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出台新规改革 驾照考试变难该如何应对

  1月5日,公安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第91号令,全文刊发了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版《规定》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均对公安部此次“动作”进行了报道,大量地方媒体做了跟进报道。公安部出台第91号令后,会在哪些方面产生直接影响?学车人、驾驶培训学校、各类相关机构到底会出现哪些变化?……虽然尚未达到“满城尽谈新《规定》”的地步,但毫无疑问,新规定的出台一时间成为了一大热点话题。

  考试项目难度加大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1月9日表示,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加大了考试难度,使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制度更严格,评判标准更细化。

  和旧版本相比,新规定调整了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内容,原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桩考)”与原科目三中的“场内道路驾驶考试9选6项目”合并,形成新的科目二考试(场地驾驶技能考试);原科目三中的实际道路驾驶考试被分离出来,单列为独立的科目三考试(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即从原先的交规、桩考、路考三步走变为交规、桩考、路考、实际路面驾驶四个程序。

  同时,新规定增加了科目二、科目三考试项目的内容,加大了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项目选择的随机性,规定了“科目二、科目三考试采取必考项目与选考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考项目根据不同车型随机选取”。

  路考内容成“重头戏”

  与此前的旧版本相比,新规定中的“科目三”,即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成为了考试内容改变的“重头戏”。

  实际路面驾驶考核内容被增加到了13项,其中包括了在真实路况下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会车、掉头等,还有必须安全通过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等车辆拥堵、人流密集的地块。所有初次申领驾照者,在“科目三”项目中考试内容不得少于10项。此外,不少于20%的考生,必须进行夜间或者低能见度状况下的行车考试。

  新增车险处置考核

  与此前交规考试考核内容相比,在原有5项考核内容的基础上,将于4月1日后正式施行的交规考试,新设置了行车途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类险情,如突遇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情况应该如何处置,交通肇事后如何自救、急救,并考查学员是否了解一些常见危险物品的特性。

  明确违法扣分细则

  规定还明确了“扣分”细则,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分别为:12分、6分、3分、2分、1分五种。其中,机动车驾驶人如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将被一次记12分: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机动车的;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驾驶公路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驾照考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