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合资自主同时发力 上汽2006大事不断

  2006年上汽精彩回顾

  (2007年1月11日,上海)2006年是上汽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上汽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取得“十一五”良好开局:全年销售整车超过134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乘用车销售91.5万辆,同比增长23.6%;商用车销售42.9万辆,同比增长35.8%,位居全国汽车集团销量之首。

上海通用整车销售达41万辆,稳居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上海大众整车销售创34万余辆的佳绩;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销售突破46万辆,同比增长36.5%,一跃成为微车市场的销量冠军;上汽汇众的重型车、伊斯坦纳等整车销售亦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申沃客车的城市公交大客车产销也创新高。与此同时,上汽自主品牌建设也取得重要标志性成果,第一款中高级轿车荣威750(荣威750新闻,荣威750说吧)成功下线并获得多项殊荣。

  2006年上汽大事件回顾

  2006年1月 “上汽之夜”拉开广纳贤才之幕

  2006年1月,上汽在美国底特律举行了名为“上汽之夜”的海外人才招聘会,吸引了汽车业内从事研发、金融、营销等众多人士到场,这也预示着上汽拉开了大规模海外招聘的序幕。“海纳百川,合作共赢”是上汽一贯坚持的经营理念,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则是上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建设力量,也是上汽走上国际化道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推进器。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上汽广纳国际化管理人才,2006年4月与6月,汪大总和墨斐相继加盟上汽,分别担任负责技术管理和产品开发工作的副总裁和负责海外生产经营业务的执行副总裁,为上汽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增添了重要的人才力量。

  2006年2月 上汽召开全面创新誓师大会

  2006年2月24日,上汽召开全面创新誓师大会,向全社会郑重立下誓言,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将自主品牌建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作为创新能力提升的两个主要着力点。

  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上汽不断加大对自主研发的投入。上汽股份汽车工程研究院新址预计将于2007年底投入使用;主要以原罗孚研发团队为班底组建的上汽海外(欧洲)研发中心,一方面要与上汽工程院、韩国双龙的研发团队一起发挥协同效应,继续为开发自主品牌系列产品服务,另一方面还要承担起跟踪欧洲汽车设计趋势、针对欧洲市场进行专门开发等新的职能,成为上汽了解欧洲最先进汽车技术并与之互动的前沿阵地;上汽双龙的韩国研发中心将与上汽位于上海和英国的研发机构一起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共同建设一个相互融合、完整、高效的研发体系,联合开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上汽在2006年北京车展上展出了基于荣威(荣威新闻,荣威说吧)平台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轿车,这是国内第一款面向产业化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轿车,是一款中强混和的混合动力轿车,在综合工况下预计节油可高达25%,目前该款车型已经进入路试阶段,预计2008年实现小批量生产。

  2006年7月 上汽再次入围全球500强

  2006年7月13日,上汽集团以上一年度合并报表143.6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再次成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排名第475位。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进入全球500强对上汽是一种鞭策和鼓励,上汽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为成为国际汽车大集团而持续努力。

  2006年8月 上汽妥善解决双龙汽车劳资问题

  2006年8月30日,双龙汽车的劳资双方经过谈判,成功达成协议,双龙工会宣布结束罢工。值得称道的是,其中的一条协议内容在韩国劳资谈判中开创先河:双龙管理层可以根据流水线需要调配劳动力。这意味着,双龙管理层可以根据需要,迅速调配员工生产最紧俏的车型。此次顺利解决双龙劳资纠纷得益于上汽的“双赢”理念,彰显了上汽的国际经营能力,也为今后上汽与双龙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双龙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扫清了障碍。

  2006年10月 上汽自主品牌“荣威”诞生

  2006年10月12日,上汽自主品牌正式定名“荣威”,取意“创新殊荣、威仪四海”。荣威的品牌口号为“创新传塑经典”,表达了上汽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的理念传承国际汽车的先进技术,打造国际品牌新经典的决心和信心。

  10月24日,上汽首款中高档自主品牌荣威750轿车正式亮相。广受海内外关注的荣威轿车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赢得了多项大奖:荣威750以及荣威混合动力轿车荣获2006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成果二等奖”;在2006年北京国车车展上获得“最受关注车型奖”;12月20日,具有车坛奥斯卡之称的“2006中国(年度)汽车总评榜”揭晓荣威750荣膺“最受期待新车评委会特别奖”。荣威的诞生意味着上汽向实现“年产自主品牌5万辆”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也标志着上汽进入了合资合作与自主开发创新并举的新阶段。

  2006年11月 上汽与通用汽车联合成为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

  2006年11月28日,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联合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双方将为世博会提供优质的汽车产品,良好的服务,并通过实践向世人推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除了继续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汽车产品外,世博会为上汽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优秀企业公民形象的新舞台,上汽将利用这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履行企业公民的职责,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公众创造美好的生活。

  2006年12月 上汽实现整体上市

  2006年12月20日,上海汽车(600104)对外公告,已正式完成向控股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股份”)定向发行的327,503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相关股权变更工作。至此,上海汽车的总股本从32.76亿股增至65.51亿股,净资产从116.6亿元增至307.4亿元,成为国内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同时市值进入了沪、深两市A股的前20强。

  交易完成后,上海汽车成功拥有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11家整车企业、3家关键零部件企业和1家汽车金融企业的股权,标志着上海汽车顺利实现了主营业务由汽车零部件为主向汽车整车为主的转型,从而成为国内领先的乘用车制造商、最大的微型车制造商以及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今后,上汽将继续坚持对外合作与自主开发并举,在开放条件下加快建设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提升上市公司的绩效,塑造良好的市场形象,实现主营业务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打造国内A股市场的绩优大盘蓝筹股,更好地回报股东和社会。

  

(责任编辑:唐玲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威 | 上汽 | 自主 | a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