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欧盟与汽车制造商就尾气标准争执不下

  新华网柏林1月30日电 1月26日,德国多家汽车制造商联名向欧盟委员会上书,强烈批评欧盟拟议中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立法建议“不切实际”,并认为这一建议将导致欧洲汽车工业竞争力下降和工人大量失业。此举使得欧盟有关各方在尾气排放标准问题上的争论再次升温。

   这封公开信由德国三大汽车巨头——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公司的总裁联名签发。美国通用和福特汽车公司在欧洲的负责人也在信上签字表示支持。

   引起汽车制造商如此“大动肝火”的原因,是欧盟委员会正在制订一项有关尾气排放的立法建议。欧盟委员会经过数月的调查,提出到2012年,欧洲生产新车尾气中的颗粒物等排放量要从目前的平均每公里163毫克降低到120毫克,并表示将寻求立法以强制执行这一标准。

    目前,欧盟限制汽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措施是让汽车制造厂商与欧盟在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协议,保证新车出厂时符合设定的排放标准。但一份调查显示,欧洲市场畅销的20个汽车品牌中,只有5个品牌在改善燃油效率方面达到了欧盟的要求。为此,欧盟委员会决定改用强制手段推行尾气排放标准。

   德国汽车制造商在公开信中警告说,如果强制执行新标准,将严重损害欧洲汽车厂商特别是德国厂商的国际竞争力,并且会在汽车制造、零配件供应和汽车服务等领域造成难以计数的工人失业。

   据悉,德国宝马、奔驰和奥迪豪华车的废气排放量远远超出平均水平,受到新标准的影响最大。汽车制造商声称,并不反对欧盟推动降低尾气排放,但是希望将排放目标定到每公里140毫克,并且由各厂商自愿实现。

    1月29日,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强烈驳回了汽车制造商们的指责。这位发言人称,保证欧洲汽车厂商竞争力的最好办法,是欧洲汽车厂必须走在全球汽车工业的前面,而不是对行业发展趋势视而不见。他还再度声称,欧盟委员会将推动立法保证排放目标的实现。

   不过,即使在欧盟委员会内部,意见也并不一致。日前,由于负责环境事务的委员季马斯和负责工业事务的委员维尔霍根存在分歧,欧盟委员会被迫推迟就这一立法建议进行正式讨论。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目前对此建议持赞成态度。

   业内人士称,欧盟强制性的立法措施能否最终出台还有很大变数。根据欧盟的议事规则,即使欧盟委员会予以通过,该立法建议还需得到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