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超越浮华看本质 2007年年家庭用车趋势

  一种商品,叫不叫好,叫不叫座,消费者和市场说了算。家庭用车尤为如此。2006年车市上的众多新兵老将打拼一年,战绩大多可圈可点。2007年中国家庭用车的趋势又是怎样的呢?

  向发达国家靠拢

  家用偏爱两厢车

  过去我们总是对外国电影里“家家有汽车”的社会极为向往。

有人可能还注意到,大街小巷飞奔的不仅仅是三厢轿车,经济实用的两厢车和微型车更是比比皆是。除了经济水平、车辆用途之外,城市交通环境、节能等多种因素都对经济型两厢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起了催化剂的作用。

  今天的中国正在经历很多发达国家曾经经历过的汽车社会形成阶段,汽车拥有量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宽敞气派的三厢车已不再是许多家庭的首选,因为随之而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诸如城市交通拥堵、车位紧张,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心病”。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驾驶灵活、泊车方便、用途多样的经济型两厢车逐渐进入消费者眼帘,并日趋“走红”。而且经济型两厢车排量适中、非常适合家庭使用,又比较节能、维修保养等使用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成为了“代步工具”兼“出游座驾”的首选。2006年底,国家发改委经过严格测试,公布了多达409款轿车的百公里实际油耗数据,其中最热销的1.6L级别排名第一的正是一款经济型两厢车———东风标致206(标致206新闻,标致206说吧),综合路况实际油耗仅6.4L/100km。2006CCTV中国年度汽车评选中,也对入围的30款新车进行了实际油耗测试,所有车型统一安装油耗仪,在同一路段、规定时间内实测百公里油耗。测试结果与发改委的清单不谋而合:东风标致206油耗在所有级别里排名第二,在1.5L以上车型中排名第一。

  时尚实用两不误

  精品两厢最受宠

  曾有人预测,继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的风头之后,2007年将是经济型两厢车大行其道的一年。截至去年,准车主中首先考虑两厢车的就占了40%。家庭用经济型两厢车更是成为中国车市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但是竞争也日趋激烈。到底什么样的车最具竞争力呢?总结起来有两点:“时尚第一、实用第一”。既时尚又实用,便是精品。

  近年来,国人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两厢车再也不是经济实力弱的象征,而成为追求时尚的个性符号。引领这一风潮的首推Po lo和飞度。2002年推出的两厢Po lo凭借德国式的严谨征服了众多男性客户;2004年推出的两厢飞度又一度成为时尚女性的不二选择。2006年,东风标致206接过了它们的接力棒,纯正的欧洲运动血统、优异的操控性和动力性让男性欲罢不能,绚丽的色彩和个性时尚的外形又让女士们一见倾心。最近极具运动气质的206 S系列隆重登场。

  与此同时,汽车的价格相对于大家的收入,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作为一项中期投资,车主对汽车实用性的期望值非常高:既要能满足日常代步需要,又要经得起长途旅行的考验,最重要的还要为车主省钱。此外,汽车的人性化配置丰富也是实用的最好体现。比如精品两厢车的代表———东风标致206,不但经济节能、保养间隔里程长,而且还拥有同级车中少有的六大智能装备以及保时捷T ip tron ic手自一体变速箱。上市一年囊括了包括2006CCTV中国年度经济型轿车大奖在内的近40个大小奖项,销量超过3万辆。可见它的热销决不是偶然,而是市场的选择。

  以东风标致206为代表的高端经济型两厢车屡获殊荣,并取得销量佳绩,标志着两厢车在中国开始深入人心,也标志着中国消费群体、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的成熟壮大。消费者的成熟则是对厂家的鞭策。2007年,中国家庭用车市场将上演两厢车、三厢车势均力敌的场面。但是我们相信一个简单的道理:无论是什么车型,只有真正顺应市场的发展、切实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才会买账。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