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克莱斯勒出售疑云未解 再卷两家中国车企

  远在大洋彼岸的克莱斯勒公司出售再次波及到中国汽车企业。昨日,继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被传对克莱斯勒资产感兴趣之后,又传出上海汽车集团、奇瑞汽车有意收购克莱斯勒资产的消息。但是,上海汽车集团和奇瑞汽车高层均否认这一说法。

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有机构故意散布传言,以炒高克莱斯勒资产价值;从另一方面,也表明崛起的中国越来越受到海外青睐,在这项巨额的资产并购中,海外机构显然比较看好中国汽车企业的实力。

  上汽予以否认

  昨天有媒体报道,上海汽车集团(简称“上汽集团”)、奇瑞汽车参与了收购克莱斯勒公司的谈判;并称在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奇瑞汽车中,上汽集团成功收购克赖斯勒的机会最大,一来,上汽集团其容易进入资本市场;二来,上汽集团拥有收购国际汽车企业的经验。

  按照国际惯例,换股+现金是最佳的收购模式;上汽集团如今已基本上实现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从理论上看,可以其部分股权+现金来收购克莱斯勒资产;或者与戴克集团相互持股。但实际的操作难度较大,因为这涉及到3个国家(美国、德国和中国)、3家企业、2个工会(德国工会和美国工会)。

  昨日,记者致电上汽集团高层时,其表示这一消息并不属实。目前上汽集团并无这一打算。

  “上汽集团比较谨慎。在‘十一五’期间,上汽集团的主要工作重点在自主品牌;而近两年自主品牌轿车的重点又在中国国内市场。”接近上汽集团的人士表示,“在发达国家寻找新的生产基地,或者购买跨国汽车企业的整体资产,这两种可能性在目前均几乎为零。”

  奇瑞:两年后或有可能

  陷于收购传闻漩涡的奇瑞汽车,亦否认这一消息。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公开表示目前无可能整体或部分收购克莱斯勒公司。

  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如果克莱斯勒公司能撑两年,奇瑞汽车似乎有可能参与这一收购。因为,在奇瑞汽车的“十一五”规划中,美国市场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但目前的奇瑞汽车精力集中于消化目前正在建设的产能,而不是进行大手笔的跨国收购。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认为:奇瑞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存大互补性。其一,销售区域的互补,奇瑞汽车的销售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北美以外的国际市场(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其轿车出口量连续四年居中国第一;而克莱斯勒公司销售集中于北美市场(北美市场占其2006年销售额的92%)。其二,奇瑞汽车的产品与克莱斯勒公司具有互补性。奇瑞汽车生产的QQ东方之子( 报价; 图片)、旗云瑞虎等几款车型基本上属于入门型小型轿车,而克莱斯勒公司产品多为油耗较高的产品。其三,奇瑞汽车具有生产成本的优势。其四,品牌、销售渠道的互补性。克莱斯勒公司全球品牌和北美销售渠道,正是奇瑞汽车进入北美市场所需要的。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