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复制大宇模式:通用上汽联手印尼建厂

  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拟按照50∶50的比例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合资工厂,生产上汽通用五菱的汽车。“如果一切顺利,正式协议将在今年下半年签署。”上汽通用五菱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生产出针对东南亚等地市场的右舵车。

“产品不是问题,关键是使用什么品牌。”该人士表示,上汽和通用尚未决定是否使用雪佛兰品牌还是继续沿用五菱品牌。

  “我们为这个项目已经运作了一年多的时间,中间几经反复,最终才敲定合作意向。”上述人士表示早在2006年初,在通用汽车的力邀之下,上汽通用五菱组团前往考察印度尼西亚市场。

  “当时考察的结果认为印度尼西亚市场尚不成熟,建立工厂为时尚早。”

  不过在通用汽车的极力要求下,同时包括印度尼西亚市场在内的东南亚汽车市场的蓬勃兴起,终于促使上汽通用五菱决定在当地设立第一家海外组装工厂。而上汽和通用则将为这家新工厂提供资金。

  资料显示,2006年印度尼西亚汽车保有量突破700万辆,销量则达到60多万辆,基本接近我国广东省的规模。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东南亚汽车市场目前已被公认为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并有望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市场。

  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认为,此次在印度尼西亚设厂,对通用来说,并不仅仅是帮助一个子公司扩大海外销售这么简单,开拓这些地方的微车市场并最终继续保持全球销量第一才是其重心所在。

  多年稳居世界销量第一的通用汽车目前正在被丰田赶超。通用汽车2006年全年销量909万辆,仍居世界第一。丰田表示,它计划在2007年销售942万辆汽车,这个数字意味着2007年丰田和通用的销量将在伯仲之间。“通用和丰田的竞争已接近白热化,通用急需开拓印度、印尼市场,这些市场上微型车较受欢迎、容易拉升销量,在通用的生产体系中只有通用五菱的产品符合当地的要求。”

  目前五菱小型厢式货车和客车在全球新兴市场需求量大,通用的产品系列中恰好没有这类产品,如使用通用在上述地区的成熟网络进行销售,既弥补了通用产品系列不足,又不会和当地通用制造厂发生冲突,可谓一举两得。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为拓展东南亚市场做好了相应准备。据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汽通用五菱未来的出口重点区域将在东南亚。公司将针对东盟国家消费者需求特点,对产品进行适应性全新设计。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在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建立分销网络。

  同时,联系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以扩大产能的举动来看,借助通用的网络拓展海外市场也可能正是两者酝酿已久的一个目标。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发展势头甚至超过同门兄弟上海通用,2006年实现销售460155辆,同比增长达到了36.5%,已经远远拉开了和竞争对手的距离。

  上汽通用五菱人士告诉记者,其青岛基地将主要面向北方市场,可让上汽通用五菱在柳州的工厂腾出产能,着力开拓海外。“现有生产线的潜力还很大。”

  其实双方的合作早有迹象。早在2006年初,原通用汽车亚太区总裁及全球副总裁卓亦凯(Troy Clarke)在底特律车展上表示,公司有意将在柳州生产的“五菱”汽车出口到印度、印尼以及中东、南美市场。

  2006年11月,通用汽车公司(GM)亚太区总裁Nick Reilly在越南参加商业论坛时曾经表示,随着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日渐萎缩,公司将着重拓展亚洲市场以提升利润水平,计划到2010年之前在亚洲夺取10%的市场占有率。

  Nick Reilly表示,通用汽车2006年将在亚洲销售车辆130万辆,取得6.5%的市场占有率,除了中国市场外,Nick Reilly还表示,通用汽车还准备在韩国和东南亚拓展市场,特别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在印度尼西亚的合作模式几乎复制了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在收购大宇上的合作模式。

  2002年上汽集团投资5970万美元收购通用汽车在韩国的新合资企业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10%的股份,并派代表参与通用—大宇董事会。通用汽车目前拥有大宇科技51%的股权。

  只是此次合作,双方的股份比例从大宇科技中的51∶10提升为50∶50。

  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在通用的面向全球市场中的合作伙伴地位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