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内报道

奥迪A3即将国产?"豪华小子们"的国产难题


  奥迪A3(奥迪A3新闻,奥迪A3说吧) 即将国产?除了国内的A3粉丝拥趸者,至少还有圈内的专业人士也这么想——不仅对A3 的生产平台进行了分析,甚至还预测了A3的价格。但事实上,以奥迪A3和宝马1系为代表的豪华小子们,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国产,仍将是一道待解的难题。

  风言再起

  1月18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奥迪奥林匹克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其总经理安世豪的一番有关奥迪将国产一款A级车的表态,不禁让人们马上想到:A3真的要来了。

但一周后安世豪再次出现在镜头面前回答同样的问题时,风向似乎急转直下。“到目前为止,A3 国产没有任何定论!”

  事实上,A3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与其频繁曝光而吊足国人的胃口以及当前国内豪华车市场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局有密切关联。

  作为奥迪家族中的入门级产品,A3在过去几年内的表现证明了其存在的价值。对比奥迪公开发表的数据,去年A3的销量在奥迪全球销量中的份额已提升到26%(去年奥迪全球销量为905100辆)。

  凭借A3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奥迪高层也在不断“刺激”着中国消费者的眼球。去年年初,奥迪董事会成员施密特在德国总部宣称,奥迪将小批量进口A3,试探中国市场反应。随后,A3 在去年夏天的广州车展上亮相。

  然而,国内豪华车市场陡生的变局也迫使奥迪不得不认真考虑A3进入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同为德国老乡的奔驰费尽心机后终于在去年实现了国产,而老对手宝马也在不断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将旗下最好、最先进的车型引进中国市场。

  更令德系三驾马车担心的是雷克萨斯,来自丰田中国的消息表明,在过去一年中,以进口方式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雷克萨斯产品已过万辆。再加之广州丰田的生产优势,雷克萨斯国产只是时间问题。

  把更多的产品引入中国,以更丰富的产品阵容应对来自对手的挑战已现实地摆在奥迪和宝马们面前。

  难题待解

  “A3的确没有进口。”奥迪中国的工作人员称。在去年年初虚晃一枪后,有关以进口方式引进A3的计划,在经历了大量市场调查后便被搁浅。原因很简单,“价格不好定。”虽然与奥迪家族有着相同的血统,但毕竟是家族中的小弟。“比A4还低一级别的车,如果价格超过A4,市场肯定不能接受。”

  作为一款A级车,国产后的奥迪A3或将搭载与A4 相同的发动机,这直接造成了其与A4成本难以拉大的现实。而作为一款新车,难以在较短时间内达到的国产化率也会造成其成本居高不下。在成本如此相近的情况下,如何定价又回到了最初。

  同样的问题也摆在了宝马面前。目前在欧洲热销的宝马1系列车型在德国的售价大约为2.1万欧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1万元。进入中国之后,宝马1系列车型的价格将直逼国产宝马3系。与国产3系的价格重叠,这显然是宝马不想看到的;但如果一味想拉开差距,把价格定得过低,那就只能赔本赚吆喝。

  “其实主要还是市场接受程度不高。”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告诉记者,持续不断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虽然部分专业人士对A3 表示了极大热情,但更多普通消费者在心理上还无法接受这样一款小车。

  宝马在对是否引进1系所进行的中国市场调查时,曾把通用旗下的欧宝雅特Astra)作为假想敌。但据了解,去年全年雅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过1000多辆。显然,这样的销量并不足以支持国产化后的零部件本土化体系的搭建;而一旦没有较低的零部件供应,那么国产只是名存实亡了。

  其实,抛开上述市场层面的问题,单就技术层面来看,要在短时间内实现A3 和1系的国产同样问题多多。

  对奥迪来说,如果A3 国产,那么利用大众PQ35平台与速腾混线生产的A3将受到速腾排产计划的限制。记者在一汽-大众生产现场看到,今年速腾的生产计划是6.6万辆,最低的月生产量在10月,为4900多辆;最多的在八九月,为6000多辆。再加上一汽-大众今年新推出的迈腾,其第二工厂的排产计划将变得十分饱满。由此,至少在今明两年,一汽-大众留给A3 的空间并不大。

  而对于宝马,留给1系的空间更加局促。去年在中国内地市场49.6%的高增长率,“迫使”宝马今年把沈阳工厂的产能提高到4.1万辆(原设计产能为3万辆),以缓解3系和5系的供货压力。产能已经吃紧的宝马是否还会为一款市场前景并不明了的小车腾地儿呢?

  市场空间、产品定位、价格策略以及产能现状,这些交织在一起的因素,或许至少让我们在一两年内无法看到豪华小子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了;但同时,国内豪华车市场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又给了我们足够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 方式 | 安世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