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国外大排量SUV倾销中国?海关发力阻止

  天津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满“城”尽是越野车(SUV)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很久。

  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口汽车集散地,这里几乎成了高档大排量进口车“万国博览会”:宝马X5悍马、保时捷卡宴丰田陆地巡洋舰等品牌车型应有尽有。

然而,它们在中国热销的同时,却在欧美遭遇被PK出局的威胁。

  进口大排量SUV成亮点

  将一辆丰田4700在较短时间内卖给几个操着山西口音的人后,CGH驻天津港保税区销售部经理晏伟告诉记者,“相当一部分客户几乎不问多少钱,喜欢就买走。”天津顶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兰天也说,买大排量SUV车的客户最近比较多。

  自去年国家调高大排量车消费税以来,进口大排量SUV的销售非但没有萎缩,反而出现增长。目前,天津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里,大排量SUV已成为展示车型的主流,而且90%都是排量在3.0L以上的SUV。海关统计显示,2006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1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1%,其中越野车进口量达到69884辆,同比增长33%。越野车进口主要集中为排量在2.5升以上的中高档越野车,占其进口总量的89%,而排量在3升以上则达到50%。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说,目前几乎世界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已进入中国,进口车型进一步呈现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的趋势,特别是高端豪华汽车、个性化汽车以及越野车的进口量在进一步加大。

  欧洲遭遇生存危机

  然而,就在大排量SUV中国销量看涨之际,这类车型却在欧洲全面受阻。

  据调查,英国有70%的人支持对SUV车主收取更高的费用,伦敦市长利文斯建议,对驾驶SUV进入伦敦拥堵区的人征收25英镑的费用,这比原来要高出两倍。此外,西班牙、瑞士、奥地利等许多欧盟国家甚至颁布了有关SUV禁令,有的大幅调高税率,有的倡议民众不要购买这种车。

  不久前,欧盟环境委员会专员斯塔夫罗斯·季马斯建议出台控制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正式法案,如果该法案通过,则意味着厂商将被迫召回一些包括SUV、大排量轿车和MPV在内的汽车,以达到欧盟强制性排放标准。

  我国对大排量SUV车则没有任何额外限制。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进出口汽车认可实验室的陈副主任说,目前从技术角度来看,只要符合进口汽车产品检验实施规则,国外汽车都可以进来。

  地方政策拦截不利

  2006年4月1日,新消费税政策实行,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明确出台不利于大排量车发展的政策。然而,执行半年多来,其对抑制大排量车消费的效果并不十分明显。

  应该说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对大排量车价格会有一些影响,例如一款10万元售价的国产2.4升排量越野车,消费税提高了4个百分点,将增加3000元以上的税负,进口大排量越野车增加的成本则更多,大概在10万到20万元不等。不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大排量SUV的消费者对价格一般不太敏感,而且3.0升以上排量车型消费群体主要是政府、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因此大排量汽车消费依然增长强劲。

  从能源和环保角度,一些地方政府对大排量SUV表示出不友好。据天津明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左懋涛说,悍马车在北京和上海上路行驶会有所限制,上海市政府也在研究制订有关限制大排量车的政策。

  但是,用广州市城市规划局交通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马仁洪的话说,地方真要出台这种限制政策会很难。首先是要对大排量车进行界定,多少排量算大排量车目前没有标准;其次是限制大排量车上路,地方规定缺乏法律依据;最后,即使出台这项政策,也会面临执行难的问题。比如广州市今年开始禁止摩托车上路,但与此同时,政府表示会将摩托车回收。而对于大排量SUV而言,一般价格高昂,地方政府是有心无力的。

  海关发力阻止倾销

  作为一个汽车消费的新兴市场,中国对大排量SUV的消费需求增长强劲,这不免让人担心,在国际上处处碰壁的大排量SUV是否会加大在中国登陆的力度。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国际大排量SUV对中国市场形成倾销,政府正试图通过海关部门来控制进口车的品种和进口节奏。除了已经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外,在商检方面也会有所控制,“例如悍马车在很多港口的商检就不能通过。”对此,广州市逸展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陈昊向记者抱怨:“目前港口和海关对于美规、欧规大排量车的控制比较死,很多批文都拿不下来。”

  而在价格方面,海关也用限价的方法予以控制。天津美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刘艳说,对每一辆车海关都会有一个限价。“比如进口保时捷卡宴,海关的限价是6.5万美元,即使我们跟国外厂商谈的价格是6万美元进口,报关时依然要按照6.5万美元缴税。这样降价就很难。”

  据晏伟说,目前进口车经销商的利润很低,单车平均利润大约在5%左右,让他们再降低利润加大销售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价格倾销也很难形成。

  丁宏祥预计,由于国产高端越野车存在空白,高档越野车仍将是进口的亮点。但2007年进口车的价格会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晏伟 | 丁宏祥 | SUV | 大排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