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星期三会客室71期:从北美车展看中国汽车的出口


      在美国街头什么车型最受欢迎?

     主持人:谢谢梁洪。

为什么外国很多企业都认为狼来了有这种想法,美国市场上几家主要汽车公司日前宣布一个最新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传统美国汽车市场有三巨头,通用、福特、戴克销售量都出现了下滑,丰田则是继续攻城略地,在美国经营22年之后终于取代了戴姆勒克莱斯勒,首次成为美国市场上第三大汽车公司,同时对福特构成一个明显的挑战,这是一份资料。还有一份资料提到中国的汽车,主要是说中国的汽车市场,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总量突破了七百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销量份额首次超过10%,而且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根据预测,2007年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在15%左右的增长,所以中国汽车产销有可能突破八百万辆,就是在这一涨一消中,对于中国的市场更多的是销售量这样一个数据,但是起码说明中国的市场这么大,必然中国的企业在这么大的市场里面也有一个很强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和美国相比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不知道对于三大汽车厂这次多多少少尤其是另外的两家福特和戴克有一些下滑,三位在美国街头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你们在美国街头见到最多的车型是什么?

  夏东:最多的还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些车,因为我们去参观的地方是在美国的东部,而且主要是在底特律这个地区。日本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西边加州那一带,到了加州就会发现满街都是丰田。但是在东部地区基本上还是老牌美国汽车企业的天下。下降不是说一年两年的突然性的下降,长期阴跌的趋势,慢慢下来的。丰田持续从来不往下走,一直是均衡往上走,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它终于超过了克莱斯勒。我看到一个预测,大概到2010年的时候,它仍然在美国还是第二名,不会在美国超过通用,但是会明显超过福特,而且这种趋势很难扭转,基本上是定局了这个趋势。

  主持人:中国车有自己的特点,经济性这个角度来讲可能比北美的一些自己产的车有一些优势,我想下一时段我们来继续今天的话题。

  今天我们谈到的是中国车有没有实力在北美市场赢得尊重,也从北美车展看一下中国出口车的前途。刚才我们提到了现在的销售情况来讲,吉利已经做了一些工作,而且他们打出的车都是一万美元左右,等于进入到北美汽车市场空缺的位置。刚才几位嘉宾介绍了在本土生产的汽车一般低端车也是1.2万美金。刚才有几位朋友提到这样的观点,是不是只有低端进入这么一条路,而且这条路走着总觉得这个车档次整个各个方面不是特别高。就这个问题三位嘉宾是怎么看的。

  孙红:我感觉可能大家确实觉得中国发展这么多年,在汽车开发上引进技术20年了,应该和国外的差距拉得比较近了,但是从我们参观北美车展感觉到这个差距太大了,大在哪儿?比如我们参观工厂,我们的离合器片是一个消耗品,开一段时间就需要换。但是他们在生产离合器片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生产方式,请物理学家研究这个材料,如果这个东西能保证可以使一辈子,只要开这个车就不会坏,那么这个差异化显然意见是比较大的。

  作为中国特别是搞汽车工业才20年,一下子跟国际水平很近,中国企业是做不到的。我们要选一个合适的路径能够进入到欧美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有没有空间?还是很大的。因为我们到美国以后感觉到美国的地理人文其实跟我们中国的很多情况非常相似,比如像我们在底特律发现皮卡SUV大行其道,我们在东北看到很多皮卡SUV,因为我们地大物博跟美国很相近。

  主持人:美国人为什么喜欢皮卡?因为美国人身大肉沉,普通的改车使用一端时间之后就会压坏了。

  孙红:长丰是做SUV的专业厂家,这个车种来讲我们其实是有优势的,长丰、中兴、长城都是做皮卡的,他们有优势,每年出口将近一万辆,但是在适应美国市场上需要下一些工夫。

  冯淑娟:有一点可能大家不知道,现在中兴不是通过正常的展览一下或者或者经销商卖到美国,最近找了一家美国的公司,是一个华人办的公司“中美汽车”,准备把中国的车出口到美国,由把来找经销商,然后建立一个网络,打它的品牌,很可能不是中兴的品牌。我们在展厅看到中兴一台皮卡和SUV就是在底特律不是展场而是另外一个酒店里面展览,外形外表看上去跟国内做得非常不一样,质量非常高。我们惊叹怎么跟国内做得不一样,水平这么高,可能通过这种途径进入美国,而且那家公司表示要让中兴成为第一个进入美国的公司。但是它的策略也是价格,要拿出比美国当地SUV和皮卡要便宜多的价格,让这些经销商能够接受。价格还是中国要走的一个路,可能是最好的路。但是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质量标准,当时韩国车进美国第一次被轰出来了,也是因为质量和标准达不到当地人的要求,最后酝酿几年又进去了。一个美国人跟我说过,当时日本车进来的时候也是便宜,但是技术一塌糊涂,但是过了几年看现在的日本车技术水平甚至超过美国车,我觉得这一点是值得中国企业去思考的问题。

  孙红:中兴在美国卖的时候,要进行产品改进适应美国市场,一个是马力提升,做安全排放的测试,一个是国内发动机的排量不适合美国大排量的市场,中兴出口是150马力,出口的时候要达到175马力,这些适应性的改变正在做。

  主持人:实际也是对北美地区在使用车过程当中的一些适用,很多车进入中国也要进行适应性改进。

  孙红:如果这个适应性调整好了的话,这个公司可能在08年出售大批的中国车在美国。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红 | 冯淑娟 | 福特 | 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