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采用 油价迎来敏感时刻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式采用 专家称国内油价变动频率可能加快

  在距离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仅仅半个月之后,1月29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正式证实:我国已经正式采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1月31日,一位熟悉内情的权威人士向记者介绍,在新的机制中,我国汽、柴油等成品油价将紧盯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的原油价格,确定炼油行业平均零利润对应的国际原油价,以此为分界线,将原油价分为不同价格区间,确定国内成品油不同的调价比例,由国家发改委按照一定的时间段公布最新的价格。此举意味着,我国成品油价将正式结束2001年以来的定价方式,国内成品油管理机制在长期以来的争议声中,开始走到新的拐点。 专题执行 贺江华

  车主最关心油价走势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实施尚难定论,但对车主来说,目前最为关心的还在于:在实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之后,油价是往上走还是往下走?

  1月31日,正在加油的车主蔡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这些我都不关心,我就只关心油价是会升还是会降。”

  “听说现在国际油价很低,是不是说实行新的定价机制了,我们的油价又会低一些了?”1月31日,车主朱先生这样问记者。

  和车主对油价的普遍关注不同,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对新机制出台可能带来的油价变化关注度相对不高,南菱汽车城副总裁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销售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石油巨头保持缄默

  国家发改委将采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消息由来已久。

  早在2005年,因为原来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反应慢,容易投机”等诸多弊端,业内就多次传出发改委将出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风声,而今年1月14日发改委突然宣布下调国内部分成品油的价格,也被看作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即将出台的一次试水。

  在该次油价下调之后,业内专家纷纷表态:新机制出台已经为时不远。

  “目前国际原油价在50美元上下,新机制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台,时机上正好赶上国际原油价格与国内原油价格接轨,保持了成品油的价格和市场稳定。” 申银万国一位资深石油行业分析师日前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是出台新机制的好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业内纷纷对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表示肯定和期许的同时,国内石油巨头对新机制的出台却表示缄默,1月30日,中石化董事会秘书局副主任黄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新机制已经出台的消息。

  在之前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的消息中,也未提到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具体实行的确切时间,新机制具体实施内容如何?何时实施?成为新的焦点。

  新机制出台之痛

  “油的问题在国内太敏感,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我没看到新的方法,也不方便发表意见。”1月30日,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这样对记者说。

  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将采用“原油加成本”的成品油定价体系,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平均值,再加上炼油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空间以及国内关税、成品油流通费等,共同形成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

  如果按照这种新的方法,国内油价可能面临一个频繁变动的局面,这将给发改委的宏观调控以及车主的生活带来一系列的影响。

  “这种机制可能还会有新的问题,首先,原油是涉及到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不可能这样完全市场说了算;第二,按照这种方案,油的价格变动可能过于频繁,有关部门肯定还需要新的更为完善的方法。”1月31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

  这些或许也正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几易其稿,至今仍未正式对外公布的根本原因。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三大亮点

  尽管现在尚无法确定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具体内容,但从已经透露的核心内容指向上看,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仍然出现了三大值得一提的亮点。

  油价变化更为灵活

  目前实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一个重大弊端就是,相对国际油价的变化相对滞缓,给市场留下“信息滞后”甚至“跟涨不跟跌”的口实,举个例子来说,从2006年8月开始,国际油价就从峰值的80美元一桶左右一直下跌,直至每桶50美元左右,跌幅惊人,但国内油价只在今年1月才象征性地下降了每升0.15元~0.2元。

  在实施新的定价机制后,由于国内油价将紧跟国际油价变化,采取“谁用油,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因此油价变化可能更为灵敏。

  炼油企业利润得到保障

  新的实施办法,由于在保证炼油厂成本的基础上给予每桶油5美元的利润空间,这也意味着炼油厂的利益得到保证,也直接回应了之前国内石油巨头们叫苦的“批零倒挂”、“炼油厂亏损”的问题,同时在发改委明确了炼油厂的合理利润保证之后,国家也可能取消对国内炼油企业不菲的补贴(2005年国家给予炼油企业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补贴,2006年的补贴亦在50亿元人民币左右)。

  油价透明度提高

  从已经透露的内容看,由于新机制下国内成品油价格更有效、更灵活地和国际油价接轨,也提高了其价格的合理性,在目前的定价机制下,由于油价变动迟缓和透明度较低,导致了消费者对石油巨头们“只涨不跌”的怨言,而石油巨头们也多次表示“国内实际油价低于国际油价”,仍然存在亏损状况,在实施新的价格机制后,根据“谁用油,谁承担风险”的原则,随着油价透明度的提高,将改善石油厂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