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正在使蓝天变少

  欧盟环境污染监测中心最近的调查研究证实,各类机动车辆排气污染已占城市大气部分污染物的70%以上,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正在使蓝天变少,使人们的呼吸不再那么自如。进入欧洲大气层中的氧化氮,有42%是汽车造成的。

  研究证实,汽车尾气排放物产生的光化学反应造成了近地臭氧水平过高,增大了有害气体的浓度,致使呼吸道疾病人数明显增多。

  汽车尾气是元凶

  早在2000年,研究就证实,城市空气中的有害有机物质主要是挥发性有机碳(VOC)和多环芳烃(PAH)。在欧洲许多城市,汽车尾气排放是空气中PAH污染的主要来源,占全年的35%。分析发现,汽车尾气中有上百种不同化合物,当中污染物有固体悬浮微粒、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及硫氧化合物等。一辆轿车一年排出有害废气比自身重量大3倍,并且目前汽车使用的汽油约占全球汽油消费量的1/3。

  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的速度比氧气快250倍。所以,即使有微量一氧化碳的吸入,也可能给人造成可怕的缺氧性伤害。轻者眩晕、头痛,重者脑细胞将受到永久性损伤;氮氧、氢氧化合物颗粒可在空气中悬浮几昼夜,被人体吸入后不能排出,积累到临界浓度便激发形成恶性肿瘤。

  儿童是主要受害者

  德国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患癌症与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有密切关系,孕妇吸入这些废气,其胎儿出世后更容易患上癌症。汽车尾气中的铅一般分布于地面上方1米左右的地带,正好是青少年的呼吸带。德国波恩大学曼菲·别尔逊教授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指出,对于儿童来说,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和1,3-丁二烯是致癌的元凶。他们发现,在公共汽车站周围300米的区域,这些致癌物质特别集中。

  去年法国专家对南锡、里尔、里昂和巴黎4大城市280例儿童急性白血病病例进行的一项调查也表明,生活在汽车修理行或者加油站附近的儿童,患上白血病的几率大4倍。

  热岛效应的主因

  另一方面,无数辆行驶在大街小巷的汽车也是惊人的活动散热器,它们和空调、冰箱等制冷电器一起不停地吞能吐热,使城市的“体温”不断升高,热岛效应大大加强。

  过去2年,欧洲许多城市出现高温气候,创下死人最多的纪录。2003年夏天是欧盟各国60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季,气温持续超过40摄氏度。在8月的头两周内,法国比往年同期多死了11400人,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其他欧盟国家也同样有伤亡事件发生。法国环境部下属的国家空气质量监测机构经研究发现:除了气候因素外,空气污染是主元凶。

  亚洲形势严峻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显示,空气污染每年在亚洲城市造成55万人死亡,此前10年年均增长18.5%。这份由世卫组织专家提供的报告说,全世界因城市空气污染过早死亡人数超过75万,其中亚洲国家和地区有53万人。

  环境专家认为,空气污染罪魁祸首是可吸入颗粒物。亚行报告警告说:“达卡、河内、胡志明市、雅加达、加德满都、加尔各答、新德里、北京和上海等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严重超标。”亚洲许多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超过每立方米70微克,世卫组织规定,应该小于20微克。亚行报告说:“把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减少到规定水平以下,每年因空气污染死亡人数可减少15%。”

  世界银行估计,因空气污染导致的医疗成本增加以及工人生病丧失生产力,使得中国GDP被抵消掉5%。污染如此严重,以至于美国国务院不允许家庭成员患哮喘的外交官在中国某些城市任职。英国报刊在一篇题为《毒雾笼罩北京》一文中说,由于车辆增加速度过快和低劣的汽油质量,北京成为全球汽车尾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