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起点打造国际品牌 各大车企全线出击

  上汽在2002年喊出2007年产销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后,最新的计划显示,到2010年,其自主品牌汽车将达到60万辆,投资超过136.8亿元人民币,高起点打造中国人拥有的汽车国际品牌。其中旗下上汽汽车的初期规划为实现年产整车12万辆、发动机17万台的生产规模;中期规划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规模,形成从中高档到紧凑型、涵盖轿车及RV车型的全系列产品线。

首款产品荣威750(荣威750新闻,荣威750说吧)将于3月交到客户手中。

  上汽、一汽:财大气粗抢占第一跑道

  在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撑起半边天与合资品牌抗争时,作为两大集团的上汽和一汽在自主品牌方面的欠缺一直为业内所诟病。

  就在这几年,一汽和上汽也制定了远大的“理想”。按照一汽的规划,“十一五”期间,一汽将投入117亿元,到2010年实现自主品牌汽车产销由2006年的55万辆提升到100万辆。其中乘用车占50%~60%,乘用车中红旗占20%~30%,天津一汽占30%左右。

  上汽在2002年喊出2007年产销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后,最新的计划显示,到2010年,其自主品牌汽车将达到60万辆,投资超过136.8亿元人民币,高起点打造中国人拥有的汽车国际品牌。其中旗下上汽汽车的初期规划为实现年产整车12万辆、发动机17万台的生产规模;中期规划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规模,形成从中高档到紧凑型、涵盖轿车及RV车型的全系列产品线。首款产品荣威750将于3月交到客户手中。

  不过,虽然是竞争最激烈的旗鼓相当的两大集团,两者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却截然不同。其中一汽的自主品牌采取技术引进方式,即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的技术及管理经验,积极推进国家自主汽车工业体系建设进程,发展自主品牌产品,提高产品开发制造的体系能力和自主组合国内外资源的能力。

  于是,在红旗轿车沉寂多年的情况下,一汽去年拿出了高档的红旗HQ3(红旗HQ3新闻,红旗HQ3说吧)和中档的奔腾,从中高档轿车入手打造自主品牌,以区别于奇瑞、吉利等经济型轿车起家的自主品牌车企,显示出一汽深厚的造车历史和底蕴。

  不过,一汽也并非只造高端车,其旗下的天津一汽正是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的代表。统计显示,夏利轿车一直是单一车型销售之王。目前天津一汽已经开发出威姿威乐威志等多款新型的经济型轿车。同时,一汽旗下的海马已经推出了自主品牌的福美来二代,其他新车型也已经进入上市的倒计时。

  与一汽相同的是,上汽也是先从中高档轿车入手打造自主品牌轿车。不过与一汽不同,上汽通过并购获取国外上百年的汽车研发经验,通过人才积累实现可持续性的新车研发。以6700万英镑的低价买下罗孚25、75系列轿车及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使上汽有了打造自主品牌轿车的技术底气。荣威750正是寄予了上汽厚望的首款基于罗孚平台诞生的自主品牌轿车。

  作为两大汽车实力雄厚的汽车集团,他们的自主之路显然底气十足,并且已经迈开了脚步。

  广汽、北汽:纸上谈兵低调跟进

  在全国上上下下整齐向自主品牌“大跃进”靠拢的时候,广汽和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令人愕然地选择了低调、低调、再低调。他们的自主品牌规划都仅仅到了今年年初才有所动静。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今年年初宣称,根据集团“十一五”规划纲要内容,2010年,在整体110万辆规划中,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必须要有一定的份额。这里面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自主品牌车型。他进一步透露,广汽首款自主品牌车型将是一款中高级车型,排量在2.0L~2.5L之间,目前样车已经出炉。据预计,该样车将最快在今年上海车展展出,最晚在今年广州车展时展出。到2009年,广汽自主品牌的车型将最终实现大批量生产。

  广汽将启用两大平台生产自主品牌,一个是全新建立起来的广汽自主品牌车型工厂;一个是利用旗下合资企业的工厂。对于自主品牌技术等相关方面,本田将全力予以支持协助。至于广汽未来的自主品牌车型,则可能启用广汽、羊城或者骏威,目前尚未最终确定。

  从2006年到2010年,国开行将向广汽提供总共43亿元的政策性贷款,用于广汽自主研发、相关项目投资和自主品牌构建。广汽高层人士认为,银行的政策性贷款只是广汽方面获取自主开发资金的一个渠道,广汽培育自主开发能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投入,肯定不只是那43亿元贷款,盘子可能要大得多。但这个盘子大到什么份儿上,广汽方面的人士语焉不详。

  相比广汽,北汽的自主品牌项目似乎更为低调。本月初,北汽宣布以JEEP2500原生产线为基础生产的一款名为“骑士”自主品牌SUV即将推出,北汽制造将扛起集团的自主品牌大旗,北汽自主品牌轿车项目将随后上马。

  北汽负责人表示,北汽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也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面世。按照规划,北汽到2010年将形成每年140万辆的产能,当年的销售将达到13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1300亿元,北汽的目标是拿出其中3%即40亿元左右用于自主开发。

  据透露,北汽未来将形成全新的SUV、经济型轿车、混合动力车,以及汽车发动机的开发能力。北汽称,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把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制造出来,至于车名是否会沿用过去的“北京”牌目前没有定论。

  与广汽矢志不渝要造中高级车所不同的是,北汽会以SUV、经济型轿车、混合动力车入手打造自主品牌。

  在自主开发体系建设规划、资金部署等方面,广汽和北汽集团的高层人士都只是言之不详,不愿做更多的解释。看来,他们情愿保持低调,在静默中潜行。

  东风、长安、南汽:中间势力集体出击

  继上汽、一汽之后,东风、长安和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项目均已启动,并均有样车亮相。他们属于大集团里自主冲动的中间势力,他们选择的自主品牌发展策略有其共同之处,便是暗自发力,各取所长,寻找各自的市场突破口。

  东风集团选择切入自主品牌的首款车型是另辟蹊径的轿跑车,该轿跑车去年在北京车展上初次亮相,除使用日本三菱发动机外,其他零部件均由东风独自研发。该车量产上市后,将会瞄准日本等海外市场出口。

  此外,东风集团将新建三大基地,包括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线、乘用车研发中心和商用车技术中心,总体投资预计达百亿元。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一期项目设计年产12万辆,今年5月开工,明年建成投产。

  根据“十一五”规划,东风汽车要逐步建成年产24万辆轿车的生产线,实现10万~20万辆的自主品牌轿车年销量。首款“东风”牌轿车的研发已完成整车造型和内外饰方案的设计,风格偏向欧洲车,最快将在2008年亮相。

  昔日微车老大长安集团对自主品牌战略甚为看重。继首款经济型轿车奔奔上市后,长安今年还将有两款自主品牌车型上市。由于研发投入较早,长安手中握有多款自主车型。据透露,到2008年长安将投产HEV混合动力汽车CV11;2009年推出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HEV经济型汽车CV7;2010年推出HEV中级轿车CV8。同时,在2010年,长安还要推出节油率达到30%~40%的中度混合动力汽车、代号CVX。据透露,长安集团在“十一五”期间将发布32款新车,其中至少有16款为自主品牌。

  南汽继2005年7月收购了罗孚汽车公司及其发动机生产分部后,就把自主品牌项目全都押宝在了“名爵”项目上。南汽在名爵项目上的投资超过35亿元,“拿来主义”再加自主研发,是实力偏弱的南汽所做出的必然选择。据透露,首款名爵MG7系车将于今年3月下线,下半年投放市场,今年产销计划为1万辆。今年5月份,罗孚旗下另外一款经典跑车品牌奥斯丁AUSTIN将在英国公司下线。南汽强调,名爵将坚持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五年内达到20万辆整车的产销规模。

  作为强项不同的三大汽车集团,他们的自主之路自然各取所长,但能否一炮而红,却有待市场检验。

  幕后:自主品牌患上“强迫症”?

  “车老大”们的自主品牌集体冲动显然不仅仅是因为市场的需要。

  去年8月17日,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及企业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出口基地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自主品牌出口比重。对于出口基地和基地企业,今后国家将设置专项资金进行支持,并在技术研发、金融信贷、出口政策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

  结构调整是2006年汽车行业面临的新挑战,然而,自主品牌成为结构调整的鼓励对象。去年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汽车工业应对产能过剩、加快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提出“汽车生产企业要注重自主开发产品,推动自主创新,改善产品结构,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把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和自主品牌培育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努力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培育自主品牌产品”。政策对自主品牌的支持,体现在结构调整实施意见颁布不久,多数企业受产能调控困扰,扩张受阻的同时,江淮汽车却出人意料地得到了进军轿车行业的准生证。这无疑是最生动的一课。

  此外,去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进行了首次审议,草案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取消外资企业享受的优惠税率,这将为自主品牌企业提供更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正是诸多政策的支持,使“车老大”们有了打造自主品牌的冲动。在此之前,业界也一直对“车老大”们自主品牌方面的发展缓慢有诸多诟病,但是显然见效不大,直到奇瑞、吉利的火箭式成长和政策方面的支持给了他们动力。

  并且,与奇瑞、吉利从经济型轿车起步,并主打这一领域不同,这些“车老大”们大多数都选择从中高级轿车入手,以区别于奇瑞和吉利,展现自己的自主研发实力。可以看到,有的车企确实想干一番成就,但有的企业却还处在为适应时势需要的喊口号阶段,被称为是“自主品牌强迫症”。

  实际上,只要是真的想干一番事业者,人们多半以宽容和鼓励待之,贴牌、外包、模仿、合作、购买,关于自主品牌的路径人们已经很少争论,因为无论哪一种路径都有利于自主研发技术的提高,重要的是学以致用。不要到20年后,我们推出的新车上还烙着国外某某车型的印子。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