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驾考新旧规则详细对比 仔细准备无须愁

  从今年4月1日起,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正式实施。新规规定,学小型车考驾照,除交规、桩考、路考之外,还需通过实际路面驾驶技能考核,另外还有20%的学员要进行夜间行驶考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规的实施,无疑增大了驾考的难度。

  为此,不少市民纷纷报名学车,希望在新规开始执行的4月1日前,拿到驾驶执照。而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也慢慢显现。

  【变化】 新旧对比看看难度在哪

  旧 规

  科目一考试内容有三项:1.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2.机动车的总体构造、主要装置的作用,车辆日常检查、保养、使用,常见故障的判断和排除方法等机动车构造保养知识;3.高速公路、恶劣气候、复杂道路、危险情况时的安全驾驶知识,伤员急救的一般知识,危险物品运输知识及其紧急情况的处理知识,文明驾驶和职业道德等安全驾驶相关知识。

  科目二考试内容为:在规定场地内,按照规定的行驶线路和操作要求完成驾驶机动车的情况;对车辆前、后、左、右空间位置的判断能力;对机动车基本驾驶技能的掌握情况。

  科目三考试内容为场内道路考试。在场内道路上驾驶机动车通过单边桥、上坡起步、通过连续障碍、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侧方停车、限速通过限宽门、起伏路行驶、低附着系数路面行驶等情况。

  其中,按照申请报考的准驾车型,设定必考项目。在实际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进行起步前的准备、起步、通过路口、通过信号灯、按照道路标志标线驾驶、变换车道、会车、超车、定点停车等正确驾驶机动车的能力,观察、判断道路和行驶环境以及综合控制机动车的能力,在夜间和低能见度情况下使用各种灯光的知识,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和安全驾驶情况。其中,按照申请报考的准驾车型,设定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距离。

  旧规第十四条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条件进行了规定:已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应当在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满分记录。

  旧规交通违法行为一次记分为12分的有7项: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使用他人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超过三个月不缴纳罚款或者连续两次逾期不缴纳罚款的。

  新 规

  科目一考试内容有七项:1.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2.交通信号及其含义;3.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知识;4.高速公路、山区道路、桥梁、隧道、夜间、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5.出现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情况时的临危处置知识;6.机动车总体构造、主要安全装置常识、日常检查和维护基本知识;7、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自救、急救等基本知识,以及常见危险物品知识。

  新规将原科目二内容(电子桩考)与原科目三的场内道路驾驶合并成为科目二。现在科目二考试的项目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限速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其中,小型汽车的必考项目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小型自动挡的必考项目为:桩考、侧方停车。

  科目三增加实际道路驾驶的内容。在新规中,实际道路驾驶部分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增加了直线行驶、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及夜间驾驶等内容。

  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准驾车型考试项目不得少于10项,必考项目为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变更车道、通过路口、靠边停车。其中,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还应当进行夜间或者低能见度情况下考试。其他汽车准驾车型,还应当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或者低能见度状况下的考试。

  新规同一条目中,严格部分准驾车型申请条件,增加了3条不得申请增驾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情形,分别是: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有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的;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有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

  影响一:

  学车人增加一倍

  专家提醒:谨防驾校后期服务不到位

  在公安部公布了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4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消息后,到现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内,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学车热,福州也不例外。

  福州路路通驾校校长王道樵表示,近期到路路通报名学车的人,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但面对这种情况,王道樵却乐不起来。“扎堆考试是不理性的,会影响学员的权益保障问题。”

  不止王道樵,福州不少驾校的校长同样对此现象产生了忧虑。“现在来学车的那么多,每个驾校都保证4月1日前让他们拿到驾照,这明显是不现实的。”福州挺峰驾校校长江峰说,“只会让那些不规范的驾校有机可乘。”

  影响二:

  学费将涨三五百

  部分驾校:4月1日前没考过的不会另外收费

  新规实施后,学车的难度也增加了,不少业内人士纷纷猜测,今后学车费用将会上涨。

  “学车的难度加大,驾校的成本必然会增加,因此提价是必然的。”江峰说。他认为,在新规实施后,学员的学时有可能增加一倍,为了达到平衡,驾校的培训价格也应该会按照市场情况,上涨300元至500元。

  不过,安裕丰、路路通等不少驾校也表示,在4月1日前参加驾考而没有通过的,他们并不会另外多收取费用。

  影响三:

  教学质量将提高

  业内人士:对驾训市场将会是行业洗牌

  安裕丰驾校校长刘毅认为:“新规规定了一些项目是要进行抽取考试的,这种随机性让教练员和学员将无机可乘,只得老老实实地学车。因此,驾校必须提升教学质量,而教练员也需要提高自身的素质。”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福州驾训市场将会是一次洗牌。目前福州仍存在不少不规范的驾校和挂靠教练,在新规实施后,面临着成本和教学质量的双重压力,一些不规范的驾校和挂靠教练有可能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道樵 | 安裕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