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品牌崛起改变格局 合资品牌开始洗牌

  2005年11月底,戴-克集团抛掉了花巨资买来的“包袱”———三菱汽车,将其持有的三菱汽车12.42%股权悉数出售给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公司;近期又传出消息,为维护北京奔驰-戴克高端车品牌形象,三菱车型也将从北京奔驰体系中退出。

几番折腾,似乎使三菱汽车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无独有偶,菲亚特汽车虽然在连续亏损17个季度之后已开始盈利,但在中国市场,去年仅为3.07万辆总销量使得整个南京菲亚特已经深陷僵局。

  笔者并非为这两家外国车企遇到的困境而幸灾乐祸,举出这两个例子,只是想揭示一个事实:国外车市的萎靡与中国市场的兴起所形成的巨大反差,使国外各大汽车品牌都在紧盯着中国市场这块“蛋糕”,也使得这场“战争”的惨烈程度升级。但与往年不同的是,眼前的这场战争,伤病员名单中已增添了新面孔———某些战局惨淡的合资汽车品牌。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合资品牌一直扮演着强者的角色。可最近两年随着国内自主品牌的崛起,国内厂商技术实力的增强,继国内弱势汽车厂商被洗牌之后,现在轮到合资品牌了。一些合资品牌的问题其实早已存在,如三菱只卖技术,不与中国企业进行股权、经营、市场等全面合作,菲亚特执意收取其国产后续车型技术转让费,以至于迄今为止只引进4款车型,但即便如此,中方都只能选择“忍气吞声”,因为中方企业作为弱势者,并没有其他选择。

  但现在的形势已大有不同,就以今年1月的销量榜来看,自主品牌奇瑞凭借37207辆的成绩,竟然一举超越南北大众而跃升至第二位。这说明中国的消费者已不再像以往那样过于迷信洋品牌,而开始认同、接受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中国车市势将改变原有格局,一些合资品牌也将面临可能被淘汰出局的危机,而不再像以往那样可以“稳坐钓鱼船”了。

  这些“问题”合资企业,其实已经意识到形势的严峻和问题的紧迫性。三菱汽车以往在国内并没有真正“贴心”的合作伙伴,这也成为其在中国一直处于边缘化的一大原因,所以目前三菱汽车正全力加强与东南汽车的合作,力图“亡羊补牢”,扭转其在中国市场的不利局面。而菲亚特也已作出将其轻卡车型输入中国的决定。这些合资企业大概已经看到,中国车市已不再是每一个外来“淘金者”的乐园,而是一片真正的“战场”,是胜是负都将取决于你的实力、能耐,再加几分运气。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