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封面故事

奥迪:“汽车换代”就像我们的生命一样

  你是否知道,在奥迪汽车集团,有两类设计部门。一类是设立在德国巴伐利亚英戈尔施塔特(Ingolstadt)的150人设计中心,负责实际的开发工作;另外一类则设立在德国的慕尼黑和美国洛杉矶,分别是两个15人的设计工作室,他们的任务是跟随、探寻设计开发新概念和新技术。

设计部门里的设计师都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大约29岁,来自10~15个国家。

  为了保持公司战略方向以及奥迪产品的统一性,奥迪汽车集团设立了产品规划部门来指导设计部门的工作。这个规划部门由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市场专家和设计师组成。负责概念开发的哈肯勃格说:“想在哪个级别里面做新车,比如说从A级到D级的某一级,我们就根据其所在级别先设计一个蓝图。”

  把设想按照功能分类、定义好之后,产品规划部门会把最初的指导方向交给设计师,设计师会向概念开发部门询问,这款车的车身比例应该是什么样的结构?考虑应该采用哪种设计语言?

  这是奥迪设计的开始。奥迪汽车集团设计总监德西尔瓦说:“车身比例对一款车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比例合适,实际上这个设计就成功了一半。”

  根据产品规划提供的方向,设计师们要考虑这款车是针对哪些人群。不同国家的居民有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文化背景,这造成他们购买和使用这款车的目的也不尽相同。有时候,在进行设计之前,设计师会亲自去各个国家和地区采风,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方式,来增加设计灵感。

  哈肯勃格介绍说,公司有一个奥迪A8(奥迪A8新闻,奥迪A8说吧)的研究小组,它由不同部门的人员组成,这些成员会到不同的国家去调研,比如到美国、中国、日本,住在客户家里,或者住在自己想要了解的人的家里,与他们同吃同住同行,以了解当地消费者最平常的生活习性。

  收集了足够的材料之后,设计师再去进行下一步的开发设计。比如,投放中国的奥迪新A6,设计师之所以用加长版,就是因为中国市场需要这种车型,中国用户喜欢后面更加宽敞一些。

  奥迪有专门的设计人员负责选择颜色,标准有两个:一是根据市场需求,二是根据色彩流行的趋势。设计师会保留一些常用的基础色,作为奥迪设计文化的延续,同时会采用一些较为独特的颜色来体现社会潮流。

  新款奥迪TT(奥迪TT新闻,奥迪TT说吧)在2006年的北京车展上出人意料地采用白色,原因就是设计师觉得,在展示过程中,灯光和白色车身的组合更具冲击力,并且更能表现TT的风格。但是实际销售中,白色并不是客户首选。西拉夫说:“白色TT车的销售比例过去是1.5%,现在上升到3%,35%的用户选择的都是银灰色的车辆。”

  产品设计完成之后,奥迪也会派设计师去世界各地听取意见,邀请消费者来做最后的讨论。二代TT的最终方案出台之前,设计师们分别去了美国、欧洲、亚洲,综合各方面意见,然后在设计部门内部先选出几个方案,做成油泥模型。

  这时,公司会设置时间表,高层也会参与讨论设计内容,观看油泥模型。在选择之前,生产和工程部门、市场部门也会参与进来。“这是一场艰苦的工作。”西拉夫说,“设计师都会努力保持自己最初的设计理念,这是我们的一种心理状态。”

  二代TT最终呈送了5个方案。经过反复讨论,剩下两个,最后再讨论,决定谁最终留下。对西拉夫来说,感到安慰的是,这个最后的方案也是他最初的选择。

  一般来说,奥迪会在新车型推出两年半时进行小改款,6~7年的时候推出第二代新产品。奥迪TT二代发布,离1998年秋季发布TT一代已经过去了7年时间。这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客户不断出现的新需求,另外也是被科技发展和新技术在市场上的普遍使用所推进,促使企业把这些新的东西装在自己的产品上。

  哈肯勃格的话则显得更有禅意。他说:“人们总是喜欢用新的东西,不喜欢用旧的东西,这是人的本性。所以,汽车的换代就像我们的生命一样,会一代一代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迪 | 汽车换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