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南京菲亚特是凤凰涅磐还是彻底毁灭?

权斗南京菲亚特:六朝古都的傲慢


【来源:《新汽车》杂志】

  下一个离职者?

  在茅晓鸣和苏同昌两任中方总经理的更替过程之中,中外双方管理思维的冲突、权力控制的斗争,正在自上而下迅速蔓延。

而当生存危机初显端倪甚至进一步放大时,这个合资企业已经习惯通过频繁的人事变动来处理问题,尤其是南京菲亚特商务部总经理一职,更像走马灯似的发生着变化。

  2004年2月,当商务部总经理景伯清以身体不好原因暂时离职后,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原总经理孙勇接替了这个职务。

  上台之后,孙勇便展开“春雷行动”,派力奥、西耶那一夜间降了近4万元。孙勇此举,构成了中外双方争执的焦点,中方认为降价降的早,就能掌握主动,但外方认为单纯的降价只能让菲亚特蒙羞,不会在市场整体下挫时形成长久的号召力。意方已经回国的销售副总马克·拿波达诺(N apodano)就曾对此发表看法:“重要的是对市场需要什么产品进行研究,比如客户喜欢什么颜色,什么配置,而不是只知道降价。”

  事实最终证明了外方的担忧。虽然降价策略经过孙勇的整合包装,初期市场反响强烈,但由于市场整体下滑,多数用户开始关注车价的涨落,而不是平心静气地把使用成本和购买成本联系起来,这使得南京菲亚特的低价路线很快被其它厂家的跟进所淹没。

  由于上任时曾立下年销量达到5.2万辆的“军令状”,但孙勇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乐观,南京菲亚特还是未能从亏损的泥潭中脱身出来。尽管孙勇屡屡出面辟谣,称不会因此离开南京菲亚特。但在外方的压力下,中方高层还是被迫撤离孙勇,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开始在人员任命上对外方让步了呢?

  事情并不是这样,强势的中方是不会轻易放弃多年的控制大权。那时,随着通用汽车对菲亚特在华业务的渗透,中方高管希望利用通用之力来限制菲亚特在管理层的权力。而时任菲亚特驻华首席代表的正是拥有通用背景的米瑞斯,在中方的允许下,米瑞斯力保与他颇有交情的原通用北京代表处负责人叶良侠接替孙勇的职务。

  叶良侠没有从事销售业务的经验,这是业界公认的事实。米瑞斯推荐叶良侠,虽有确保自己话语权的考虑,但对于中方高层而言,只要能在保证绝对地位的基础上,可以促进企业市场现状的改观,那么其它都显得不再重要。

  “叶良侠对汽车并不了解,他亲口承认从南京菲亚特学到了很多汽车方面的知识。而他与米瑞斯的私交是他出任商务部总经理的重要原因。这种裙带关系是一种可笑而危险的管理方式。”内部人士这样告诉《新汽车》。

  2005年5月,随着通用汽车与菲亚特的合作关系突然结束,上台仅5个月的叶良侠与米瑞斯离开了南京菲亚特。南京菲亚特再一次经历了人事震荡的风波,而在确定继任者的过程中,中方高管坚持启用了已经离任的景伯清,虽然景伯清的再度出山是众望所归,但中方依然彰显了自己在这个合资企业中的绝对权力。

  2006年12月,景伯清于韩同安时代又被莫名解职,但这已是后话。

  如果算上已经离开的销售、网络、市场和品牌方面的一批部门经理,在南京菲亚特的中高层管理者中,要找到任期能够超过1年的中方人员并不容易。一位已离职的中方人员对《新汽车》说道:“像景伯清这样二进二出的员工,在南京菲亚特大有人在。离开是属于无奈,回来是因为对企业的热爱。对于南京菲亚特企业本身,我们都是有着浓厚的感情,但斗争的巨大内耗却伤害了我们这份感情。”

  频繁的人事变动俨然已是散布在整个南京菲亚特中的顽固病毒。茅晓鸣、苏同昌、薛翔、孙勇、叶良侠……这张熟悉的名单背后,是中方高管对权力过度追求的表现,而这样草率的人事任命还在继续扩散,并延续到后期外方专权的时代。

  在一意孤行的强权打压政策之下,中方管理层并没有将这个合资企业带上高速发展的轨道。面对2004年~2005年的巨额亏损,他们已经很难对合作伙伴有所交代。


[上一页][1][2][3][4]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晓鸣 | 黄小平 | 方式 | 薛翔 | 苏同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