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搜狐汽车试车专区 > 车型评论

NEEZA概念车与民族汽车设计的探索

  NEEZA概念车的诞生,是在极其保密的状态下突然亮相,正因为不是简单的做秀,它集成了品牌概念车和量产概念车于一身,突破了公众的心理预期,随之带来了业内关于民族汽车设计的广泛讨论。争论还将继续,但我认为,民族汽车设计的关键是:做,还是不做?

  关于这个问题,我有一个故事想与大家分享:

  在我本科快毕业时,即将退休的系主任李卓森教授请来了他的老师给我们上毕业生的造型指导课,这位长者就是红旗车的设计师程正——我大学时代最崇拜的人之一,能听他的课真是太难得了。

满头白发的他向我们展示了他的设计理念和几十年来的设计作品。最难忘的是课程最后,他给我们展示了一件红旗车的作品,我忘不了他一脸的无奈,“将宫灯的造型用在了汽车设计上,许多专家和学者不喜欢,觉得我不该这样运用民族设计” 一代大师留着巨大的遗憾,他当时说的话使我至今都很有感触。直到今天,我还能在某些设计批评的文章上看到程老的名字,有的还拿他的那个宫灯式的尾灯说事。其实写评论的人不会明白当时程正要在汽车设计上进行民族风格探索的急迫心情!

  和程老相比,我们很幸运,NEEZA概念车项目使得上海大众的设计师如此近距离的进行探索汽车设计与民族风格运用的尝试,而且这种尝试不是仅局限于车展上的简单做秀,是要为企业未来造型设计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的探索。当我们设计团队成功的取得中德双方高层领导支持,正式开展概念车的设计工作时,所有参与该车设计的设计师在发掘民族设计元素上,创意思维迸发的迅速超乎想象。

  综合看来,NEEZA概念车给目前中国汽车设计界带来很大影响。

  首先,它对于民族汽车设计探索潮流的推动作用。当前汽车产品的竞争,表面上是一场技术经济的大战,其实背后是一场文化之战。中国汽车的发展已进入了关键时期,但缺少中国设计特色却是民族品牌的重要软肋之一。纵观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无不具有明显的造型差异化特征:德国车的严谨,日本车的精细,美国车的豪放,法国车的浪漫,造型上无不蕴含着深厚的民族精神;而目前中国的汽车设计,缺少的恰恰是体现中国民族特色的设计元素。近几年中国车展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孜孜不倦地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设计,而自主品牌却争相恐后地表明自己国际化的特征。

  NEEZA概念车的高调推出,对弥漫自主品牌企业当中的那种造型完全委外或逆向抄袭的习惯无形中施加了压力,也许能够促使企业在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对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设计也加大研究力度。

  其次,NEEZA概念车的推出,表明了新一代中国本土汽车设计师队伍的成长壮大。

  本土设计师参与国际品牌的创新设计,最关键的是本土设计人才得到了锻炼。NEEZA概念车的设计师团队在整个设计过程都得到了德国大众顶级大师的亲自指点,并严格按照德国大众全球化的标准来要求设计质量,使得自身的设计水平迅速提高。国外权威的汽车设计媒体对NEEZA的高调的评价,也是对设计师团队的一种认可。同时NEEZA概念车纳入了德国大众年度全球概念车战略的一部分,这也使得NEEZA设计师团队对于如何制定国际化的设计战略有所了解,这种参与设计战略探讨的经验对于一般的设计师来讲,是梦寐以求的。

  最后,NEEZA概念车的推出,对国外认为中国只会仿制抄袭的批评形成有力反击。从北京车展期间国外媒体的反馈上来看,NEEZA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手法都令他们大吃一惊,《Car design news》和《AUTO SPORT》等著名汽车媒体不惜篇幅对于NEEZA的设计进行了积极的评价。NEEZA概念车所达到的国际水平,令国外同行对中国的汽车设计发展状况,兴趣大增。

  总之,NEEZA的成功,让那些要在民族风格探索上有些想法的设计师们备受鼓舞,我一直相信,只要经过中国本土设计师不懈努力,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造型风格的实现将不会遥不可及,到那时回顾历史,NEEZA概念车也会在这段自主创新发展的时期上留下积极的一页。我希望NEEZA概念车能成为那些在这一领域奋斗的设计师们的有利参考,同时也能够向包括程正在内的中国老一辈汽车设计师们表示敬意。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