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装饰美容

记者调查发现 七成车友担心汽车美容被宰

  对于消费者说,汽车不仅仅是代步的交通工具,还是一部流动的房子。正如人们购到房子后花钱装修一样,时下越来越多的车主购到汽车后都要对其装饰美容。汽车装饰不仅可以体现车主的个性与品位,更重要的是通过装饰可以让车主从中找到一份安全与舒适,为汽车营造一种家的温馨与浪漫。

那么在一年中,你花在汽车美容上的钱有多少?这种结果产生的根源是什么?记者为此展开了调查。 

  调查

  新车主大约花钱3000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比之下,新车主最舍得花钱。在购买新车时,车主一般会做一次较大的美容和装潢“投资”,花费3000多元,有的超过万元,个别甚至达到数万元。主要用于贴膜、封釉等汽车美容,还包括购买座套、枕套等车内物品。

  贴膜:几十元至上千元

  目前市面上的车膜品牌甚多,价格也相差很远,好的膜一般都能正常使用5至6年。一些品牌的膜有贴膜质保卡,记着向商家索取;而没有质保卡的膜也一定要保留好各种单据发票,以便有问题时找商家“理论”。对于价格,以整车(不含前挡、天窗)的装贴价格为例:80-150元左右的(俗称黑膜、茶纸)和300-500元的是胶染色膜,属劣质膜;1000-2500元的基本是美国产膜,尽管价格比前两种高,但品质可靠。至于5000-8000元的价格就高得有些离谱了。

  封釉:百元至千元

  封釉作为一种汽车美容方式已在国内存在6年了,如今,这种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刚买的车马上去“封釉”可以保护车漆不褪色,旧车做“封釉”可以达到整旧如新。汽车展上的样车大多都经过了这样的处理,因此看起来晶莹剔透,光彩照人。由于封釉美容使用的专用工具可使持久性比普通打蜡等美容工艺要强许多,即使不再做任何处理也可以保持1年左右。如果能保证每隔三四个月做一次相关护理,则可长年如新。封釉的价格略贵,根据车的档次和新旧状况不同,一般新车需要500元左右,旧车的费用在800-1500元之间,每次护理的费用大致在100-300元之间不等。

  座套枕套等其他用品:不超过千元

  车主对爱车做美容最多的是贴膜和封釉,其次是购买座套、枕套、倒车雷达、汽车导航等用品,花费价格不会超过千元。

  洗车:1000多元

  车主对新车舍得一笔较大“投入”,之后的消费却“吝啬”起来。据了解,超过八成的车主后期进行汽车美容的花费平均只有1000多元。不过也有例外的,如做汽车改装,费用从1000元到10多万元不等,但所占比例很小。比如一些音响发烧友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了外观、音响、动力等大改装,会花费上万元。

  洗车是所有车友不太会省却的花费。北京的车友每月洗车2至3次及以上,每年的洗车费大多在600至800元。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京城洗车站点不但服务水平和评判车辆的清洁程度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就连定价也是各自为政。按照洗车手段和洗车设备档次的不同,市场上洗一次车的价格大致可分为5个档次:5元、10元、15元、20元、40元。从调查结果看,越早买车的车主在汽车美容上花钱越少。小部分使用车辆年份较久的车主,每年花在汽车美容等服务上的钱只是新车主的一二成。

  分析

  价格没谱限制车主消费

  一个行业如果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必然会诱惑众多趋之若鹜的投资者,而这样的竞争注定是混乱下的“鏖战”。

  由于“三分修、七分养”成为广大车主的共识,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中,汽车销售的利润占整个汽车链条利润的20%,另有20%为零部件供应所获得,而超过一半以上的利润则来自于汽车服务业。越来越多的人认准这个行业,一些经营者为了抢顾客,不断压低价格,使得本就无序的汽车美容市场变得更加混乱。在调查中发现,在汽车美容市场上,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其间、以次充好。

  “买车时,4S店告诉我要送给我5000元的汽车美容和装潢。结果,2000元的太阳膜我都没听说过,送的座套4S店告诉我是700元,我到别的店一问,才100多元。”用车一年不到的郭先生表示,有了这次遭遇,他已不愿意再在汽车美容和装潢上多花钱了。

  据记者调查发现,七成以上的车友认为现在市场太乱,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很难看清楚这个市场。而自己缺乏汽车知识,不清楚爱车该做什么汽车美容,要做哪些汽车装潢,生怕消费了被宰,于是用车就抱着能省则省的观念。调查结果还显示,如果市场透明诚信,车主们每年愿意在汽车美容和装潢等服务消费超过5000多元,远远超过眼下的实际消费水平。 

  说法

  美容的钱要花在刀刃上

  消费者对繁多的汽车美容装饰产品无从辨别,但是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多个心眼。比如对汽车真皮座套的皮质,车主应该非常讲究。在选择好的真皮时,要确定没有异味;有皮质的手感,摩擦是否掉漆等。香水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要有明确标识的香水,要凭味道判别酒精浓度,因为劣质香水会腐蚀汽车内饰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车主花两三万块钱在汽车音响上,而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现在消费者很多都是在盲目讨价还价,并未真正去了解为什么商家要报这样的价。业内称这行是“三分器材七分安装,艺术与技术的综合工程”。车主们看到的汽车音响只是半成品,还需要安装工人的后期安装。再好品牌的汽车音响,没有专业懂行的师傅也是白搭。汽车音响改装几百块的有,几万块的也有。车主们在需要改装汽车音响时,得先定好自己的消费标准,再通过相关专业杂志或网站信息积累一定专业基础知识。至少要做到虽然不知道答案,但能辨别对错。要问师傅怎样安装,看其走线规不规范。另外,最好先看看商家提供的汽车音响改装的样车展示。

  记者手记

  汽车美容装饰将有规范可循

  据悉,商务部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美容装饰及用品专业委员会制定的《汽车美容装饰服务管理规范》有望今年出台,这给消费者带来了福音,也给混乱的汽车美容装饰市场敲响了警钟。

  根据中消协发布的投诉情况分析,2006年上半年有关汽车美容装饰的投诉增幅达30%以上对汽车美容装饰行业价格虚高、技术缺陷、服务欺诈等问题的投诉量与日俱增。标准出台以后,不依法经营、不诚信经营的企业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作为消费者,希望《汽车美容装饰服务管理规范》早日出台,让消费者走出汽车美容装饰的“迷雾”地带,进入“阳光”地带。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