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新汽车 > 相关稿件

丰田转移定价违规被罚

  2006年,欧美很多汽车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底特律更是愁云惨淡,“废都”之声一时甚嚣尘上,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却一花独秀,全球战线飘红,市场占有率以及产量都不断上涨,尤其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美国,更是超过福特汽车,一跃而成为仅次于通用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鲜有不和谐的音符。

  但新年的第一天,丰田汽车日本母公司被日本媒体曝光税务违规行为:丰田汽车日本母公司由于隐瞒60亿日元的收入,被日本税务机关命令缴纳税款及其罚金共计约20亿日元。隐瞒的60亿日元收入主要来自其出口零部件产品的转移定价。按照日本的税务法规定,日本国家税务局在有关转移定价的条款中主要是要求纳税人提供转移定价的文件。如果跨国公司不依据要求作调整,征收15%的罚金;如果额外税超过500000日元,罚金增加到15%;一旦发现错误,就单独征收35%的罚金。

  在2001年至2004年3月的三个财政年度里,丰田汽车日本母公司在与其澳大利亚子公司以及巴西子公司之间的零部件交易中转移定价,存在大量税务违规行为。其中2004财政年度里,丰田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凯美瑞(凯美瑞新闻,凯美瑞说吧)零部件给其澳大利亚子公司,子公司利用节省下的5亿日元,用于其车型在中东地区的促销。凯美瑞在中东地区的销售,主要由丰田澳大利亚子公司负责。

  日本名古屋税务机关认为,即使是在允许外汇汇率波动的情况下,以折扣价格卖给其海外子公司的汽车零部件都是“过量的”。这些额外大量出售的零部件应在母公司的账户有所记录,但相反这些资金被用来增加其海外子公司的收益和用于促销活动。

  丰田汽车在与澳大利亚子公司的零部件交易中,隐瞒了大约20亿日元零部件交易的须纳税收入。其它隐瞒收入的40亿日元主要用来汽车广告促销和不具名目的避税成本开支上 ,并未进入公司账户。其中5亿日元用于广告开支,其它35亿日元用于未有名目的不正当的避税成本。

  日本税务机关认定丰田日本母公司以低价出口零部件应包括促销的支出。在税务机关看来,如果丰田日本母公司直接为其在中东的促销支出,那么其税务收入中不应该减去这笔支出。

  日本税务机关并未公开丰田转移定价避税的行为,但丰田高级财务执行总裁铃木武在就此问题回答朝日新闻时承认,日本税务机关已经通知了丰田公司有税务违规行为。

  丰田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财政年度,丰田公司销售收入210370亿日元,纯利润13720亿日元。60亿日元的须纳税收入对丰田这样的汽车公司来说也许并不算什么,但它利用的这种转移定价策略值得引人注意。

  所谓转移定价,是指由交易中的关联各方之间人为确定价格,纳税人按低于成本、高于正常市价确定的内部价格成交,以减轻税负。转移定价是国际商务中非常流行的避税筹划,也是各国税务部门重点调查的对象。现在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利用转移定价来平衡跨国公司的全球利润分成,以达到其公司利益最大化目标。以中国为例,据估算,2003年大约300亿利润被跨国公司通过此种避税策略转移到海外。

  其实,丰田海外子公司也存在此种转移定价行为。2004年3月份,丰田澳大利亚子公司被澳大利亚税务机关(ATO)调查,并被认定存在转移定价行为;7月份,澳大利亚税务机关又对其1990年代的转移定价行为展开了调查。不仅如此, 2006年9月份,丰田印度子公司也被印度税务机关认定存在转移定价行为,补缴税款19亿卢比。

  丰田同时还被曝光,在其出口花冠车型的零部件时,也以极低的折扣价格与子公司进行了这种交易安排。税务机关已经找到了丰田母公司和其海外子公司进行转移定价的内部文件,这种交易安排被用来支持其境况不佳的巴西子公司。

  来源:新汽车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