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热潮冷凝后的思考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热潮冷凝后的思考


  第四幕:政策的导向应该指向何方?提高准入门槛、解决技术源问题,我们不是没有换来过技术

  主持人:您的报告里提到很多关于自主品牌打造国家形象的话题,提到一些建议,跨越与竞争对手的距离,提高自主品牌新产品的准入门槛,解决自主品牌的技术源问题。

  仉长雷:技术源问题很大,站在巨人肩膀上肯定是需要肯定是希望的,但是人家让不让你站,你怎么才能站上去,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这里面有一个例子,至于到底怎么完成的,我掌握的资讯还不是很多,就是奔腾(奔腾新闻,奔腾说吧)的例子。奔腾在马6的基础之上,通过和马6的合作完成了这份工作,这件事情应该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和思考,是一个典型的市场换技术的典型。之前我看古清生的博客当中依旧提到了奔腾和马6之间的技术转换,我觉得这件事情不管对我也好,对于很多关注自主品牌如何提升技术问题,如何建立技术源的问题,如何鼓励跨国公司能够把技术转让过来在国家宏观政策和环境上给予支持的思考,这个也是在我们报告当中提到的解决技术源鼓励什么和支持什么的问题。我们也知道这样一件事,在过去的道路当中虽然我们强调市场换技术,但是没有在真实的角度做出这样的工作,包括像罗孚问题方方面面,在其它的专题或者其它的文章都可以看到。

  技术源要解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应该努力让巨人让我们站上去,我们应该给他们一定的回报,我们应该支持企业这方面的行为。

  主持人:说到奔腾的例子,前段时间有一位老总有一个观点,他的观点跟您相似,自主品牌应该充分利用合资品牌的平台,国家应该出台一些政策约束合资的外方要对中方主动积极提供条件,形成一种舆论环境。现在拿到技术源有几种渠道,一个是从国外去买,还有联合开发,现在有很多独立的设计公司,民营企业有大量的途径,另外很多集团下面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有一条道路应该说更便捷,用合资公司的平台自主开发,这里面有外资积极程度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政府政策方面要进行舆论引导。您的报告里面对这方面也有很多的建议。

  仉长雷:提了一些,这里面有一个事情比较有意思,补充一下。自主品牌或者是汽车的总门槛问题,这个问题很重要,现在不能生产出比较好的车但是还是在生产,这个问题到底怎么办,后来查阅了大量的数据和法规,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这块门槛比较低,基本所有的企业都可以达到或者完成这样一项指标。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变成我们强行规定的指标与市场指标,跨国公司也好,比较好的自主品牌的企业也好,它的产品是远远高于国家标准,但是它和市场标准不同,市场标准很高,因为强调企业的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力,这就导致了有资格生产的很多,但是生产好车的不多,导致我们在低水平的徘徊。这个门槛我们当时也提到了这样一个话题,用市场的高标准、严要求来促进自主品牌健康良性迅速的发展,高标准也不是高到顶级上面,我们提到对照车型,用韩国的几款车作为我们的对照车型,跨国公司当中韩国的标准或者质量比别人稍微差一点,我们眼睛会看到高的标准,但是要一步步来,拿韩国标准作为对照车型,作为企业作为行业自律自己也好或者是发展的奋斗目标也好,把这个差距逐渐拉近,也是非常负责任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这个建议很好,目前来看国家对新入车企业的规范门槛的限制仅仅是在投资领域、产能,大方面去规划调控,比如你的销量必须达到产能的80%,投资的额度必须是多少亿资金以上。但是对标车型和对车型技术方面的要求是一个空白的,这样就导致了很多低标准的企业,很多民营企业在入市的时候基本采取比较低档的技术指标进来,很多碰撞实验过不了,这样的车型也在市场上流通,其实很影响我们国家自主品牌的形象。

  仉长雷:影响的同时也给我们消费者的安全带来很多隐患,显然是很重大的问题。

  主持人:对标车型这个思考很好,可能我们的政府部门会参考在制订关于自主品牌新车政策的时候。

  仉长雷:还有一个问题比较有意思,我们解决了技术源的问题,解决了政府的政策性导向问题,解决了企业车型的问题,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定一个里程碑,既现实可行又有一定的高度和难度,对消费者负责任。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2005年上海车展之后有一次做节目的时候,听众问价格是什么样的情况,当时我讲了一句话,价格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存在我们去购买的东西,除了第一次的购买成本,还有使用成本,还有其它成本,这个其它成本当时没有讲,是一个安全成本和生命成本。这一点应该是比钱更让我们关注的问题,是健康是生命,没有这些其它的钱都没有意义和价值。回过头来还要说到价格问题,整个调查过程当中发现自主品牌的价格是比较低的,有非常好的作为,第一能够迅速普及市场,第二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门槛,第三能够和竞争对手产生差距或者说竞争优势,能够完成自己的原始积累。但是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希望看到的议价能力,企业产品的盈利获利能力,盈利获利产生很多的忧患,第一就是售后服务,当它的产品不能提供足够的价值,要去做更多的售后服务,企业就要亏,没有太多的资源和能力来把售后服务做好,这对我们的消费者来讲是一个问题。第二,企业自身的问题,自身的发展能力,没有更多的利润就很难形成很好的积累,就是第一桶金的问题,原始积累的问题,没有挣到足够的钱,就不可能拿出足够多的钱做技术的研发、自主创新,包括做大量的实验。所以价格是一把双刃剑,给自己带来利益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伤害。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更加希望企业有一定的利益,这样才能给消费者提供持续的服务、更好的产品,我们也希望一些企业或者一些产品不要出现这种现象,不要把我们的消费者当成是实验品,把我们的公路当成是实验场,这样的话把所有的危险、所有的问题都扔给了社会,这是不负责任的事情。我们希望他们拿出来好的产品,这样产品与价格有必然的联系,不希望价格战,可以保持一定的价格优势,可以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但是无限度的降价很有问题。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贾新光 | 贝瀚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