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仅仅依靠模仿,天马还能飞多高?

  要不是现代起亚的工作人员“眼尖”,河北天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这家位于保定市定兴县的民营小厂或许在未来几年都将一直是国内车市一株默默无闻的小草。

  如今,凭借一款在去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新车SUV英雄,天马在一夜之间也如“英雄”般的在业内变得妇孺皆知。

“英雄的后部基本上和索兰托一样,但前脸避开了(索兰托的)专利。”面对天马涉嫌抄袭现代起亚索兰托的指责,天马汽车董事长周树财并不承认这是抄袭,“外观专利很重要的一点是外型尺寸,但英雄和索兰托在尺寸上有很大差别。”

  将主要竞争对手锁定为同城兄弟长城哈弗,天马官方在对英雄进行宣传时,并没有避讳其韩系SUV的特征。 “英雄的确是由韩国人帮助设计的。”周树财承认英雄的韩系血统。两年前,生性豪爽的周树财经人介绍,结识了韩国某设计所的几位设计师。碰巧的是,这家设计所也曾为已成为起亚当家车型的索兰托做过外型设计。急于摆脱自己低端产品形象的天马,与这几位韩国朋友一拍即合,很快便签订了相关协议。

  “迄今为止,我们尚未收到来自起亚方面的任何文字材料,更别说和他们当面对证了。”在天马看来,由于起亚方面并没有获得英雄的实车参数,仅凭肉眼判断和几张宣传图册,也就无法最终确定英雄是否侵权。

  然而,一旦英雄实现量产,起亚再来找“麻烦”又该如何?

  “走一步是一步吧。大不了再稍微改改尺寸。”说这话时,周树财抬眼看了看窗外,若有所思。

  去年5月中下旬,天马汽车公司宽大的停车场里,1000辆天马皮卡、商务车、面包车停放整齐。周树财透过窗户,看着自己的员工们紧张地登记造册、擦拭车辆,一辆辆天马车被运上专用运输车,通过天津港装船出口到利比亚。这是自2005年向利比亚出口330 辆车后,天马汽车签订的又一宗较大的订单。

  2002年,彼时还是保定新凯汽车(另一家SUV、皮卡等产品专业生产厂家)股东之一的周树财离开了新凯,接手曾是空军87491部队直属汽车改装厂的保定天马汽车厂。2003年3月,周树财拿到了整车制造“准生证”。2004年,天马搬离了保定,来到距北京仅90公里的定兴县安家落户。

  “现在的工厂规模还不够大,设备和那些合资工厂比也不算先进。”谈到这两年的业绩,天马汽车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经理宋金柱显得很谦逊。车间里并没有多少机器人,也难得见到焊花飞溅的热闹场面。按照天马透露的信息,目前整个工厂的产能为1.5万辆,而去年全年的销量已经达到1.2万辆。扩产似乎已经势在必行。

  但在定兴,随便拦下一位路人,向他打听有关天马的情况,都会被告知那是这座县城最好的企业之一。过万的年销量,5亿多元的年销售收入,让天马成了当地的明星企业,人人都想成为天马1200名员工的一员。

  “这一万多辆的销量远远不够,而且分散到各个产品后,实际每个产品的销量都不大。”和当地老百姓的羡艳相反,天马人认为自己的日子并不好过——出口相互压价,不怎么挣钱;多品种的产品线则加大了成本。

  “现在的研发费用每年要百十来万,主要用于改型工作。”一如这个燕赵汉子朴实外表,周树财缓缓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们是想做设计外包,但得不到银行的贷款,哪里有钱?”

  按照天马的规划,一座占地面积400亩,预计2009年投产的新厂区正在建设。但失去了产品设计这一整车制造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后,仅仅依靠模仿,天马还能飞多高?  

(责任编辑:刘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