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我国自主品牌借“东风” 欲走整合之路

  编者按:整合全球资源发展自主品牌已成当前的主流声音,借用外脑、联合开发、委托设计是这种开发模式下的动作。在这样的策略之下,自主品牌推出新产品能力令人惊叹。于是就想问,我们拿什么整合全球资源?到底是借用外脑,还是购买别人的设计?在这个崇尚用资本力量进行交换的潮流下,我们是否能够换来自主开发能力?

  近日,市场再度传出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斥资1.8亿欧元入股华晨中国。

虽然近两年来汽车业并购重组风极盛,但记者多方采访调查得知,此消息并不属实。宝马及华晨方面对此传闻均给予否定,并同时表示,短期内并无落实入股或引入投资者的计划。

  虽然宝马入主华晨为谬传,但中国车企自主品牌越来越懂得借外力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等综合实力却是事实,且近年来愈发成为一种趋势。

  我国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在外资、合资品牌的挤压下坚韧求生存,寻求一切发展点,不断提高自身实力,以求站稳脚跟。眼下,特别是近年来,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迅猛,以增长率领先合资企业近20个百分点的速度前进着,已与其形成对峙局面。

  自主品牌的迅速发展,与其在产品质量、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多方面所下的功夫分不开。而专家更是直接指出,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在众多外资和合资品牌的包围下不断增强,靠的是不断吸收国际先进技术与经验,拿来他们的东西整合后为己所用。

  融合国际先进

  造出世界水平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广开视野,普遍选择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造车路线。以华晨汽车为例,其在与德国汽车巨头的交流合作中,将德国管理工艺和造车理念融入到企业每个细节中。中华轿车秉承欧洲造车理念,其造型由意大利宾西法利纳公司设计,底盘经由保时捷调教,与宝马涂装线和检测线共线生产;金杯品牌采用丰田技术、模具和丰田先进管理方式进行生产。

  技术集成创新是捷径,不仅华晨,奇瑞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都在纷纷寻求国际合作。业内人士指出,回顾国际汽车市场的发展,欧、美、日、韩等国的汽车企业当年都经历过一个从融合中求发展的过程,中国企业可以借鉴国外一些企业的做法。

  专家称,近3年我国汽车企业技术进步非常快,这可能是国外花10年20年要走完的路,但我们通过借鉴吸收大大缩短了这个过程。不过,同时也要注意,吸收并不等于抄袭,不经吸收拿来就用的结果会极大阻碍创新技术的发展步伐。

  交流合作

  培养自己的人才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在很多地方已经可以赶上国外先进水平。专家称,在现今这个快速发展赶超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引进关键的优秀人才,同时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队伍。

  两年前,有人将我国自主品牌车企比做男足:人才稀缺。而专家指出,最好的解决办法也是学习男足,就是聘请“外教”。今日,引进、培养人才已被自主品牌车企列为重中之重。去年下半年,华晨将华晨宝马副总裁兼生产总监施佩尔挖到华晨金杯任职,一时成为业内热门话题。记者了解到,通过与德国知名品牌的频繁合作,华晨研发部门现已从当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今天的600多人,目前这支年轻但经历丰富的队伍已经具备了雄厚的自主研发能力。

  长城汽车相关人士也认为,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中人才是最重要的,而属于我们自己的人才需要靠我们自己培养。培养人才的渠道有几种,加强与国外先进企业交流合作是最直接的一种方法。

  寻求新项目

  实践引导突破

  品牌的发展离不开产品线的丰富,离不开精品车型。一位业内知名人士称,目前我国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虽然占据了半壁江山,但遗憾的是所提供车型大多处在代步工具水平。就是说,精品少,没有真正像奔驰、宝马之类的中国知名品牌车。

  这个道理自主品牌车企很明白,聚焦去年底的北京国际车展,跑车、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概念车,众家自主品牌秀出自己的高端新车型,以“特种车”展示着新技术、新实力。

  虽然自主品牌此类车型在制造难度和品质控制等方面与外资品牌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却正是这样的尝试,才会让自主品牌找到新的突破点,同时不间断的努力,使其完善、提高,最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完美高端车型。实践能带来突破与前进,当年的吉利美人豹发展到今天的各家自主品牌跑车争鸣可见一斑。

  总之,自主品牌想要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站稳脚跟,杀出重围,就必须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过去的一年,自主品牌汽车不仅新车型多了,销售趋势也是骤然上升。政策上的倾斜、舆论上的造势、百姓的呼声,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眼下,自主品牌车企要把握好时机利用各方面优势,走好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的道路。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自主品牌 | 整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