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热潮冷凝后的思考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热潮冷凝后的思考


  第三幕:激情之外需要更加的理性、客观、科学发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自主品牌应该摆脱低质低价的品牌印象

  主持人:相信这是一本中国现在目前最全的关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生存现状的观点集合和数字报告集,应该说是非常全面的。

在研讨会之后,对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脉络和思路应该说有一些比较清晰的理解和思路,您觉得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如果要良性发展的话,应该给哪些建议,给它开一点药方指导指导。

  仉长雷:实际这份报告或者这次研讨会最终只想表明一件事,希望我们行业内、还也外关注自主品牌方方面面的力量能够理性、客观、科学地来看待自主品牌的现在和未来。事实上我们只想起到一个作用就是让大家客观一点,理性一点,这样更加有助于我们的进步和发展,事实上是这样的。通过基本的数据或者我们所掌握的一些数据以及专家的观念来看,首先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这个差距,而且这个差距如果不能清晰认识到的话,在未来在一年两年之后显然会给我们整个产业带来一定的麻烦,带来一定的压力。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看现实的过程当中有这些方面的思考。首先我们的技术上是有差距的,技术的差距怎么去把它完成,二十年市场换技术的成果不佳,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而不是简单的否定。第二方面我们要自己自主创新,但是我们的创新是站在世界已经取得的先进技术成果基础之上的,汽车工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不能走原始创新的道路,封闭是没有出路的,干自主不能只靠激情,我们必须多快好省把技术问题和国际之间的差距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学习是必需的。在数据当中显示,汽车本身作为一个集各种技术于大成,科技含量非常高的产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一条非常好的道路。我们也这样去讲,创新总是在学习之后另外的一个任务,很难想象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就开始创新去搞文化上的创新,学习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简单的学习,而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去创造,把过去的知识,几千年、几百年全世界还是中国所积累的知识经过学习和掌握之后进行创造,这实际上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创新的过程,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大的环境之下,我们整个整合资源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整合资源的条件又有很强的便利性。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通过数据来看,创新是一种姿态,创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使命,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仍旧需要踏踏实实学习自己还没有擅长的一些东西,或者在整个知识体系当中要补一些自己不擅长的课,这是在技术上非常重要的工作。

  再有一个工作是质量上的工作,技术和质量既是两个概念,又相辅相成。质量我们更多讲的是生产制造的质量问题,包括零部件的质量问题。不管是做大车还是做小车,不管是做五万块钱的车还是做五十万块钱的车都存在一个质量问题,自主品牌如何抓好自己的质量问题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给我们的消费者提供安全、耐用、可靠的产品,这一点并不是完全在技术上很难突破的,而是在生产制造整个工艺流程当中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这一点来讲,五万块钱的产品也可以有好车,五十万块钱的车也可能有差车。

  第三,在品牌塑造上,整个现象来看,自主品牌给人的印象依旧是低质低价低端的印象,但是这个印象并不意味着每一个自主品牌的企业在这里面都没有做好自己的品牌工作,而恰恰在于在做这方面工作的同时有很多非常小的或者不太负责任的一些企业在这里面给自主品牌带来很多的负担和麻烦。我们提到这样一个观点,中国的自主品牌不简单是一个企业行为,它更重要的是国家行为,或者说它更重要的是国家品牌范围当中属于这样一个位置。我们知道企业盈利是第一要素,它为了盈利拿出好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使消费者产生美誉度、忠诚度,这是企业的行为。但是企业只能完成它自己的行为,而更大的责任是一个行业行为,是一个国家行为。我希望能够看到在自主品牌国家品牌的打造过程中需要集中比企业更要多的资源涵盖它,不管是国资委还是发改委对于我们出口企业的资历资格进行了锁定或者说进行了工作,我觉得这个和国家品牌的战略范围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互补或者说是一个体现。我们不能让中国的自主企业重走二十年前中国制造的老路,80年代中国出口从数量上看非常好,利益上看也非常好,但是给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不管当时中苏的贸易,后来边贸当中人家把我们当成是低端产品,假冒伪劣,质量非常差劲。现在中国制造已经在品牌方面有所建树,汽车这块作为很重要的产品、很重要的行业在走出国门的时候希望能够在质量上有所加强,希望能够代表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的一种素质和水平,同时在海外把自己的售后服务,把自己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好,不要单纯卖点儿车,拿一点国家的补贴,拿一点国家的利益。我们认为这些事情更重要的是由国家来做更好一些。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贾新光 | 贝瀚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