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汽车巨头戴-克亡羊补牢在华布下重兵

  全球第五大汽车巨头戴克,是最先在中国建立合资汽车公司的企业。然而多年来在华不思进取,2006年以前显得势单力薄,奔驰国产缓慢,吉普多年没有新车型,克莱斯勒没有一款车国产,整个华南市场甚至没有布局。但近一年来,戴克在华发力引人关注:北京奔驰新厂建成,克莱斯勒300C(克莱斯勒300C新闻,克莱斯勒300C说吧)国产,与奇瑞达成代工协议……1月13日,在第100届北美车展上接受本报记者张利东采访时,被称为“铁血总裁”的戴克董事长蔡澈宣布,戴克已基本完成在华的产业布局。

  走马换将

  德国人华立新的到来,将宣告戴克中国业务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1月13日的北美车展上,戴克董事长蔡澈对在场记者宣布,效力戴克28年的华立新,接替贝廷林掌管中国业务。他希望戴克中国业务尤其是奔驰和克莱斯勒业务能比前任做得更好。

  按照集团任命,华立新负责戴克公司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韩国的业务运营及合资企业事务。同时,华立新还任戴克中国董事会主席,统管中国业务。未来几天,华立新将到中国赴任。

  资料显示,华立新现任戴克旗下Smart业务部总裁兼CEO,曾任三菱汽车董事会成员、执行副总裁。在蔡澈眼里,华立新具有丰富的国际公司领导和管理经验,能够在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

  在华立新到任之前,戴克还悄然进行了两项重大人事调整。去年11月车展前夕,戴克调动了奔驰品牌首席执行官韩力达,来自总部的麦尔斯接任这个重要职位。更早几个月,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新总裁艾思孟走马上任,开始大力推广克莱斯勒品牌。

  布局成型

  对中国业务三员大将进行调整的同时,戴克在华布局也基本成型:奔驰轿车和克莱斯勒轿车在北京奔驰生产,奔驰轻客在福建生产,奔驰重卡在福田生产(未来福田还可能生产奔驰大客车)。

  在过去一年里,虽然任何销量排行没有戴克的身影,但戴克的曝光度却是最高的。

  昨天,北汽旗下福田汽车发布公告,公司向戴克定向增发,戴克将认购公司297007069股普通股新股(新股的数量将占定向发行完成后公司全部已发行股票数量的24%),每股认购价应为2.75元,戴克在交割时应支付的认购价总额约为817957468元。在戴克持有公司股份的基础上,双方将在商用车方面探讨进行有关项目合作的可行性。持股24%足以使得戴克成为福田第二大股东,曲线与福田实现“合资”。

  1月4日,商务部宣布,批准戴克与福建汽车合资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极具竞争力的奔驰轻型客车将在中国国产。据悉,在戴克的安排中,福田将成为奔驰中型和重型卡车在中国市场的最大基地。

  此前的2006年底,戴克还与奇瑞达成了代工协议。1月4日,克莱斯勒在说明稿中表示,由于把奇瑞当作小型车代工平台,克莱斯勒期望降低成本的愿望成为可能。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CEO莱索达对记者表示:“如果克莱斯勒自己在美国做小型车基地,这个技术改造的费用要几十亿美元。”

  “戴克在过去一年里非常顺利,福田和福建项目令人满意。”蔡澈透露了戴克今年在中国的安排:今年奔驰C级车要国产,克莱斯勒品牌有一系列的车型要引入中国,其中有“赛百灵”,Smart也有可能引入。

  救命稻草

  戴克近来动作频频,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市场是戴克的救命稻草。银河证券汽车分析师赵胜利说:“在欧美市场饱和、全球市场疲软、中国市场增速世界第一的背景下,戴克在中国超常规速度的发展完全好理解。”

  中国市场增速的确可观。2006年全国汽车产销超过720万辆,销售乘用车517.6万辆,同比增长30.02%,其中轿车销量达383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预计,2007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超过800万辆,增幅仍可达到15%。中信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认为,未来20年中国汽车市场均可达到10%-15%的增长。与中国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6年美国汽车销量下滑3%,仅1650万辆。加拿大Scotia银行的一份报告预计,2007年美国汽车市场将降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点,预计为1600万辆。按中国市场10%的增速计算,10年后中国汽车市场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

  此前,在中国市场作为不大的戴克,企业本身也表现不佳。今年2月底,克莱斯勒将公布一项重组计划,关闭工厂和大幅裁员都是计划内的措施,目标是将每辆汽车的制造成本削减1000美元。戴克去年总销量约为395.6万辆,其中奔驰集团126万辆,克莱斯勒340万辆。克莱斯勒以前将90%的销售放在美国市场,但去年其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滑了7%。克莱斯勒去年全球总销售下跌约4.5%,总亏损预计高达13亿美元。而在中国市场,2006年奔驰轿车在华销售量同比增加32%,克莱斯勒品牌汽车在华年销售量增加了26%。

  在这种背景下,将更多新车转移到中国销售,压缩在美国的投资和产能规模,发挥中国成本优势,则显然是戴克的如意算盘。克莱斯勒CEO莱索达表示,克莱斯勒将促进海外市场的增长,目标是在今后5年内使北美以外市场的汽车销量增加一倍。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克 | 华立新 | 蔡澈 | 戴-克 | 中国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