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交通安全

生活观察:喝酒了 该把方向盘交给谁?

  新华网上海2月28日电 春节长假前,上海各大酒店、饭馆等餐饮场所前停放的车辆排起长龙,酒后驾车成为节日“杀手”。不过,也有越来越多的自驾族开始正视酒后驾车的危害,越来越多的驾车族在喝酒后让出方向盘。“酒后代驾”正成为一个新兴行业。

  代驾没准是个大生意

  2004年上海首家经工商部门核准的专业代驾公司开始营业后,汽车俱乐部、陪驾公司、跑腿公司以及私驾队伍也纷纷加入“酒后代驾”服务行列。

  “喝了酒车咋办?找人代驾吧!”经常聚会派对的龚进军说,“痛痛快快喝酒,然后由别人把你和车一起送回家,多省心!”他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特别是商务人士的心声。

  近日,北京的一家汽车驾驶服务公司正在补充招聘代驾员。同时,该公司在上海、天津、广州、武汉等地有10家合作、加盟公司。“代驾已经不是特别新鲜的个性化服务了。随着有车族越来越多,这种服务也会越来越普遍,而且许多地方都会有市场。”该公司的一位接待人员这样说。

  据上海大众汽车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俱乐部提供了6年的“酒后代驾”服务,去年共接2000余单,个人会员逐年递增,与银行、通信公司的合作也如火如荼。例如,其客户民生银行的贵宾卡用户,就能免费享受俱乐部的“酒后代驾”,银行将通过合约直接埋单。负责人称,去年“酒后代驾”业务上升了近30%。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法制观念增强和警方严格执法,铤而走险的“酒驾族”会越来越少,代驾成为像出租车一样的大众化专门服务是大势所趋。

  需求巨大为何行业不热

  尽管“酒后代驾”在上海出现多年,但记者在“114”查询不到任何关于“代驾”的公司信息。拨通由工商部门核准的上海专业代驾吉世捷公司网上公布的电话后,记者被告知电话“打错了”。做私人代驾的闵行区石焕军表示,接的多为熟人的生意,单子“很少很少”。

  “代驾”服务并不普遍不仅因为专业服务机构较少,公众对于这个新行当也并不“买账”。记者走访了上海十多家知名饭店,这些饭店均表示,很少有顾客要求“代驾”。新锦江大酒店大堂经理说,醉酒顾客大都有人陪同,酒店会帮忙叫出租,但暂时还没有“代驾”业务。上海跑腿联盟网经营部张经理也称,联系要求“酒后代驾”的几乎没有,“我们可以提供这个服务,但很多人没有这个意识。借着酒精,他们胆子可大了。”

  此外,服务费用高也是瓶颈之一。外贸公司的徐婷说:“有些代驾公司出车就要一百元,路途近的宁可打车了。”“对服务人员的背景不了解,酒醉后轻易把车交给人家,不太放心。”有些代驾方要求客户提前40分钟预约,并拒载意识不清醒的客人,客户对此却很是不解。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上海温馨心理咨询室资深心理咨询师张昊指出,“酒后代驾”的兴起满足了部分人的需求,但由于缺乏宣传和亲身实践,法律也没有明确地说明,因此对于价格、资质等方面的疑虑成为“酒后代驾”进一步升温的瓶颈。

  保障权益成为“代驾”业发展的关键

  针对“酒后代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车辆碰撞等交通事故,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的吴冬律师建议,顾客应事先与代驾方签订合同,明确双方责任,保护各自权益。吴律师认为虽然事故处理流程复杂,但是很容易通过交警部门进行责任认定。

  大众汽车俱乐部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会员可以在入会前签订服务协议,但临时要求代驾的顾客却让他们无能为力。“酒醉顾客根本没能力签署合同。”

  但吴律师指出,只要坐在驾驶员座椅上,就自然形成了口头协议,“在责任认定时,口头协议同样有效。”而乘顾客酒醉之际暗自添加不合理条款的,可由法院作出裁定,“诸如‘出了事故,概与代驾方无关’的条款,肯定是无效的。”吴律师说。

  吴律师同时建议代驾方也要检验车主的行驶证、养路票、保险等相关证件,争取最大的权益保护。

  业内人士普遍指出,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不健全才是“酒后代驾”这种服务不能规模化发展的最大困境,因为这种服务本身直接涉及顾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障和一定的行业规范,一旦出事就必然引起麻烦。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律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