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克莱斯勒与奇瑞--跨国姻缘的前世今生

  克莱斯勒奇瑞合作的多维观察

  克莱斯勒与奇瑞合作的传闻终于在新年到来之前获得了证实。2006年12月30日,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的克莱斯勒集团宣布,已与中国的奇瑞汽车公司签署了一份意向书。根据协议,奇瑞汽车将为克莱斯勒集团生产小型汽车,并由克莱斯勒公司在美国、欧洲、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销售。

一个是美国第三大汽车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排

  名第7的国际著名汽车企业,一个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这两个企业各自究竟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他们的合作又有着怎样的成因缘起呢?

  ■自主品牌翘楚的世界梦

  奇瑞汽车组建于1997年。当初,安徽省政府实施的是“5+1”方式对其进行投资,即由安徽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国元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公司共同持有奇瑞80%的股份,另外20%股份由上汽集团持有。

  据了解,原奇瑞五大股东之一的安徽国元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将其持有的1.43%奇瑞股份转让给了芜湖市政府控股的一家国有企业,加上原上汽集团退出的20%干股已经按比例分配给了现有几大股东,奇瑞的股份现在主要由芜湖市政府控股的几家国有企业共同持有。从奇瑞汽车的股权结构不难看出,奇瑞实际属于国有企业。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目前发展最为迅速的汽车企业,不安于现状的奇瑞始终都在积极寻求与国内乃至海外其他相关企业的合作,借以进一步壮大自身实力,开拓海外市场。

  2005年2月,奇瑞汽车北美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梦幻汽车公司在芝加哥车展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总裁马尔科姆·布莱克林宣布,公司将在北美地区建立250家高标准销售网络,力争在2010年前从奇瑞陆续引进包括入门级轿车、中级轿车、豪华轿车、SUV等20余款车型,在2010年实现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至此,奇瑞将联手梦幻汽车进军美国市场的消息正式传出……

  然而,次年11月又传出“奇瑞汽车和美国梦幻汽车公司已中断合作”的消息。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与美国梦幻公司的合资公司一度搁浅,原因之一是美国梦幻汽车公司的资金迟迟没有真正到账。也有传闻表明,奇瑞和梦幻汽车分手的原因是:奇瑞的高管们对梦幻汽车总裁布莱克林自我炒作的风格感到不舒服;而布莱克林则表示,奇瑞的设计没有达到他的标准。

  ■国际汽车巨头的全球触角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是美国第三大工业汽车公司,旗下拥有吉普、克莱斯勒、道奇和Mopar等著名品牌,2005年的销售总额已超过622亿美元,销售量达到283万辆。目前拥有14家组装厂,11个发动机厂,3个冲压车间和位于北美的6家技术中心,以及包括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6个北美地区之外的附属生产基地;克莱斯勒在北美以外超过12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市场、销售和服务。

  除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加拿大公司和墨西哥公司,公司在北美外的汽车生产厂分布于中国、奥地利、埃及、德国、委内瑞拉以及中国台湾。在中国,克莱斯勒除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生产著名车型克莱斯勒300C(克莱斯勒300C新闻,克莱斯勒300C说吧),原来的北京吉普则搬迁到新厂址生产吉普,在福州,克莱斯勒还将与台湾中华汽车及福汽集团合作,在东南汽车生产克莱斯勒MINIVAN,克莱斯勒在中国内地地区将会形成北京奔驰生产轿车、福州生产MPV和轻型客车而奇瑞生产小型车的格局。

  ■一场两情相悦的约定

  排名世界500强第7位的戴姆勒·克莱斯勒是1998年由德国戴姆勒—奔驰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合并而成。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前8个月,克莱斯勒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降近10%,克莱斯勒以卡车、货车、大型轿车和SUV等高油耗车型为核心的产品线,在全球油价居高不下的时期,显然不合时宜。

  在产品上寻求突破以挽回颓势,已经成为克莱斯勒的当务之急。在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中寻找合适的企业,借助其生产成本较低的优势生产小型车成为他们的打算;而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上急需提升,在海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营销等方面也需要外力的推动。在生产小型车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和充足经验的奇瑞与拥有先进技术和深谙欧美市场运作机制的克莱斯勒,携手合作便顺理成章。

  克莱斯勒发言人贾森·瓦因斯称,将利用中国的低采购成本和奇瑞的生产能力,在中国开发道奇品牌的低油耗小型轿车,奇瑞则成为其供应全球的生产基地。

  好事似乎总是多磨,《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中的某些条款对于新建项目和产能扩展的限制,让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合作多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此顾虑完全多余,因为奇瑞在《通知》出台以前已经将产能提高到60万台,这样的产能已基本满足给克莱斯勒代工的需要。而且奇瑞是受国家重点扶持的企业,该人士认为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应该没有障碍。

  不过,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的时间表似乎还不确定,“是否能在今年开始生产还很难确定”,该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奇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