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奇瑞发展历程:对外开放成就了奇瑞崛起

  新华网合肥1月25日电 题:对外开放成就了奇瑞的崛起

  2001年,历经波折的奇瑞轿车终于获准上市,而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市场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开始全面对外开放。这意味着刚出襁褓的奇瑞,从一开始就要在家门口参加“国际竞争”。

  5年过去了,当回答关于奇瑞何以能够创造罕见的发展速度这个问题时,奇瑞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对记者说,对外开放是最重要的发展环境,它迫使奇瑞在发展之初就必须跨越“国际化”的高门槛,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寻求和配置发展资源。

  作为一家没有与跨国公司合资的地方国企,奇瑞的自主创新首先遇到的难题是缺少可靠的技术来源。但对外开放给他们提供了机会,奇瑞通过与世界著名的研发机构合作,建立了开放式的自主创新路径。

  2002年,奇瑞启动了与世界著名的奥地利AVL发动机公司的合作,联合设计了从0.8升到4.0升的18款发动机,全部达到了欧洲4号排放标准。

  在合作中,奇瑞不满足仅仅获得这些产品的知识产权,而是在合同中规定,自己派工程师参与设计、试验、装配的全过程,从而形成了自主的研发能力。

  2005年4月,奇瑞在上海车展上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在业内引起了轰动。一些专家认为,奇瑞发动机的主要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差不多缩短了我国发动机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20年的差距。2006年10月,意大利菲亚特公司与奇瑞签约,将每年采购10万台奇瑞发动机。

  在合作中,奇瑞探索出了“开放式自主创新”的新模式。如意大利设计公司擅长造型,奇瑞就请他们做造型,但试验则请专门做试验的公司来做,如英国的MIRA公司。底盘的开发非常复杂,既有前期的设计,也有后期的调校,奇瑞就请世界上最有经验的公司来帮助,使得奇瑞的底盘最终达到最优化的效果。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为奇瑞跨国界吸引高精尖人才创造了条件。承担奇瑞公司主要技术研发任务的汽车工程研究院,拥有产品开发人员2000多人,他们当中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的外籍专家和从海外学成归来的高级技术人员近100人。这些来自海外的高级人才以国际化的眼光来审视汽车的自主研发,同时善于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并带来了国际最先进的技术与管理,从而促进了奇瑞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步发展。奇瑞目前有100多项研发项目,60%由他们担纲实施。

  通过引进不同的技术,进行相应组合,实现集成创新,这是奇瑞自主创新能力得以飞跃发展的奥妙所在。

  奇瑞公司在产品上市伊始就十分注重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

  2001年底,第一批奇瑞轿车开始出口,随后每年出口量成倍增长。2005年出口近1.8万辆,2006年出口突破5万辆,占全国轿车出口的70%以上,占奇瑞公司当年销售总量的16%。目前,奇瑞已向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轿车出口量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

  2006年3月以来,奇瑞公司还向美国出口了1万多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向发达国家大批量出口发动机的“零”的突破。预计到2010年,奇瑞可出口整车40万辆,并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

  奇瑞公司负责人认为,市场的开放是双向的,当跨国公司借我国入世之机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时,也为自主品牌产品大量出口国际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关键在于我国企业要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全面与世界标准接轨,达到国外的法规要求。

  2004年,奇瑞悄然转型,全面实施了国际化发展战略,所有新车型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均按国际标准进行。其开发流程以基于国际流行的平台技术的正向开发替代了以往的逆向开发;发动机研制加入了世界上先进的高效节能技术;新车型的开发要送到德国进行安全碰撞试验……

  按国际标准组织研发和生产,大大拓展了奇瑞产品的市场空间。过去,奇瑞曾迫切希望与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作,结果总是被拒之门外。如今,世界汽车零部件前20强企业均表示了与奇瑞合作的意愿,并已有数家企业落户芜湖。它们除了要给奇瑞配套、分享奇瑞的成长机遇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按照奇瑞标准生产的产品,可以行销全球,在芜湖生产的低成本,将使企业形成全球竞争优势。

  2006年底,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宣布,已与奇瑞达成合作生产小型车的协议。此举意味着合作生产的产品将销往包括欧美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

  目前,奇瑞海外市场已进入高速扩张期,正在实现其海外开拓的战略布局,除已向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奇瑞品牌的轿车外,奇瑞还在俄罗斯、伊朗、埃及、印度尼西亚等国建立了6个组装工厂,今年还将建立3家海外工厂。这一切,显示出奇瑞努力发展成为国际大公司的勃勃雄心。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