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吴淑敬设计评论之:上海大众NEEZA概念车

  编者按:在11月的北京车展中,上海大众设计师邵景峰的Neeza概念车艳惊四座,得到了国内外汽车媒体的广泛关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今年非常红火的吴淑敬的汽车设计博客中对上海大众Neeza概念车的相关评论。

  上海大众在20余年的合资历程中,在前期的学习和积累的基础上,逐步培养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开发队伍,目前探索汽车设计本土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从桑塔纳3000,到去年推出的PASSAT领驭(领驭新闻,领驭说吧),再到今年上市的POLO劲情、POLO劲取,直至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推出更加本土化设计的概念车NEEZA,上海大众逐步从局部改良设计发展到初步具备整车设计开发的能力。NEEZA概念车的推出,也向我们预示了合资企业产品开发的一个重要方向。

  NEEZA是一辆具有运动元素的旅行车。NEEZA将跑车的运动元素和旅行车的舒适空间融合到了一起,感观性、功能性和豪华舒适性的完美结合可以满足用户从休闲运动、商务办公以及出行旅游等多种用途的需要。

  NEEZA的创意来源于中国传统神话人物哪吒,哪吒拥有勇敢,好动,直性子的天性,是人间正义的代表。NEEZA概念车试图诠释哪吒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神话人物,在整车的设计中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元素。

  外观方面:

  NEEZA概念车整车以“中国红”为主色,即符合了中国人喜气的颜色,又与神话中的哪吒服饰相呼应。

  外观最大的亮点在于车身前脸大胆的双U字造型,发动机盖上的肌理线条和进气格栅形成了第一个U型,保险杠上雕刻处了第二个U型。第一个U字造型延续了大众汽车的造型风格,使得整车看起来依然是大众的血统,第二个U字造型是对大众风格的突破,这个U字从车灯处一直延伸至前脸底部,形成了一个大大的笑脸,同时这个凌厉的切面造型也突出了其运动的风格。

  前大灯的设计融入了中国人特有的单凤眼元素,但是在与进气格栅的过渡处对凤眼造型有一点破坏,这也是为保证双U造型而不得不作出的取舍。进气栅格的造型采用中国传统窗格的镂空图案,富有雕浮感,十分的生动饱满。这点可以从设计师的效果图中明显的看出来。

  其他不寻常的细节处理包括轮毂整体的莲花宝座造型和轮辐局部的火尖枪造型,轮胎胎纹的风火轮火焰图案设计,借用哪吒的风火轮来体现该车的速度。车身底部外缘全部喷黑并包银边?熏 增加厚重感的同时又不显得单调。

  后车灯的设计与前大灯相互应,也是丹凤眼造型。尾盖上的分界线将尾盖界定得菱角分明,并与后盖玻璃线条走势相呼应。这一界线在后盖上形成突起,增加了整车的运动平衡感。保险杠往车身后面有较大的突起,使得整个车尾显得更加稳重。

  内饰方面:

  内饰整体造型简洁明快,采用了全景式天窗,体现了一种开放式空间设计理念 。以浅红色和浅黄色作为色调,营造出一种温馨精致的基调。中控台从整个仪表板中伸出,形成一个小U字造型。车门设计为无B柱对开式,使得后排乘客进入车厢非常方便。前后车门内饰板形成一个整体。前排座椅靠背可以向后转动使得乘客可以面对面的进行的交流。在整体的内饰设计上,NEEZA体现了一种开放式空间设计理念。受哪吒混天绫启发,全车内饰主要采用不对称形式,空间转换灵动、流畅。再加上无B柱对开车门设计、全天幕星空车顶、感应式弹出门拉手以及整车时尚的高科技电子、电器装配,都给NEEZA带来一种强烈的未来感。尤为值得一提的是NEEZA中央面板区的“魔术箱”(magic-box),外观简洁,功能强大,可以识别音乐设备、手机、手持导航设备、掌上电脑等一切乘客有可能在行驶途中使用的电子设备,极富创造力地回应了急速发展的信息娱乐社会的需求。此外,后排乘客也可通过遥控器的小触摸屏实现相同功能,并将后桌板的DVD屏作为掌上游戏机使用。而且,电子显示仪表会将整车各项性能状况精准而醒目地反映给驾驶者,使驾乘者在享受之余也能时刻掌握安全状况。

  与NEEZA相关的大众车型:

  大众汽车与NEEZA在尺寸和功能上相类似的车型有2007款大众sfero和savanna两款。放在这里大家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和对比。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和sfero应该是同一级别的车,NEEZA借鉴了sfero的一些设计理念,并很好地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

  NEEZA概念车探索了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德国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它不仅仅向我们展现了上海大众未来的设计方向,而且更重要的是标志着我国汽车本土化设计能力的提高。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能够不断地进步,并最终拥有完全自主开发的能力,这是中国汽车设计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哪吒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