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进口新车报道

宝马“No.1”计划现形 豪华车战事吃紧

  35℃新加坡闷热的空气让人昏昏欲睡。会场中,只有宝马集团营销与市场责任董事迈克尔·格纳尔神情激昂。

  在一年一度的宝马集团亚洲年会上,迈克尔·格纳尔迫不及待地向中国媒体宣布:“一、宝马中国终于扭亏为盈;二、将把中国建成宝马集团在亚洲的最大单一市场。

”宝马中国的“No.1计划”现形,之后大量资金将不断投向中国。

  三年等一回

  三年不胜的华晨宝马在2006年出现转机。一向避讳谈宝马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这一次十分“配合”:“2006年,华晨宝马终于扭亏为盈了。”

  华晨宝马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5年其亏损将近1亿元。汽车业内一位知名分析师认为,造成华晨宝马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其国产化程度太低。对此,华晨宝马总裁施润博也不否认。据了解,华晨宝马成立初期,国产化率只有1%,到2005年,其国产化率也不过6%左右,巨大的进口零部件成本压力直接导致其利润缩水。

  2006年,国产宝马在华的采购额由2005年的8.7亿元人民币升至30亿元人民币,零部件供应商也由过去的40多家增加到了80多家,国产化率程度超过了10%。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华晨宝马共销售汽车23000辆,比2005年15300辆增长了50%。华晨宝马“三年等一回”,宝马集团负责营销与市场的董事迈克尔·格纳尔嘴角上扬:“我们要把中国市场建成宝马集团亚洲最大的单一市场。”

  据了解,目前宝马集团在亚洲最大单一市场是日本。2006年,宝马集团在日本共销售宝马汽车6.21万辆,而在中国内地的销量为3.64万辆。根据宝马集团规划,到2008年,宝马集团在亚洲市场的销量将达到15万辆,中国市场的销量约占三分之一强。

  总攻打响了

  迈克尔·格纳尔“野心”溢于言表,为了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宝马总攻计划已经排满日程。

  华晨宝马目前产能为3万辆(双班制),据记者从华晨宝马内部了解到,华晨今年将通过优化生产线,实行三班工作制,将产能提高到4.1万辆。“宝马正在与合作伙伴进行市场调查,准备下一步用于满足市场需求的措施。”迈克尔·格纳尔说。

  除了扩大现有产品销量外,宝马大中华区一位内部人士更向记者透露,宝马集团最近一直在中国做关于引进宝马1系的前期市场调查,“宝马有可能先期以进口形式销售宝马1系,然后视市场反应情况,来确定1系国产的时间和策略。”此外,据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宝马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为70多家,“还有20多家正在计划建设中。”

  在进口车方面,据史登科介绍,2007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推出新X5、新MINI以及3系( 报价; 图片)敞篷车和3系双座轿车等车型。据了解,后两类车型都将是第一次引进中国销售。

  西线有战事

  打造亚洲最大单一市场的计划无疑提升了中国市场在宝马集团中的战略地位,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宝马今后相关投资策略会向中国倾斜。

  迈克尔·格纳尔说:“从全球范围看,我们已经划拨190亿欧元,用于在2005年至2009年间亚洲市场的进一步品牌开发、生产能力扩展和新品计划实施。”虽然他并没有说明今后向中国市场的投资数额,但据一位接近宝马集团的知情人士表示:“预计上述资金中将至少有30亿欧元流向中国,用于华晨宝马国产化率的提高、产能扩张、以及整个宝马集团在中国新产品的投放和销售网络建设。”

  国产化率低对宝马中国来讲确实是个大问题。虽然国产宝马目前的国产化率超过了10%,但这距将于2008年7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管理办法》中要求的40%国产化率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会按照政策要求提高国产化率。”对此,史登科并不愿多说。“从2006年开始,宝马在华采购金额升至了每年30亿元人民币,但这似乎并不能确保宝马按时达标,为此宝马还会继续加大投资。”上述接近宝马集团的知情人士如是表示。

  与此同时,由于宝马的义无反顾,也将导致中国豪车西线战事叫急。

  北京奔驰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奔驰不会束手就擒,“今年下半年,北京奔驰将会投产C级车,同时将在中国成立合资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并在积极说服奔驰的全球零部件配套商到中国建厂。”而作为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老大”的奥迪,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部部长肖敏则说:“已经关注到竞争对手的扩张策略,我们有专门部门在研究对策。”而据记者了解,在进口车方面,2007年奥迪将向中国推出全新TT跑车和超级跑车R8。

  2007年,三大豪车巨头摩拳擦掌,一场恶战又将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尔 | 史登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