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春节与汽车有个约会 驾车时离酒精远点儿

  春节近了,应酬多了,但千万别酒后驾车。近日一起恶性酒后驾车交通事故,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据北京某媒体报道,今年1月4日,一辆核载7人的商务轿车在行驶至北京市国贸桥时,从8米高的匝道桥上冲破护栏摔到桥下,车内6人中5人当场死亡,另一人受伤。

化验结果显示,司机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17.2毫克,属于醉酒驾车。所以节假日里,亲朋好友相聚,大家图个高兴喝点酒是没问题的,但前提必须是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酒后驾车事故多

  俗话说:“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但为何大家身边一起起令人触目惊心的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却没让众多车主引以为戒呢?

  “很多酒后驾车的司机都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只喝了少量的酒,自我感觉比较清醒。”郑州交巡警支队的彭天增表示,“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前后,酒后和醉酒驾车的情况尤为严重,几乎没有一个喝酒开车者认为自己会出事,但往往此时最容易发生事故。”

  一组数据也有力地说明了这点,据资料显示,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几率高达27%,其发生事故的比率为没有饮酒情况下的16倍。有关专家称,酒精对每个人作用不一样,有的发作早,有的发作晚,但迟早都要发作。无论酒后的感觉如何,酒精对身体的麻痹作用是始终存在的,因此,避免酒后驾车出事故的唯一方法就是:酒后不要驾车。彭天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饮酒后车主反应能力会有所下降,虽然一些车主说自己脑子很清醒,但开车时往往会出现动作失调,手脚失控,对车速、车距等都会缺乏正确的判断,遇到突发情况时应变能力也相对较差,极易引发不必要的交通事故。

  如何不酒后驾车

  “不是自己要喝酒,而是实在经不起朋友们劝酒。”的确,年关将至,各类宴席接踵而至,很多车主也在为此苦恼。聚会时,身边的一些朋友对酒后驾车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往往会怂恿驾车人喝酒,以致因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如果知道自己参加聚会,知道难免要喝酒,那就不要开车去。”对此,郑州交巡警支队的彭天增建议车主,如果饮酒或醉酒后,车主可以将车交给未喝酒且有驾照的人代为开车,或者暂时放在酒店或相关的场所,打的回家,待第二天酒醒后,再把车开回。一旦驾驶员喝了酒,陪同者一定要阻止他开车,千万不要任其逞“匹夫之勇”。同时,聚会时,没开车者在劝驾驶员喝酒时还要“厚道”点,建议对驾车者“口下留情”,不妨以茶代酒。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也许,车主们在推杯换盏之时,多考虑一下酒后驾车的恶果,就不会有那么多酒后驾车事故发生了。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