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巨象难舞

  近一段时间,汽车业内曝光率最高的词汇是“克莱斯勒”。2月14日,美国克莱斯勒宣布未来3年将裁员1.3万人,并减产40万辆。随后,戴-克集团表示,如果克莱斯勒的经营局面没有好转的可能,将全部或部分出售克莱斯勒公司。

这条被称之为“情人节的屠杀”的新闻被全世界的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8年前,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以38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成为世界工业史上最大的兼并案。这个预期通过强强联合,打造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的梦想从未实现过。克莱斯勒连年亏损,让戴姆勒-奔驰公司不堪重负,今天终于走到了分手的十字路口。

  有可能被戴姆勒-奔驰公司抛弃的克莱斯勒向何处去?围绕这个话题,众媒体展开了丰富的联想,在德国大众、法国雷诺、日本丰田、韩国现代公开否认有意收购克莱斯勒之后,美国通用、印度塔塔,甚至我国的一汽、奇瑞都被猜测有可能向克莱斯勒下手。

  到底谁会成为克莱斯勒的新“主人”?记者认为,这个波及全球的大讨论炒作的味道大于实际的意义。去年,日产-雷诺与通用还是福特联姻的话题炒作得也是“烽火连三月”,现在不也不了了之了吗?

  确切地说,媒体的联想也不是空穴来风,关键是整个汽车业目前形成了这样一个思维定式:无论是摆脱困境还是做大做强,都绕不开“联姻”、“整合”。

  日产和雷诺的联姻也曾有蜜月期,但从现在看,法国“营救大师”卡洛斯·戈恩几乎黔驴技穷,迅速下滑的业绩迫使他开始寻找新的支撑,联姻美国车企便由此而来。再看被称之为模范夫妻的雪铁龙标致,由于盈利能力迅速下滑,佛尔兹黯然“下课”,空客CEO克里斯蒂安赶来营救。至于戴-克集团,更是最大的失败案例,偷鸡不成反蚀半把米,累及执掌戴姆勒-奔驰公司10年权杖的施伦普提前退休。此外,在频繁联姻重组中迷失方向的还有日本三菱、英国罗孚等,嫁来嫁去,连自己是谁都搞不清楚了。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以美国“三大”为代表的大规模生产成为主流模式。近十年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旗帜下,汽车企业四面扩张,诞生了一批巨无霸企业。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于一味追求大规模,而不考虑集约化,以欧美车企为代表的“巨象”出现了管理、研发、采购、销售成本居高不下的状况。

  几年前,我国不少车企老总在谈及自主创新时说,搞自主创新还不到时候,必须具备几百万辆的年产销规模,拥有几十亿元的研发资金才能下手。可见这种大规模生产的观念是多么有市场。

  反过来看,坚持自力更生的日本本田、韩国现代事业蒸蒸日上,说明联姻重组不是万能药。至今,年产销量接近200万辆的克莱斯勒依然是全球汽车市场上的“巨象”。这样一个“大型骨干”企业深陷泥潭,压根儿不是和谁联姻就能彻底改变的,关键是自己要摒其弊,用其利。

  步入2007年的中国汽车业,重组、扩张都是关键词。但无论是重组还是扩张,效益优先必须作为必要条件,否则我们一厢情愿搞出来的“巨象”,发现是小“版本”的戴-克,那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