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市场 10万辆俱乐部今年谁加盟?

  去年10款车型销量破10万辆大关———

  目前2006年全年最终的汽车销售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根据前11个月的销量,去年有10个单一品牌车型年销量超过了10万辆,它们是夏利QQ捷达凯越伊兰特旗云桑塔纳、TIIDA(颐达骐达)、雅阁帕萨特,这10款车的年销量占全年轿车销量的3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一线品牌。

那么明年还有哪些车会加盟这个10万辆俱乐部呢?

  ●10万辆俱乐部呈纺锤形格局

  从这个销量过10万辆的车型榜单进行分析,不难发现,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车型主要集中在A级车,即紧凑型轿车,共有捷达、凯越、伊兰特、旗云、桑塔纳、TIIDA(颐达与骐达)6款,这些车型除旗云在6万元左右外,其他车型价格都在10万元左右。而AO级车或称微型轿车中只有夏利和QQ两款车可列在10万辆俱乐部中,而比A级车更高档的B级车中,也只有雅阁和帕萨特领驭(领驭新闻,领驭说吧)的销量超过了10万辆,这两款车的价格都在20万元左右。所以说10万辆的车型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形格局,这与车市的整体格局也是完全合拍的,10万元左右的车成为轿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AO级的小车目前市场上的车型并不多,除了夏利、QQ外,还有奥拓吉利豪情、美日雪佛兰SPARK、哈飞路宝、爱迪尔等,今年又增加了长安奔奔(奔奔新闻,奔奔说吧)一款车型。夏利和QQ之所以能从这些小车中胜出,也还各有妙招。夏利靠的是十几年苦心经营积攒的皮实耐用、经济省油、维修价格低的良好口碑,成为入门级车型中最具竞争力的车型。但夏利明显已开始走下坡路,今年的销量尽管也有近17万辆,但仍比去年有所下降。而QQ则主要是靠时尚活泼的外观和实惠的价格赢得了众多年轻客户的青睐。今年奇瑞还将推出QQ的姊妹车型QQ6,两款车型一起努力,今年再超10万辆应该不会太困难。

  在20万元左右的B级车中,雅阁与帕萨特一直是领军车型。它们都是享誉世界的成熟车型,雅阁以外形优美、制造工艺精湛和返修率极低而著称,而帕萨特则以其纯正的德国血统、出色的操控性和优异的安全性而长期受到追捧,但帕萨特前两年曾因车型更新缓慢而销量有所下滑。但是去年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联手打造的领驭给帕萨特这个老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它以更加动感的外形、科技含量更高的配置再次在市场上引起轰动,上市多年的品牌帕萨特才第一次跨过10万辆大关。

  ●得A级车者得天下

  从消费者的购车心理来说,A0级车型仅够代步之用,它们车身狭小、舒适性较差、许多车小毛病也不少,所以在大城市中,这样的车型越来越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而B级车质量虽好,可价格较高,工薪阶层一般难以承受,所以价位适中、性能良好、质量可靠的A级车就成为大多数家庭的首选。因此在轿车界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得A级车者得天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等国内主流企业都是靠一款A级车型打天下,捷达、桑塔纳、凯越、伊兰特、TIIDA这5款车在各自的企业中都占了销量的近一半,而旗云在奇瑞的30万辆里也占了三分之一强。

  在去年以18万辆夺得销量冠军的捷达之所以能老当益壮,这不得不归功于一汽—大众孜孜不倦地推出捷达的升级换代车型,04款、05款、06款,一年出一款,几乎让消费者忘了宝来是捷达的第4代,速腾是捷达的第5代。凭着“皮实、维修成本低”的优点,捷达和桑塔纳成了车市的常青树,几乎无人可以撼动。

  凯越和伊兰特与捷达、桑塔纳相比还是小字辈,但势头之猛已有赶超的迹象。这两款韩系车就像两个冤家对头,一直在价格、配置等市场策略上明争暗斗,然而可喜的是它们没有两败俱伤,反而双双成为A级车的新王者,但代价就是价格从2003年上市到现在已降了3万余元。现在凯越已有了两厢版的HRV,伊兰特今年也将推出两厢版,这两款车的龙虎斗还将继续。

  今年10万辆俱乐部的新面孔是TII-DA。东风日产的TIIDA(颐达和骐达)作为新生代中级家轿,上市仅两年销量就超过11万辆,已经与凯越与伊兰特等站在同一水平线上,成为东风日产得以复兴的重要功臣。但年前颐达与骐达已有近万元的优惠,今年的价格仍会往下走。 

  奇瑞的旗云能跻身10万辆俱乐部完全是沾了今年年初品牌整合的光,将风云和旗云的销量加在一起,才有了和桑塔纳这样的老大哥同处一台的机会。旗云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随着主力产品1.3L车型的上市,旗云的价格已下探至4万元区间,但明年能否还能保持这一地位,还很难说。

  ●今年凯美瑞花冠福克斯有望冲顶

  虽然这10款车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一线品牌,但谁也不敢松一口气,因为有多少车型憋足了劲想把它们挤下去。今年一开局,广州丰田就夸下海口,要凭借凯美瑞一款车冲击15万辆。当然广州丰田也不是信口开河,因为今年凯美瑞的出色表现给了它足够的底气。2006年6月份才上市的凯美瑞到年底销量就达到了6万辆,最高的一个月销量已达1.3万辆,已超过了雅阁的同月销量。今年雅阁和帕萨特都不会推出大改款的新车型,而凯美瑞占据了新车优势,同时丰田品牌和老佳美的良好声誉都给它又加了分,因此即使雅阁和帕萨特再次降价,凯美瑞也不会太受影响,即便是完不成15万辆的任务,但超过10万辆应该还不成问题。

  丰田的另一大品牌花冠去年的表现也相当出色,前11个月的销量已达7万多辆,全年的销量大约在8万辆。今年花冠的价格还可能调整,特别是下半年还将推出全新的卡罗拉(卡罗拉新闻,卡罗拉说吧),新旧两代车型一起上,花冠冲击10万辆大关还是很有戏的。

  还有一款车也普遍被市场看好,那就是长安福特的福克斯。福克斯去年风头正劲,全年销量7.8万多辆,仅12月份一个月就销售1.3万辆。现在福克斯也是三厢与两厢车都齐全,只要长安福特价格政策灵活一点,福克斯达到10万辆应该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罗 | 车者得 | 10万辆 | 俱乐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