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股牛市来了 三个汽车公司的股市故事

  元旦节后约60只汽车股票在沪深两市集体发力,汽车与石化、钢铁一道成为领涨板块。据统计,1月4日至1月12日,两市约60只汽车整车和主要零部件股票有70%股价上涨,最高上涨幅度40%。

  经历了2004年和2005年的熊市,汽车股要打翻身仗。

而汽车企业也在股市红利的诱惑中被全面激活了。

  然而面对机遇,企业们似乎也习惯于对风险选择性“失明”。2007年,汽车业产能过剩有增无减,价格下滑不可抑制,汽车厂家生存第一要义依然是“活着”。

北汽:上市冲动

  本报记者 周树远北京报道 汽车股票全面领涨能否催熟处于上市进程中的中国车企?至少他们当前的兴奋程度说明,2007年意义重大。

  “北汽整体上市已经谋划三年有余,2007年将是转折性的一年。”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干部陈光兴奋地对记者说。与此同时,广汽集团、重汽集团的上市计划也被摆上桌面。

  全面利好

  据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陈光说,北汽控股目前正在谋求改制,并借此完成优质资产整合打包,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的事宜,为整体上市扫清障碍。“目前,改制计划已经送达国家相关部门报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1日发布的数字显示,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27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27.32%和25.13%,远远超出年初预测的增长12%~15%。尤其是轿车板块,销量同比增长了近40%,增幅居世界之首。受车市利好消息影响,元旦后沪、深两市约60只汽车股集体发力,汽车板块全线看涨。

  结合2007年汽车工业“产能控制”和“出口规范”两大政策的出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预计,2007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长仍可达15%左右,总量将超过800万辆。

  2007年汽车销量持续走高,对于那些准备上市的车企来说,无异于一支“强心针”。除了北汽明确提出,把整体上市作为2007年第一要务之外,中国重汽集团、广汽集团等整体上市计划也在暗流涌动。

  “广汽集团将在2007年重启去年暂停的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日前透露。广汽集团于2002年9月开始启动集团整体境外上市计划,但是由于当时股市不景气,加上中国汽车市场表现惨淡,该计划在2006年初全面搁置。虽然对于此次广汽上市瞄准的是境外还是境内,广汽相关负责人不愿明确回复,但与北汽一样,“广汽集团重启上市计划和当下汽车股全线飘红的表现息息相关。”

  资金缺口

  借股市牛市之机,车企上市动力强劲。但大家心理明白,上市的最大迫切性还在于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缺口问题。

  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曾表示:“作为与多家外资合作的企业,资本充足是保证北汽控股每个合资项目坚持下去的必要条件。”不久前,北京奔驰相关高层确认2007年下半年北京奔驰将国产奔驰C级车和克莱斯勒轿车,这意味着北汽方面要掏出相应资金对新产品进行投入,而目前北汽在此问题上显然是捉襟见肘。为了实现与戴-克的深度合作,北汽不得不于去年下半年申请了36亿元的银团贷款。

  除此之外,北汽自主品牌战略也处于等米下锅的境地。按照北汽目标,到2008年要实现年产销量100万辆。目前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加起来的最大产销规模只有40万辆,因此目标实现的重任就落到了自主品牌身上。

  “单靠福田汽车的商用车和北汽有限的越野车,北汽很难实现上述目标,北汽今后必须要推进自主品牌轿车计划。”一位接近北汽的知情人士说,“在这方面,北汽一直是个空白,这也意味着北汽今后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资金,而上市募资无疑是最佳的解决办法。”

  实际上,为了加快北汽整体上市,北京市国资委已于去年10月份让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取代安庆衡作为北汽控股新董事长。随后,安庆衡还会将现有的北京奔驰董事长和北汽福田董事长的两项权力转交给徐和谊。

  民族证券一位分析师说,徐和谊全面接手北汽控股,除了要提高企业自身业绩外,更重要的是,与北京市统一北汽三大板块(轿车、商用车和越野车),谋求协调发展的思路相关。事实上,这种方式也有先例,东风、上汽已经走在前面。

  “在国家不做投入的条件下,整体改制上市已经是北汽实现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张底牌。”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已难掩迫切心态。

  量力而行

  北汽将旗下资产整体打包上市,必将包括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等优质资产。但是,北京奔驰目前还未达到盈利状态。“对于北京奔驰何时可以达到盈亏平衡还没有确切计划。”北京奔驰总裁布切克曾于2006年下半年如是说。而安庆衡也认可这种说法。与此同时,北京现代由于利润连续第四年下跌,也引发了业界的非议。

  据了解,北京现代成立时,北汽控股依靠其在北汽中所占的25%的股份,间接持有北京现代12.5%的股份,加上后来首创集团转移给北汽控股的北京现代股份,北汽控股目前在北京现代中的持股比例不超过20%;而在北汽福田中,北汽控股的持股比例也仅为30%多,只有在北京奔驰项目中的持股比例达到了50%。“股权比例过小以及持股的不均衡,会影响北汽控股的整体上市的募资规模,同时也使上市后的融资分配显得更为复杂。”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汽车证券分析师张欣说。

  “上市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如果旗下资产没有达到一个很好的盈利状态,匆忙上市会影响募资规模;另外,上市计划要通过国家发改委以及证监会等部门的审查和批准,这个过程通常要持续最少一年时间,届时股市会是怎样的行情谁也说不准,因此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们还需量力而行。”陈桥宁如是说。

海马:强攻短线

  本报记者 周远征重庆报道 1月24日,重庆股民肖旺处于亢奋中,他手中持有的50手海马股份(000572)正在冲击新高12元。

  肖旺是在1月4日买进的海马股份,当时的名称叫“金盘股份”,最高股价只有5.60元。然而就是从这天开始,海马就向脱缰的烈马一样,连续14个交易日疯狂上攻,直逼12元。就在海马股票飙升之际,海马股份抛出消息:投资35亿元人民币进行新股申购等短期投资。爱建证券龙春表示:“海马此举,预示着受股市利好影响,现金充裕的汽车上市公司开始冒险进军短线投资了。”

  海马跳跃

  在结束了与日本马自达长达15年的品牌合作后,业界有一个担心,离开了马自达的品牌庇护海马还能走多远?海马有实力一次性拿出35亿元巨资入市吗?

  根据调研得知,海马公司现有净资产约20亿元,同时2005年和2006年海马的总利润在8亿元左右。但是,海马在过去几年,用于产能扩大和发动机等项目上的投入也是巨大的。2005年海马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建设发动机项目,目前还在投资20亿元建设海马二期工业园。海马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孙忠春此前表示,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预计在未来3~5年内投入25亿元。显然,海马股份资金压力依然不小。

  “我们这次投入的资金实际上是账面上的流动资金,主要包括经销商的预付款,以及还没有支付给配套商的款项。”1月23日,海马股份证券事务部郑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充分利用资金。”

   “这有点儿像苏宁、国美此前的做法。”西南证券汽车研究员董建华说,实际上他们就是利用拥有全国性的销售渠道网络,如同银行吸收存款一样,通过“账期”占用供应商资金,将获得的周期性无成本短期融资投入企业的日常经营,或通过变相手段转做他用。

  中信证券李春波分析,目前海马等汽车企业公司经营坚持订单生产,经销商需要提前三个月订车,提前一个月缴付全款,加上遵循行业惯例对零部件公司提前三个月付款,公司负债主要是日常经营所致。而海马主要就是靠这一收一拖,得到了35亿元短期投资。

  危险之旅

  “如果能够通过占用经销商和供应商资金,进行新股申购等获利丰厚的短期投资,对于企业来说冒险也是值得的。”董建华说。

  有关数据显示,汽车整车企业的现金较为充沛,企业户均货币现金6亿元,流动资产中现金占比为32.4%。而且2006年以来,汽车企业整体利润增长了50%以上,个别企业甚至增长了200%,汽车企业手头变得更加宽裕,资本市场也就空前活跃起来。

  股市为汽车企业利用短期投资获得高额回报提供了足够的空间。然而,短期投资也在考验汽车企业对资金把控能力。董建华表示:“国外汽车企业可以通过汽车金融公司来操作,而国内的汽车企业还比较匮乏专业的投资团队,因此流动性资金利用不好的话,风险很大。”

  然而,这种风险在当前股市利好的情况下,被汽车企业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忽略。宇通客车表示,他们会将股票投资进行到底,该公司在2007年将增加新股认购额度至8亿元,同时,公司使用不超过净资产的20%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

  对此,新华信集团汽车市场研究服务副总监孙木子提醒:“国内汽车企业在研发、安全性、技术标准建立上与国外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他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儿,加大投入到这些方面去。”

  对于肖旺来说,海马35亿元短期投资却让他对海马股票加大了信心:“我还准备再握一段时间,这才叫风险与机遇共存。”

上汽:巧借东风

  上海的冬天阴霾湿冷。

  午休时刻,坐在办公室里的赵云(化名)却心花怒放,看着电脑屏幕上股市大盘的红色主基调,他在心里盘算着:日前在高价位卖出了宝钢股份(600019,SH),收益不少,今日该关注哪一个板块呢?他不由自主地在键盘敲下“QC”(汽车板块)两个字母。

  赵云是上海强生北美雪佛兰专卖店的一名销售顾问,天天与车打交道,自然随时掌握着汽车股的“一言一行”。他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个企业让我觉得有发展。知道吗?上汽股份已经对上海通用进行了增资。我想,明年上海通用、上汽都会有更好的业绩,我也要努力卖出更多的汽车。”

  实际上,赵云正在直接、间接地为上海通用、上汽的业绩“添砖加瓦”。

  资本戏法

  这大概是胡茂元最愿意听到的声音了,而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上海汽车(600104,SH)近期的走势。

  1月22日,上海汽车收盘于11.01元,再度上涨2.23%。根据中金在线的数据统计,截止到1月22日,上海汽车的周涨幅为15.41%,月涨幅为36.09%,季涨幅达到110.52%,在汽车板块的涨幅排行榜上,仅次于长安汽车(000625,SZ)、一汽夏利(000927,SZ)、中国重汽(000951,SZ)和宇通客车(600066,SH)之后,排在第五位。而就在7天后,上海汽车将召开2007年的第一次股东大会,这个成绩想必是胡茂元所能给予股东们的最佳新年礼物了。

  其实,上海汽车从去年10月份公布了前9个月的业绩之后,股价便一路走高,随着上海汽车频繁地发布公告,其股票更是加速上涨,从去年10月30日的5.26元到1月22日突破了11元关口。

  而每次公告的发布,似乎都是给关注上海汽车的股民注入了一支兴奋剂。

  首先,去年11月30日,公司公告,按照5.82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发行32.75亿股以收购上海通用30%股权等16项资产的方案已经得到证监会的批准。此次定向增发后,公司由原来的零部件生产企业,转变为以整车为主、涵盖关键零部件和汽车金融,业务结构更为完整的公司。至此,上海汽车完成了整体上市。当日,股价从6.16元涨到6.54元。

  12月20日,上海汽车向上汽股份发行股份的相关事宜完成,上汽股份所持公司股份增至507027.75万股,所占比例提升到77.40%。随之,股价突破8元钱。

  2007年1月13日,公司三届二十三次董事会决议包括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投资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一期工程的议案、收购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中方股权等10项议案。随后1月15日,伴随着汽车股大涨的情势,上海汽车收于9.540元,日涨10.03%。

  上市公司如此密集的发布公告以前并不多见,而上海汽车酝酿了约两年的整体上市计划也在此时完成,业内有人戏称胡茂元玩好了这次资本戏法。

  那么,上汽增资扩产等一系列动作与股市牛市究竟孰因孰果呢?

  最佳“时点”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股份)并不同意将上述两者联系起来。“对股市的分析,我们不是专家;对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谈到股票,上汽股份显得很敏感。

  上海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张韬更是表示,上海汽车的一些公告发布与汽车股牛市没有关系,只是上海汽车按照自己即定的战略时间表,需要在这一时期完成这些工作。

  上汽选择这一“时点”应该属于有备而来,但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李春波认为,“目前,汽车股是股市的一个热点,上海汽车选择在这一个时机发布投资等公告也可以理解,因为按照国际惯例,企业都会选择在股票表现好的时机进行一些资本的相关动作。”“这些扩容消息加深了我对这个企业的信心,从基本面上看,它是有很多题材可做的。”赵云如是说。

  与此类似,福田汽车(600166,SH)也在这一汽车股大涨的“时点”上完成了与戴-克长达3年的谈判。1月16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1月13日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定向发行与股份认购协议》和《联盟协议》,公司向戴-克定向增发;在戴-克持有公司股份基础上,双方在商用车方面探讨进行有关项目合作的可行性(目前,该合作正在等待批复)。消息一出,福田汽车的股票价格冲破4.4元,比前一日上涨4.2%多。

  涨幅排在汽车板块第二位的一汽夏利(000927),其公司董秘孟君奎表示,股票如今大涨背景下,一汽夏利如果做出什么决议的话,应该就是借机融资。如今,一汽夏利股价已经突破10元大关,对于刚刚从亏损走出来的一汽夏利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故事讲法

  当然,要想保持股价增长的可持续性,光找好“时点”显然是不够的。“企业本身有成长前景,它在股市里才有故事可讲。”上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谢曙光说。

  胡茂元如何不知?有关打造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命题曾在胡的心里踌躇了很久。“他平时总是笑呵呵的,话少,但是战略思路却非常清楚。”一位接近胡的人士对记者说。

  2002年、2003年汽车市场销售井喷;2004年情势却急转直下,厂商利润被迅速削薄。这个时候,除了依靠外资过日子以外,胡没有张扬自己的任何企图。

  2005年,上汽股份全年共销售整车超过105万辆,同比增长24%,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分别占据了当年全国乘用车企业销售冠亚军的位置。这样的积淀,显然与民营企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发自主品牌不同。在过去两年里,上汽旋即猛攻“自主”:收购了韩国双龙汽车,推出首款自主品牌汽车——荣威。

  2006年,上汽以134万辆的销量稳居市场“一哥”位置,其中上海通用41万辆,上海大众34万余辆,上汽通用五菱微车46万辆。从中可以看出,合资品牌还是为整体销量贡献了大部分力量。据上述接近胡茂元的人士透露,海外双龙汽车公司还处在亏损状态。而荣威也需要汽车市场一段时间的检验和认可。“今年就看双龙的利润情况和荣威的销售数字了,这些才是决定上汽股票价值的根本内力。”谢曙光如是说。

  在牛市背景下,上汽即使没有玩什么资本戏法,也是已经身不由己地借助了这股“东风”。(薛凌)

(责任编辑: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建华 | 赵云 | 徐和谊 | 陈光 | 肖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