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政策扶持 汽车企业整体上市暗流涌动

  整体上市日益成为当前市场最热题材,国内汽车行业的整体上市潮也悄现暗涌迹象。一边是有关部门发布促进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和鼓励整体上市的通知文件,一边是多家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传出整合并拟上市的消息。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面的大力扶持下,国内尚未上市的几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今年或将陆续实现海内外上市,同时汽车板块也将迎来类似于上海汽车的资产注入整合潮。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国实现汽车产销727.97万辆和721.6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32%和25.13%,已稳居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然而另一方面的情况却是,我国整车生产企业超过100家,其中汽车集团约80家。2006年轿车销量超过10万辆的则只有10余家。

  日前发布的《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生存现状报告及规划建议》就此指出,与国外成熟的汽车制造业相比,我国自主造车整体上呈现出数量众多却规模有限的局面。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重组整合已不可避免。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对此进行宏观部署。通知明确提出了结构调整的任务,各地政府和汽车生产企业要把产业组织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当前发展和调整的主线,注重依靠市场机制,推动联合和兼并重组。

  事实上,早在2004年6月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就有关于支持以汽车企业集团战略重组实现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专门章节规定。而战略重组的目标就是支持汽车生产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发展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自2006年以来,国内一些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先后传出资产整合甚至拟整体上市的消息。据了解,除了广汽、北汽等明确提出上市计划,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旗下资产经过一番“大动干戈”已整装待发力争实现海外整体上市。此外,中航科工旗下东安动力、昌河资产整合的努力也从未放弃。

  从市场来看,上市公司资产整合也是动作频频。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上海汽车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将母公司上汽集团旗下所有整车企业股权装入囊中,同时将非关键零部件公司资产悉数出售,实现了资产质的提升。

  根据国资委去年12月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行业分析师就此指出,在国资委以及发改委等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北汽等几大国资汽车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潮正在暗流涌动。同时,民营汽车企业在资本市场也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