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车胎扎破 汽车4S店“只换不补”惹争议

   做保养时发现车胎已被钉子扎破,车主要求4S店补胎,可得到的答复却是他们只换不补。近日,杭州车主任小姐就碰到了这样一件令她感到郁闷的事情。

  4S店不能补胎令人不解

  “我原本以为对4S店来说,补胎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可他们却告诉我说只能换新轮胎”。

1月26日,任小姐把花冠车开到江干丰田4S店做保养,发现车胎被钉子扎破后她当即要求4S店补胎。可让她感到难以理解的是,维修人员却表示他们这里不能补胎,只能换上备用胎。一听这话任小姐疑惑不解:这么大的4S店难道就补不了车胎?

  “我们4S店里没有补胎设备,你要补胎的话可以去外面的修理厂或汽车美容店”。维修人员向她解释说。最后,任小姐找到了一家汽车美容店,花10元钱补好了车胎。车胎是补好了,可任小姐心中的疑惑却没有消除:“4S店难道真的没有补胎设备?还是4S店嫌麻烦不愿意做这样的‘小事’?”

  事实上,任小姐这样的遭遇并非个案,不久前有一位车主陈小姐就曾告诉记者,她的威姿车胎被钉子扎破,本想开到津通4S店补胎,可到了那里被告知只能换不能补。

  只换不补已成行业惯例

  4S店“只换不补”,是多数现象还是少数现象?为此,1月29日记者随机调查了杭州5家4S店,结果发现没有一家4S店可以补胎。

  记者调查的这5家4S店品牌包括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奥迪北京现代、海马。“我的车胎被钉子扎破了,你这里可以补胎吗?”记者以车主的名义,逐一拨通这些4S店维修部的电话后询问。得到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我们这里不能补胎,要补的话可以去找专业补胎的地方。”

  “你的车子现在哪?可以帮你就近推荐一家补胎的店。”有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记者告诉他车子在体育场路上,对方表示,补胎店一般比较偏远,体育场路附近很难找到这样的店。

  “绝大多数4S店都不愿意开展补胎业务,附近很多4S店的用户就都跑到我这里来补胎了。”沈半路上一家汽车美容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所知,4S店“只换不补”,早已成为行业惯例。

  是合理分工还是欺客行为?

  明明花少量钱就可修补好能继续使用的车胎,4S店为何不愿意修补?

  “其实这是社会分工的一种表现。就比如汽车CD,修理起来我们并不专业,一般来说4S店都会把这项业务外包给汽车美容店。同样,很多4S店也会把补胎业务外包给汽车美容店或专业补胎店。”浙江宝雪龙4S店总经理马林奎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4S店不会备有补胎设备,遇有车胎被钉子扎破,要么换轮胎,要么推荐去外面补胎。

  他同时也承认,4S店不愿意补胎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维修利润太低,补一次也就10元。但他并不认为这种做法有什么不好。“车主去别处补胎,可以得到更专业的服务。”他说。

  不过,不少车主却认为4S店的这种做法存在“欺客”之嫌。“我们去4S店修车做保养,那是冲着它们的品牌去的。况且车子是在4S店买的,4S店其实是没有理由拒绝补胎。”一位车主表示,4S店此举达到了两个目的,把不赚钱的事情(补胎)推给了别人,把赚钱的事情留给了自己。

  “只换不补”确实给不少车主带来了不便。既然4S店一直宣称十分重视提高服务水平,那么就不应该忽视车主的补胎要求。记者了解到,一台专业补胎机价格也就千元左右,补胎所花费的时间也并不多。一个小小的细节,足可看出4S店是否真正把车主放在心上。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