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搜狐汽车试车专区 > 试车报告

无法抗拒!试驾大众高尔夫 GTI 2.0T



  在欧洲,GTI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名字,如今再加上F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那更是一件无法抗拒的玩物。

  一直很仰慕GTI的威名,国外和香港媒体同行都给予GTI极高的评价,大众终于将GTI引入,我们也终于一尝这部顶级欧洲小钢炮的威味。

无法抗拒!试驾大众高尔夫 GTI 2.0T
  

  我们有整整一天的时间在北京金港赛道上催逼这辆性能车。长长的一天竟然一眨眼就过去,奇怪的是除了涡轮增压200匹马力产生的剧烈推背感,以及DSG变速箱换挡快如闪电的零星记忆之外,我们对GTI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

  ● GTI的精髓

  什么是GTI?1975年,一群无所事事的大众工程师利用他们的业余时间,在高尔夫的基础上改装出一款性能更高的车型,并命名为GTI。当时“GT”的意思在欧洲广为流传,是“Gran”和“Turismo”的缩写,但“I”的意思并没有十分明确,有人说那是“Injection”的意思,意为燃油喷射,当然是指普通的电喷技术,这在当时已经属先进技术了。

无法抗拒!试驾大众高尔夫 GTI 2.0T

无法抗拒!试驾大众高尔夫 GTI 2.0T
无法抗拒!试驾大众高尔夫 GTI 2.0T
  

  我想大家如果要弄清大众GTI的精髓,不需要理会GTI那个强化的车架、降低15mm的车身、短促硬朗的悬挂以及Continental Sportcontact轮胎的帖服抓地力,只要弄清楚F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就知道什么是GTI了。

  ● 技术卓越的FSI

  GTI能够发放200匹马力,同时又能做到平均油耗维持在百公里8升的经济水平,除了涡轮增压的贡献之外,与FSI的卓越技术是远远分不开的。FSI是 “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的缩写,意为“燃油分层喷射”。简单地说它就是一台缸内直喷的汽油发动机。传统的电喷发动机是将燃油以雾化的形式喷注在进气岐管内,然后与空气混合再被气缸吸入压缩再燃烧。FSI缸内直喷则是在气缸吸入新鲜空气的同时,向气缸内喷入雾化的汽油,然后再压缩点火做功。这听起来有点儿像柴油直喷技术,但依然需要经过压缩和火花塞点火才做功,这是汽油燃烧特性所致。

无法抗拒!试驾大众高尔夫 GTI 2.0T
  

  FSI发动机如何能做到经济省油呢?FSI除了喷油量和喷油时刻控制精确外,气缸内的吸气过程也有很大玄机。在经济模式下,喷油量会减少形成极其省油的稀薄燃烧状态。此时吸入的空气能够在气缸内形成漩涡,喷出的汽油只在气缸顶部靠近火花塞附近燃烧,而燃烧的火团与气缸壁之间则被纯空气包围,这样便减少发动机的发热量,无形中就提高了马力和燃烧效率,使得油耗大大降低,这便是分层喷射和稀薄燃烧的优点。

  如果需要激烈加速,喷油量会相应增加,喷油时刻也会提前,由于喷油口就在进气口附近,雾化的汽油会冷却吸入空气的温度,这样便会相应增加进气效率,有点像涡轮增压的中冷器的作用,使得马力会进一步提高。

  ● 高科技意味着高要求

  简而言之,FSI发动机是燃烧更充分,效率更高,更省油和马力更大的发动机,是目前世界技术领先的发动机之一。相比起本田的VTEC可变气门升程和丰田的VVT-i智能可变配气正时技术,FSI显得更精确也更高科技。因为前二者只是玩弄气缸外部的进气伎俩,而FSI则是考虑到更深层的气缸内玄机,更体现在进气、喷油和燃烧的精妙结合上。

无法抗拒!试驾大众高尔夫 GTI 2.0T
  

  但高科技也意味着高要求,由于需要更精确地控制喷油量和喷油时刻,因此FSI发动机对油品的要求更高,一旦油品不纯或掺有杂质,FSI的喷嘴便很容易发生堵塞情况,很容易损坏发动机。由于中国的油品一直有不少问题,大众(包括奥迪)一直未能将这项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FSI发动机引入中国,之前推出的奥迪A4/A6的2.0T发动机,则是在FSI形式的基础上经过修改而得的,并不是100%采用欧洲大众的FSI技术,这是向中国油品妥协的结果。

  而GTI在进入中国前,大众的进口部已经经过中国环境的严格路试,只要保证添加纯正的97#汽油便能保证GTI正常工作。测试人员也试过加入93#甚至90#汽油,他们发现GTI会出现马力下降的情况,这是行车电脑检测到爆震情况自动推迟点火时刻所致,但只要能够保证油品没有杂质,是不会损害发动机的。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试驾 | 大众高尔夫 | GTI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