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出口受限欧美价格品牌质量瓶颈

  价格优势不明显 品牌质量是瓶颈

  上周二,美国商务部汽车事务办公室官员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的生产能力很大,出口也在稳步增长,但中国汽车工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这样的论调让不少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嗤之以鼻,但确实反映出了目前欧美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认知度,加上部分企业近期屡次受挫于进军欧美市场的战斗中,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欧美之路布满了荆棘。

  美国市场看低中国车

  上周二,美国市场分析人士撰文表示,中国汽车出口的市场主要是非洲、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这种趋势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美国媒体在采访了不少专业人士后写到,按照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标准,中国汽车工业还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中国现在有120多家汽车制造商,但其中大部分公司的生产和技术条件仍很原始,而有些还处于手工业作坊时代。

  针对中国汽车界不断高涨的出口美国热,美国汽车市场分析人表示,即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速度非常迅速,但中国汽车在美国的销量还非常有限。一是品牌不知名;二是质量不过关;三是售后服务成问题。他还表示,即使并不富裕的美国人也只会买一辆美国或日本牌子的旧车,而不太愿意买一辆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生产的车。

  整车价格只是相对优势

  与这种看法相对的是,不少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把进军美国和欧洲看成了是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并且把价格看做为做成这件大事的有力武器。

  据早先欲与奇瑞汽车联合进入美国汽车市场的美国梦幻公司透露,他们原计划代理进口的豪华型奇瑞汽车的售价大约为两万美元,比美国市场同类型的汽车便宜40%左右。而国内不少企业也同时认为,现阶段的中国汽车工业若想打入国际市场唯有靠价格取胜。

  但自主品牌车的优势真的有这么大吗?记者找到了目前美国市场上热销的几款车型的价格,07款本田雅阁的最低售价为1.82万美元,2万美元的奇瑞东方之子想要在美国市场与雅阁较量确实还有难度。同样,现代汽车在美国生产的主力车型07款Sonata,北美地区的售价只是1.6万美元至2.1万美元。

  再看欧洲市场,华晨即将出口到欧洲的BS6型(尊驰)轿车在德国售价是1.9万至2.3万欧元。一款大众新帕萨特1.9TDI轿车的当地售价为1.945万欧元。

  目前,国内不少自主品牌企业的车型相对合资企业的车型价格确实较低,但这个价格是在国内汽车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的背景下制订下来的,显然并不合理。

  质量和品牌瓶颈需突破

  价格既然无法形成压倒性优势,那自主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到底如何?

  华晨公司在欧洲的BS6产品介绍会上就承认,BS6型轿车按欧洲标准进行撞车试验时仅达到五星中的二星标准,按照欧洲方面传来的对这款车的认识:“这款即将进入欧洲市场的轿车,随车只附带了2个安全空气气囊,对行驶稳定和刹车稳定没有足够重视。”这反映了目前自主品牌车针对海外市场最大的产品劣势,在美国汽车业要把ESP等中国高档车上才有的电子安全装置作为汽车标准配置的时候,不少自主品牌车连安全气囊和ABS都没有。

  日前,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就指出,在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严峻挑战,其中出口企业整体竞争力仍然不强;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售后维修服务网络尚不健全;出口汽车质量还不是很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增多等现象是阻碍中国汽车出口的因素。

  品牌的树立需要更多细致的工作,而不是把车抛给欧洲或美国市场就行了,售后服务、品牌打造、口碑树立都需要更多的想立志于出口欧美的自主品牌企业好好努力。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