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本土汽车零部件厂商面临沦陷危机?

  5年前,人们对大门洞开的世界汽车巨头大喊“狼来了”;5年后的今天,这个称谓从世界汽车巨头身上转移到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身上--随着世界著名汽车零部件厂商纷纷来华投资建厂,对缺乏竞争力的国内零部件企业的生存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它们以不足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总数1%的企业,占了中国15%的市场份额,而且这种趋势仍在继续。在此情形下,如果我们再不警醒,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将很快面临被兼并或被边缘化的危险。

  从国外汽车跨国公司在2006年车展上的战略企图及所产生的反响来看,谁都会感受到“狼真的来了”。我们看到,他们不仅在竭力地打自己的品牌,并把合作伙伴拉到自己的旗下以壮行色,而且在介入对中国市场的瓜分之时已开始“指点江山”了。据了解,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 1994年进入中国,利用其资金和技术优势快速扩张,目前已拥有15家企业、1个技术中心和1个培训中心,其中还有4家独资企业,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成为中国市场实力最强的零部件集团。而与此同时,处于“散、乱、差”现状的国内零部件企业却根本无力抗衡。人们不禁要问:兵临城下,我们的“国家队”在哪里?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明摆着,近年来中国人造的“洋车”越来越多,自己开发的汽车几乎没有。即使是有知识产权、冠以自己品牌的车型,也掺有不少引进技术的成分,或外来的手笔。在百姓的眼里,中国汽车在“引进”的道路上何时才能走到尽头。我们的品牌在哪里?我们的旗舰在哪里?看了车展之后不能不思索这些简单的问题。

  对于中国汽车的前途命运,一位汽车跨国公司的中国总裁干脆直言:“将来中国就是世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他奉劝目前干得欢的不少汽车组装厂与其将来被淘汰,不如现在转向去经营零部件。他们何以有这样的口气和看法?这不能不令我们反思。零部件行业会不会步整车市场的后尘、被外资“全盘掌控”,针对业界的这种担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部长阎建来表示,不能简单地同意或者否定这种观点,但是这的确是对产业发展的某种预警。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国际竞争强手的挑战,可以说,绝大多数零部件企业单凭自己的实力很难在市场上生存下去,不联合就根本没有出路。”一句话,在压力和挑战面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必须摒弃门户之见,着眼全局,实现联合重组,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不愿看到在跨国公司控制下的“群雄逐鹿”、“春秋战国”的局面上演,也不愿看到在国内市场国际化的背景下,本土零部件企业只扮演小伙计的角色。在“全体一体化”的浪潮中,我们在选择“合作与竞争”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守土有责”。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