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福特帝国百年危机 2006年亏损127亿美元

  在2006年与2007年的新旧之交,位于底特律迪尔伯恩的福特正在经历着103年历史上最寒冷的冬天。

  近日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06福特全年净亏损127亿美元,约合每股6.79美元;公司总收入下降至1601亿美元,2005年的数字为1769亿美元;全球汽车业务的总收入为1433亿美元,同比减少102亿。

一连串的数字显示,福特已经到了谷底。

  如果北美的亏损“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亚太地区2006年1.85亿美元的亏损倒是值得关注,因为2005年,福特在这一市场上的税前利润为6100万美元,况且2006年,在中国和印度这两大新兴市场上,福特均创造了历史最高销售记录。而这足以说明,福特中国的贡献率还很低。

  不过,这一情况正在改变,福特负责全球政府关系的副总裁拜根(Steve

   Biegun)日前表示:“2007年上半年,福特很有可能将原计划投向泰国的10亿美元转投到中国或印度。”

  亏损由来分析福特的财务报告,北美市场的溃败直接导致主营汽车业务的全面下滑,也是福特巨额亏损的诱因,特别是2006年第四季度。

  在全年127亿美元的亏损中,99亿美元用于一次性的支出,如买断工龄、关闭工厂等有关福特复兴计划的费用,另外28亿美元为运营亏损。其中,四季度的亏损将近占据了一半,高达58亿美元。

  汽车销售作为福特的核心业务,2006年税前亏损52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40多亿美元(2005年亏损9.93亿美元),而第四季度的亏损为25亿美元,将近全年亏损的二分之一。

  按照区域划分,除了在欧洲和南美盈利之外,其他地区的汽车业务全部亏损,包括北美、亚太和非洲,同时亏损的还有高档品牌集团PAG。

  牵一发而动全身,在福特的分区中,北美的亏损是巨大的,达到61亿美元。对于北美的损失,福特的解释是:汽车业务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在北美市场过量的广告投入和居高不下的促销费用。

  但是,福特也有成功。2006年,福特汽车真正的成功来自于欧洲和南美,在这两个地区,福特2006年的税前利润分别4.69亿和5.51亿美元,特别是欧洲,福特S-MAX甚至当选2007欧洲年度汽车。

  中国力量

  2006年,在中国和印度这两大新兴市场上,福特创造了历史最高销售记录。但是,这没能挽救福特在亚太地区亏损的事实。

  福特(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是福特在中国业务增长最迅猛的一年,全年销售增幅86.6%,福特汽车直属的各汽车品牌,包括福特、林肯捷豹路虎沃尔沃汽车,2006年共销售166722辆,比2005年增长77360辆,增幅达86.6%。

  对于福特来说,中国并非一枝独秀,而且其在中国市场的贡献率还很低,特别是与“同命相连”的“兄弟”美国通用相比,虽然长安福特马自达全年销量增幅高达112.7%,但是将近13万辆的销售数字,与上海通用36.54万辆的数字相比,福特在中国要走的路很长。

  中国力量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拯救福特,2007年福特在中国大有文章可做。随着嘉年华的停产,福特在中国“经济型轿车”出现了一片空白,即将投产的S-MAX和两厢福克斯被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今年下半年,当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正式动工的时候,福特在中国产能不足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越是在这种时候,福特越会增加在新兴市场的投资。”当更多的人担心福特在全球的巨额亏损会影响在中国投资的时候,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正所谓堤内损失堤外补。”

  福特副总裁拜根1月30日在曼谷受访时说,福特将在今年上半年考虑将准备投资于泰国的10亿美元投向其它国家,他认为中国和印度是可能的投资替代地。这一改变源于泰国军政府先前实施限制外汇和外国投资的措施。如果这10亿美元投向中国,福特无疑在中国的脚步将会进一步加快。

  衰落与崛起

  从世界上第一辆属于普通百姓的T型车,到世界上第一条流水线,从凡世通轮胎事件的巨大损失到“9·11”恐怖事件的不利影响,百年福特经历的几多辉煌与坎坷,正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写照,而福特高层的更迭也同样见证着历史。

  2006年9月,比尔·福特“让位”于“航空巨子”穆拉利。很快,一个旨在让福特北美公司在2009年恢复盈利的复兴计划出台,包括到2012年关掉16家工厂、7个组装厂。这个计划还包括到2008年通过降低运营成本获得50亿美元,同时将福特、水星、林肯三大品牌的70%的车型升级或换代。

  新车型随即推出,2006年福特在北美、欧洲推出10多款新车型,涉及福特、林肯、美洲豹、沃尔沃等多个品牌。

  2006年12月,3.8万小时工接受福特公司与美国工会达成的一次性买断工龄的协议。同样在12月,公司内部机构调整,成立全球产品发展组,该组织可以跨越汽车事业部,更好地整合并评估全球资源。

  “2006年,针对汽车事业的改革很具有进攻性,我们的目的就是用相对少的量和出色的产品布局来满足消费者对于小型、节能汽车的需求,从而实现汽车业务扭亏为盈。”2月4日,拉斯维加斯,国家汽车经销商联合会,穆拉利第一次与福特经销商集体面对面。

  福特巨额的亏损,不断下降的市场占有率和大部分已经抵押的资产,是福特经销商普遍担心的问题。在这个为期三天的会见中,穆拉利获得了很多掌声,特别是当他坚决承诺,杜绝福特的傲慢态度,与经销商并肩作战的时候,经销商们起立鼓掌。

  “对于福特来说这是最后的子弹,”一位福特的经销商说,“不过,很多人都决定搏一下,希望不会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