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业“产能过剩”源于发展结构不合理?

  2006年3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凸现于中国汽车界面前,引起了广泛关注。时隔近一年,一份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资料显示,去年全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727.97万辆和721.60万辆,同比增长27.32%和25.13%,基本达到产销平衡。

面对2006年车市的如此景象,人们不禁会问:去年初沸沸扬扬的“产能过剩”问题,是否已烟消云散?

  发改委最新颁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为我们揭开了谜底。《通知》指出:“目前,汽车业在汽车产能出现总量过剩苗头的同时,也存在着部分车型供不应求、生产能力不足的现象,因此,结构性过剩是当前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基本特点,也是当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不妨看一下事实。去年,我国销量超过10万辆的单一车型仅有7款,而销量在5万辆以内的车型则超过110款。热卖车型紧俏,使得厂方流水线“日夜劳顿”,而“遍地开花”的各类车型虽然上市后问津者寥寥,但厂方也不会舍弃这些“芝麻”。正是产品结构不合理,导致目前汽车业出现结构性过剩的问题。对此,《通知》将先从产销比例过大的高油耗车型着手,实施鼓励“开源节流”的政策。一方面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发展;一方面对不能达到国家安全、环保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取消其相应的产品目录,解放“过剩”的生产力。

  汽车业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目前我国汽车企业集团竞争优势不明显。从2003年至2005年,国内排名前三位的3家企业集团的生产集中度已由49.3%下降为46.1%,许多已无力有效组织生产的企业却未能退出市场。针对这一现状,《通知》指出:组织结构调整可谓重中之重。今年,我国整车总产能将突破1000万辆,为避免产能过剩,国家将进一步控制新建整车项目,提高投资准入条件。现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如要在异地建分厂,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必须达到批准产能的80%以上。但如果这些企业愿意兼并其他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为分厂,则不受建设分厂有关条件的限制。此外,国家将建立汽车生产企业产能和产销量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年产销量达不到一定数量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企业的产能和产销量信息,对长期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暂停产品公告。

  在全力排除“内忧”的同时,还得关注“外患”所引起的“结构性过剩”。今年,关税降至最低、新消费税的实施将释放消费者新一轮的购车浪潮。目前北美、欧洲的汽车市场持续衰退,汽车跨国集团正逐步把目光移向中国。今年北京车展上国际汽车巨头倾巢出动,就已经拉开一场争夺国内市场的前哨战。国内中高级车型将直接与进口车短兵相接,后者抢占的份额直接会成为左右国内车市产销平衡的砝码。届时,一轮轮降价风潮除了会让车企变得体无完肤,更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不过,随着我国进行汽车产业结构性调整,这样的光景将会成为今年车市的新亮点:改款车型唱主角,地域化车型争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各厂家约推出140款新车,其中销量在5万辆以内的车型超过110款,已成为车市竞技场上的主力“球队”。由于销售车型如此星罗棋布般地分散,厂商无法通过大规模投产而获得成本优势,进而赚取更多利润,因而会显得一筹莫展。此刻,“扬长补短”将不失为一个良策。所谓“扬长”,即是在原有车型上改款,添置新配件,将成为“研发”周期最短、效果最为明显的途径之一。“避短”则是:车市的风云莫测,并没有给很多厂商足够时间做出充分反映,大投入研发未必就能获得相应回报,在技术没有真正成熟前,选择主打改款车型则利大于弊。

  此外,就好比南桔北枳,中国广浩的地域注定了没有一款车型能“称霸全国”,占据各地方销量榜首位。对现有的产销能力如何有的放矢、高效利用,使车型地域化,依托新的销售思路消化“结构性过剩”,将成为今年车市的一个看点。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