得到最好的技术和产品,而且锻炼了自己的研发队伍。

  挺进国际市场

  2005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首度超过进口。长城汽车也在这一年实现出口发运1.8万多辆,出口量、出口额位居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第一。这一年,长城汽车成立了品牌部,明确了品牌发展战略,“在坚持把皮卡和SUV细分市场做强、做大的基础上,开发更适合国内、国际市场的中小排量轿车和MPV多款车型,长城轿车的市场不仅要瞄准国内,而且要瞄准海外,2008年长城汽车要实现内外销1:1。”

  目前,长城已经向非洲、中东、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东南亚、俄罗斯及东欧等10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有营销服务渠道、批量出口的多达60余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1至10月,长城已完成海外订单3.05万辆,实现出口突破2.8万辆。9月3日,500辆哈弗CUV首次批量出口意大利,也是长城汽车进军欧美市场的起点。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的系列品牌“皮卡”汽车,连续8年保持市场占有率、出口量等多项国内第一,并出口到50多个国家。

  新闻链接

  长城汽车品牌发展历程

  1996年,第一辆皮卡下线。

  1998年,长城汽车在国内皮卡车市场销量第一。

  1999年10月,长城第一万辆皮卡下线。

  2001年6月,建成了装备先进的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成为国内同类产品中产销量最大的发动机厂。

  2002年6月,长城汽车推出了单价8万余元的塞弗SUV,保持连续三年全国销量冠军。

  2003年12月15日,长城汽车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

  2004年7月,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已拥有整车、发动机、底盘、车身、汽车电子等综合开发能力,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汽车技术研发中心。

  2005年3月6日,长城汽车举行10万辆生产基地暨哈弗CUV下线庆典。

  2005年7月1日,长城汽车工业园三期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奠基。

  2006年12月18日,风骏下线。它是国内首款搭载高压共轨技术柴油发动机的高端皮卡,是自主创新的成果。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城汽车 | 自主品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