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际报道

宝马要造MPV?探秘宝马秘谋已久之RFK计划

   谍照通缉令『千元大奖等你拿』>>

  运动是宝马的灵魂。而宝马旗下的3系列和5系列更是这一典型宝马特征的优秀代表。宝马3系(宝马3系新闻,宝马3系说吧)列经典的接近50:50的完美轴荷分配、后轮驱动、响应灵敏的发动机、以及全面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设计,无可争议的成为紧凑级轿车的运动派代表。

尺寸更大一些的宝马5系(宝马5系新闻,宝马5系说吧)列虽更强调外观、性能和舒适性相结合的理念,然而其内在的运动因素也并没有因为外观的更加沉稳而被磨灭。不仅如此,运动版的M3和M5车型更是将这两个系列推向了极限。

  然而如果当宝马宣称将在3系列和5系列的基础上推出MPV版本,是不是很让人吃惊呢?虽说在轿车/SUV平台开发MPV并不是什么新闻,福特基于福克斯平台的C-Max,奔驰基于奔驰ML级平台开发的R-Crossover已经早早的推向了市场,然而对运动如此热衷的宝马将如何去设计具有宝马特征的MPV就成为了关注的热点。

  宝马有意推出MPV车型的计划已经酝酿已久,这就是被宝马内部称为RFK计划的一部分(RFK:Room Function Concept 空间/功能概念)。最初的计划是以宝马X5为基础开发,并与5系列轿车共用部分底盘部件,其设定的竞争对手正是门当户对的奔驰R级 MPV。目前,这款既有X5 SUV特点又有5系列轿车特点的MPV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研发工作。最早将会在2008年以F5标识上市(也有来源称标识将是V5并于2009年上市),届时将会搭载190kW功率的 3.0L直列6缸发动机和 280kW功率的4.8L V8发动机。由于去年奔驰发布了307kW的AMG 版R级MPV,所以不难猜想,宝马当然也会推出M高性能版本予以回击。

  『德国《汽车画报》较早前披露的宝马F5设计稿』

  『可信度更高的宝马F5设计稿』

  宝马RFK计划在最近又将增添新丁,以3系列轿车为基础的MPV版本F3 MPV也被列入开发计划,与以X5 SUV基础开发的F5 MPV不同的是,新MPV版本F3是全部来自轿车平台的。未来宝马F3 MPV的设计理念被定义为运动并具有空间感。基于这种理念,它将会是一款5门5座的两厢车型。从刚刚公开的开发设计图片来看,基于3系列的F3 MPV在外观上比F5更紧凑也更具动感。

  『更加紧凑动感紧凑的宝马F3』

  在总布置上,还会继续保持3系列轿车的后驱布置,同时也会有全轮驱动版本可供选择。虽然F3 MPV将会比3系列轿车重心更高,车重更大,但是宝马称还会尽量保持3系列轿车具有的驾驶和操控品质。另外,宝马F3 MPV的动力来源依然是来自同平台的3系列发动机,分别是175kW的3.0L直列6缸发动机和224kW的双涡轮增压直6发动机。

  小结:

  RFK计划对于从未涉足MPV这一领域的宝马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然而宝马的创新思维再次被这种挑战所激发。如果说宝马F5是奔驰R级的跟风之作,那么更紧凑的宝马F3则是独树一帜的典范,以设计运动车的理念去设计小型MPV,宝马又开创了一个新的混种车(Crossover)发展方向。这款具有运动基因的小型MPV能否获得市场的成功,那就要看2009年上市后消费者的看法了。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