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长城汽车纯低成本扩张术遭遇“抄袭门”

  在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开始纷纷出口时,总销量在10名之外的长城已经冲到了汽车出口的最前沿:连续8年,长城汽车出口的数量和金额稳居全国汽车出口首位。

  “2007年,长城汽车内、外销比例计划达到1∶1。

  目前,长城汽车已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和80多个国家的经销商建立了联系,率先在俄罗斯设厂,CKD、SKD形式出口也已达到十几个国家。2005年以来,在站稳中东、非洲、俄罗斯等市场的同时,在中南美市场也颇有小成,已在牙买加、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国建立起了数十个长城4S店。

  在中国汽车业界,魏建军是最早的几个具有全球视野的企业家之一。他很清楚:在全球整个汽车链条上,目前,中国市场只占有7.5%的份额,纵然发展再快,也只能占有10%左右的市场,而在另外90%的海外市场中,有着更广阔的空间。然而,长城的快速扩张也遭到了跨国公司的阻击。

  纯低成本扩张术

  目前,中国出口海外的汽车,从整体看是低端市场、低档车、低价格、低利润、低质量的五低格局,长城也不例外。“低成本是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利刃。”

  事实上,在长城的成长历史中,低成本运作是一个不变的核心。

  与定兴中信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保定长城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与宁波的德业公司合资成立保定德业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与北京一公司联合组建北京格瑞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等一系列动作都遵循着低成本运作的原则。

  “目前来看,我们不会考虑在国内保定以外的地区设整车厂。”魏建军表示。他解释说,建设一个整车厂,必须要投入相应的模具,培养相应的零配件供应商。魏告诉记者,经过会计师的运算,仅在保定一地生产整车,从成本上来看,是最低的。

  “每个企业的文化理念不同,我只想踏踏实实做企业,不计成本急剧扩张,不是长城的风格。”在为企业精打细算的魏建军看来,“利润”是低成本扩张的首要出发点。

  “必须达到一定的量(5万辆),长城才会考虑在当地设厂。否则单单投入一个模具厂,就耗资巨大。”魏说。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推广到国外地区,CKD模式就成为首选。

  2006年4月,长城公司在俄罗斯独资建设汽车CKD组装厂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成为国内汽车厂家在国外建的第一家独资整车企业。长城汽车计划投资1亿美元在俄罗斯建立年产5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生产哈弗CUV、SUV及轿车等系列产品。

  长城在俄罗斯设厂的目的很明显,一来俄罗斯是皮卡和SUV需求量最高的国家之一,俄罗斯已经是长城汽车的重要市场;二则背靠俄罗斯,虎视整个欧洲和中东市场。

  除了成本核算,在自主研发方面,长城汽车也有自己独到的思路。

  “坦白地说,长城自主研发人员的薪水在汽车业内只算是中等,但是长城会给他们相当多的自由度。他们留下不是为钱,而是认同长城的经营理念。”魏说。2004年11月,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院士韩志玉孤身一人来到位于保定的长城汽车公司,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研究院院长。韩表示,自己并非为钱而来。目前,韩志玉已经离开长城公司,但在他身后,留下了一个2000多人的研发队伍。

  “长城的自主研发比较灵活,”魏建军说,“自己做,也会购买别人的知识产权产品”

  绕不过的“抄袭门”

  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推出三款自主品牌轿车———长城炫丽、长城精灵和长城酷熊。三款车的外观设计是长城汽车从法国的一家设计公司购买的。

  但是,车型一出,就被多方报道为“抄袭”之作。计划在今年上市的精灵更是被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指为抄袭,菲亚特相关管理人士称,精灵车门设计与其欧洲销量最好的小型车PANDA如出一辙。菲亚特表示,正在考虑对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去年12月29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收到菲亚特任何的书面或电话形式的询问。

  据悉,菲亚特准备起诉长城的目的是和长城汽车已经进军意大利市场相关。据介绍,长城汽车已经和意大利的汽车经销商有着密切的往来,其经销商网络也日渐成熟。精灵一旦上市,首先进入的欧洲市场很可能是意大利。

  由于菲亚特PANDA是意大利市场上销量最好的、欧洲市场上销量领先的小型汽车。所以,菲亚特担心会对PANDA产生一定的冲击。

  和纺织品以及其他小商品的进入全球一样,中国的汽车制造业低成本模式,必然会引起国外厂商的紧张。

  业内专家表示,与国内涉嫌的知识产权案不同,此类知识产权案件一出,要受到当地知识产权法律的制约。该专家建议,长城汽车等公司应该在进军全球市场的同时,熟悉当地的法律,免得深陷抄袭门事件,惹一身麻烦。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城汽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