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国际企业新闻

保时捷如愿掌控大众 大众公司法将终结

  记者昨日(15日)获悉: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两大股东的角力中,第一大股东保时捷公司(即皮耶希家族)获胜,如愿占据董事会3个席位,此前曾传出可能离职的皮耶希仍任大众汽车主席;第二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占据2个席位。

  对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更不利的消息还在后面。几个月后,欧洲法院将对是否取消《大众汽车公司法》作出判决。而来自欧盟委员会的消息显示,未来极有可能取消《大众汽车公司法》,这将为皮耶希家族控制德国大众彻底扫清障碍,下萨克森州地方政府则进一步失去其控制权;由于皮耶希家庭掌控的保时捷公司是德国利润最高的汽车公司,因此证券市场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德国大众汽车的股价大涨。

  皮耶希连任大众主席

  据悉,保时捷公司和下萨克森州政府达成协议:德国大众延长公司主席皮耶希的任期。此前,69岁的皮耶希原定于2007年5月辞去德国大众管理层的职位。

  皮耶希此前在德国大众工作了30年,其中9年担任CEO,自2002年起成为德国大众的董事会成员。此后,他便一边忙于挽救这家濒临破产的老牌汽车企业,一边忙着和下萨克森州政府争权。

  为了减少生产成本,保时捷公司和德国大众共同开发产品;但皮耶希在豪华车(如兰博基尼)上的投资并未帮助德国大众获利,且在2002年4月至今,德国大众汽车的股价下滑了39%。这些均为反对者抨击其连任的理由。

  但皮耶希在2005年以来的成绩还是让其获得不少赞成票。他推动了保时捷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达成联盟;目前德国大众汽车是保时捷的最大供应商。

  下萨克州政府难反击

  “该决定是大股东长期权力斗争的结果,意味着皮耶希家族和下萨克森州政府对于大众汽车未来发展达成协议。”海外汽车业人士指出,皮耶希家族是保时捷公司的控股股东,在保时捷董事会(12个成员)中占据5个席位。

  保时捷公司和下萨克州政府的矛盾由来已久。保时捷公司持股德国大众27.4%;下萨克森州地方政府持股20.75%。

  此前,下萨克森州政府是反对皮耶希任主席的中坚力量。因为皮耶希同时为保时捷公司控股方,其出任主席意味着保时捷公司能更大程度控制德国大众。

  保时捷公司的一系列增持德国大众的举动更加重了下萨克州政府的担忧。2005年9月,保时捷公司宣布共收购德国大众20%的股份;其后又增持至27.4%;不久,保时捷董事会又同意未来增持至29.9%。与此同时,保时捷公司高层对外表示:希望获得更多德国大众汽车的董事会席位。

  下萨克森州政府开始举着《大众汽车公司法》的旗帜阻止保时捷公司继续掌权。按照《大众汽车公司法》,这家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大众汽车公司将免于恶性并购的命运。因为其标志性条款规定:任何股东的表决权都不能超过20%,即使它拥有超过20%的股份;国家为大众汽车公司免遭敌意收购提供“黄金股票”(具有重大决策否决权的股票)。此前,“黄金股票”已被欧洲法院判决违法。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 皮耶希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