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700万辆:中国汽车业站在从大到强的起点

  新年伊始,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就带给了人们一份令人振奋的消息: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700万辆,超过日本,成为继美国市场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与此同时,700万辆的销售规模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也走上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到达了由“汽车制造大国”到“汽车制造强国”的转折点。

  乘用、商用两条腿走路大集团规模优势明显

  轿车一日千里,商用车不急不徐———用这句话形容2006年的汽车市场应该说还算贴切。2006年轿车的增长速度令人称奇,甚至有业内人士再次用“井喷”来形容。2006年我国汽车消费结构进一步调整,轿车销量首次占到我国汽车总销量的53%,稳居半壁江山。另一方面,商用车始终不急不徐、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商用车产销形势依然保持15%左右的产销增速,能够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2006年我国整车企业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经济效益普遍趋好。从统计数据来看,2006年1~11月我国整车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0.4974亿元,同比增长52.07%。如此高的增幅是近年所罕见的。其中,2006年一汽和上汽不仅超过了百万销量,而且实现了较高的利润增长;此外,东风、广汽、长安、中国重汽、北汽等大型汽车企业也都保持了较高的赢利水平。

  自主品牌市场优势显现

  2006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改善了汽车消费环境,促进了小排量汽车的销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我国1.6L及以下排量轿车占据了2006年市场主导地位,而我国的自主品牌轿车在这一市场领域的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

  从自主品牌的发展环境上看,庞大的中国市场会持续保持着对经济型车辆的旺盛需求。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来看,2006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2006年累计销售214.6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7%;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售98.2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67%。

  与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壮大起来伴生的另一个结果是,我国汽车出口屡创佳绩。奇瑞哈飞长城、华晨……中国的汽车已经开始驶入发展中国家、乃至欧洲等世界汽车发达国家。据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11月,我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口总额18..66亿美元,同比增长39.50%;出口总额255.16亿美元,同比增长43.04%。其中,2006年1~11月,累计进口各类汽车(含底盘)20.17万辆,同比增长40.42%;同期,累计出口31.16万辆,同比增长1倍多。尤其是中国轿车自主品牌出口从被动变为了主动,预示着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与国际巨头交锋对决的时刻正在临近。同时,我国汽车出口猛增与奇瑞、长城、哈飞、华晨等自主企业加快出口步伐不无关系。其中,2006年奇瑞汽车累计出口突破5万辆,蝉联乘用车出口榜首;哈飞汽车实现出口3.5万辆;长城汽车出实现出口3.05万辆。这些自主企业均以超过50%的增速大踏步地走出国门,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

  政策导向倚重大集团进行资产重组

  根据国民经济总体增长态势和2006年汽车市场的增长势头,2007年中国的汽车工业仍将保持15%的增长,预计年产销量将达到800万辆。

  但是,量的积累并不是令人欣慰的全部;显然,国家认为,汽车工业质的变化更为重要。2006年年底,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这个调整意见被业界认为是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补充版,但是它比以往的任何一份文件都要来得直接和明确。发改委力图通过六项措施,对目前汽车行业发展过热、产能过剩、企业重组以及自主品牌的发展等多种问题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

   这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指出,自主品牌轿车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目前自主品牌仍然存在利润率低下、竞争力不强以及开发能力薄弱等诸多不足。因此,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把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和自主品牌培育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努力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培育自主品牌产品。

  从目前来看,2006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27%。自主品牌正在竭力与外资品牌平起平坐,再加上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不遗余力,2007年国内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能够占到三分之一,将是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虽然已经实现了700万辆的目标,但我国汽车工业的集中度依然很低,年产百万辆的企业不过两家,年产万辆的企业倒有一大批。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汽车工业仍将不断上演资产重组的悲喜剧。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